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2540 字
世界上最快而有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富有而又最贫穷,最易把握而又最易失去的就是时间。生是一次,死是一次,生死的之间便是日日夜夜、分分秒秒累积起来的时间,而时间不会停止,分分秒秒都在不停地流逝,在你不经意间,又是春去秋来,花开花落。
记得在我上初一时,每天下午第八节课都要进行“大课间”活动。其他同学只要一听见下课铃声就跑向操场,不到三分钟教室里便是一片寂静,因为我的成绩不好,所以那时只有我还在努力学习,努力把握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每次在大课间即将结束时,我都要提前十分钟进教室。有一次我进教室时,刚走到楼下就被班主任叫住了:“你怎么回来了?”我慢慢的对老师说:“还有十分钟就下课了,我想利用这十分钟补补功课。”老师没有指责我,反而告诉我说:“如果上课有听不懂的就去办公室找我。”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应该像珍惜生命一样地珍惜时间。
有的人一进家门就抓紧时间学习,而有的人一直玩到天黑才匆匆忙忙的写作业。试想:假如一天浪费2个小时,一个月就浪费60个小时,一年就浪费720个小时,而三年下来就浪费2160个小时。如果将这些浪费掉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那么你将会得到多少收获。
古往今来,有多少志士仁人为时间讴歌,又有多少凡夫俗子为时间感叹。人们常把时间比作金钱,但金钱哪能贵如时间。金钱花掉了,还可以再挣来,而时间却如东逝水,滚滚奔流永不复回。金钱的损失可以度量,可时间的浪费却无法估计。哲人说得好:“浪费时间的人等于慢性自杀。”你说时间珍贵不珍贵,值不值得珍惜。
光阴似箭快,若把人一生的足迹连接起来,也是一条长长的路;若把人一生的知识记载下来,也是一本厚厚的书。这一切都在警示我们——要珍惜身边的一切。
在大千世界中,有人在拼搏,有人在开拓,有人在荒废,也有人在蹉跎。有的人利用一分一秒的时间发奋学习,刻苦攻关,决不让年华逐水流。高歌一曲“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几时搏!”也有人随波逐流,,听任年华虚度,“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朝没酒喝凉水,”“人生只是过路客,及时行乐莫迟疑。”有的人一生充实,留得硕果累累;有的人终生平庸,碌碌无为。正是“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鲁迅是近代一位出色的文学家,他的成功有一个重要的秘诀,就是珍惜时间。鲁迅十二岁在绍兴城读私塾的时候,父亲正患着重病,两个弟弟年纪尚幼,鲁迅不仅经常去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不影响学业,他必须做好精确的安排时间。此后,鲁迅几乎每天都在挤时间。他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
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的学问是靠母亲的教导和自修得来的。他的成功,应该归功于母亲自小对他的谅解与耐心的教导,才使得原来被人认为是低能儿的爱迪生,长大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
法拉第中年以后为了节省时间,把整个身心都用在科学创业上,严格控制自己,拒绝参加一切与科学无关的活动,甚至辞去皇家园主席的职务……
他们的事迹不都是告诉我们要珍惜身边的一切吗?我们不要求像那些名人一样自学成才,但我们要学会珍惜自己的时间,努力学习。
记得那时我上初二,我的时间显得更加紧迫。有一次,老师让我们默写课文,其实我已经背会了,不知道为什么,写到最后怎么想都想不起来。这时,时间已经到了,老师走到我身边收走了那张没写完的作业纸。下课后,我一直在想:这可是我第一次失败,虽然老师不说我,可我心里还是一样难受,因为失败一次就等于比其他同学慢一步。从那次开始,我充分利用了所有的时间来学习。后来,我在手上刻了一个“学”字。因为我们都是学生,所以时时刻刻要以“学”为主,只有学才能改变自己,改变将来。
每次当我达不到自己的目标时,我总是在责怪自己,而老师每次都告诉我:成绩不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珍惜自己的时间和机会。我把老师的话深深地刻在心里,就是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求成为名人,但要求像那些名人一样珍惜时间,刻苦学习。
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大树,那么就做一棵小草吧。小草也有小草的精彩,去发现,去实现小草的价值,远远比做梦要来得实际而实在。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当你身处其中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是你永远也无法逾越的山。当你跳出自己,深处山外的时候,才发现山其实就在自己的心里。
宝贵的时光应当铭记,只有对你人生大部分的时间都产生影响的事,才是最应该放在这段时光的。现在的你们各方面还都没有定型,你们可以主动地塑造自己。正因为如此,你们需要的是扩大你们的眼界,开拓你们的视野,让自己看到更多,更丰富的人和事。然后从中选择最喜欢的自己,并沿着此路塑造自己,那将是多么美妙的人生啊!
让我们重新审视“学习”这个词语。它不意味着公式、习题、考试、更不意味着熬夜、约束、痛苦。它是让你能改变自己的最好办法!而那些教室里的书本,只是在传达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你连初中的课程都征服不了,那你如何证明你有塑造自己的本领?又如何进一步抒写人生中那些催人泪下的故事呢?
时间是宝贵的,又是无情的,它总是不知不觉地在从我们身边匆匆流逝。能抓住时间并刻苦学习的人,才能成为有用的人。而不能抓住时间的人,只能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不断等待“明日”的蹉跎中,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朋友,生命只有一次,时间也极其短暂。与其默默无闻,何不惊天动地,与其碌碌无为,何何不建功立勋;与其听任时间流逝,生命一点一滴的耗费,不如抓紧分分秒秒,让生命之火熊熊燃烧。
当你独自畅游在虚拟世界的时候,你影响的只是你一个人,可是当你鼓起勇气面对的时候,你会让无数人因你而受到影响。珍惜自己的大好年华,书写轰轰烈烈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