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有关珍惜时间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195 字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今日,我讲话的题目是《珍惜时间》。
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钟,一分钟60秒,对每个人都一样。但由于人们对待时间的态度不一样,所以就有不一样的结果。珍惜时间的人"留下串串果实",不仅仅延长了生命,并且使生命富有意义;浪费时间的人却"两手空空,一事无成",仅有徒伤悲,空叹息。对我们学生来说,也是这样的。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有的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方面都有了长进,而有的同学却收效甚微,甚至一天比一天差。这是因为珍惜和不珍惜时间造成的差别。
时间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去不复返,即使是最伟大的科学家,使用最先进的科学手段,也不能不时间挽回。所以,科学家富兰克林把时间比作生命;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鲁迅把浪费别人时间比作"谋财害命",把浪费自我的时间比作"慢性自杀"。由此可见时间的珍贵。时间虽然一去不再来,可是人对于时间并不是无能为力,无所作为的。从科学的角度讲,人们生活在地球上,时间流逝的速度是恒定的,但从人们对时间的利用角度讲,时间很有弹性。抓紧时间,时间就多;反之,时间就少。
古今中外的有识之士,强烈意识到时间的珍贵。宋代史学家司马光为挤出更多时间读书、写作,睡觉时,以圆木为警枕,身子翻动,木枕也随之翻动,惊醒后他便继续读书。就这样,司马光夜以继日,通阅旧史,兼收并蓄,经过20年的艰苦努力,编撰出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有人问鲁迅为什么用"鲁迅"作笔名,他说是取"愚鲁"和"迅速"之意。他认为自我比较笨拙,无论做学问还是干事情,效率比不上"天分"比他好的人。在这种情景下,仅有更加勤勉,笨鸟先飞,才能在必须时间内,收到和别人一样的效果,甚至超过别人。
人的生命宝贵,人的青少年时期尤为宝贵,因为青少年时代正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时期。所以,勤奋学习不仅仅是祖国和人民向我们青少年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成才的先决条件。民族英雄岳飞在《满江红》这首词里疾呼:"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汉乐府诗有句富有哲理性的名言:"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所以,我们应当学会做时间的主人,紧紧抓住时间。抓紧时间就是要充分利用时间,上课、自修、做作业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扰。抓紧时间,就是要科学安排时间,巧妙地利用点滴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利用率。抓紧时间还要善于抓住今日。我们要不断总结昨日,设计明天,但最关键的是要牢牢抓住今日。
同学们,21世纪已经到来,期望大家都能珍惜时间,科学地分配时间,使每年、每月、每一天、每小时、每分钟都过得有意义,让每一秒钟都成为我们创造辉煌人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