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短珍惜时间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63 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古人常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用金钱换不到的,若是不懂得珍惜,它便会离你远去,就像古代文学家陶渊明曾经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当下,不随便浪费时间。
鲁迅是一位近代出色的文学家。他的成功,是因为他珍惜时间。鲁迅还在读私塾时,父亲患上重病,所以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忙家务,但他还是会挤出时间来读书、写作,正如他所说过的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肯挤,总还是有的。」也奠定了他日后成功的基础。川端康成曾经说过:「荒废时间等于荒废生命。」如果鲁迅没有尝试挤出多余的时间,那他今天就不会那么成功。
前来朝圣的教徒问佛陀:“世上什么东西是最长而最短,最快而最慢,最不受重视而最容易让人后悔,若没有了它,什么事都做不成。”
佛陀答:「世上最长的东西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是无穷尽的;最短的东西也莫过于时间,因为人的计划来不及完成就一命呜呼了;在等待的人看来,时间是最慢的;在寻欢作乐的人看来,时间是最快的;当不知时间宝贵的人,在人生近暮年的时候都会惋惜后悔;没了时间,什么事都做不成。」也如同高尔基曾说的:「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我们要把握这最长而又最短的时间,不让时间轻易被忽视。
时间,像东流之水,再也不会回来了。它不像青山,黄了还会在绿;它不像绿叶,落了还会再长;它不像鲜花,枯了还会再艳;它不像……请珍惜时间,把它用在学习上。
世上最公平的事就是,每人一天都只有同样的二十四小时,但它属于你,你却常抓不住它,稍不注意,它就会悄悄溜走。莎士比亚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今天的功课不做,明天还是要做,不如现在就把它完成,不要再等待,努力就从今天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