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178 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时间》。
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一分钟60秒,对每一个人都一样。但由于人们对待时间的态度不同,因此就有不同的结果。珍惜时间的人"留下串串果实",不仅延长了生命,而且使生命富有意义;浪费时间的人却"两手空空,一事无成",只有徒伤悲,空悲叹。对我们学生来说,也是这样。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有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方面都有了长进;而有的同学却收效甚微,甚至一天更比一天差。这是因为珍惜时间和不珍惜时间造成的差别。
时间有一个优点,就是一去不复返。即使是伟大的科学家,使用最先进的科学的手段,也不能把时间挽回。因此,科学家富兰克林把时间比作生命;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鲁迅把浪费别人时间比作"谋财害命",把浪费自己时间比作"慢性自杀"。由此可见时间的珍贵。时间虽然一去不再来,但是人对于时间并不是无能为力,无所作为的。从科学的角度讲,人们生活在地球上,时间流逝的速度是恒定的,但从人们的利用角度讲,时间很有弹性。抓紧时间,时间就多;反之,时间就少。
古今中外的有识之士,强烈意识到时间的珍贵。宋代史学家司马光为挤出更多的时间看书、写作,睡觉时,以圆木为警枕,身子翻动,惊醒后他便继续读书。就这样,司马光夜以继日,通阅旧史,兼收并蓄,经过__年的艰苦努力,编撰出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有人问鲁迅为什么用"鲁迅作笔名,他说是取"愚鲁"和"迅速"之意。他认为自己比较笨拙,无论做学问还是干事情,效率比不上"天分"比他好的人。在种情况下,只有更加勤勉,笨鸟先飞,才能在一定时间内,收到和别人一样的效果,甚至超过别人。
人的生命宝贵,人的青少年时期尤为宝贵,因为青少年时代正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时期、打基础时期。所以,勤奋学习不仅是祖国和人民向我们青少年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成才的先决条件。民族英雄岳飞在《满江红》这首词里疾呼:"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汉乐府诗有句富有哲理性的名言:"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做时间的主人,紧紧抓住时间。抓紧时间就是要充分利用时间,上课、自习、做作业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扰。抓紧时间就是要科学按排时间,巧妙地利用点滴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利用率。抓紧时间还要善于抓住今天。我们要不断总结昨天,设计明天,但最关键的是要牢牢抓住今天。
同学们,21世纪已到来,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时间,科学的分配时间,使每年、每月、每小时、每分钟都过得有意义,让每一秒钟都成为我们创造辉煌人生的基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