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这两句诗为我们写出了一斗天地,横扫一切邪恶势力的孙悟空的形象提起孙悟空,就不能不提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
《西游记》主要描写的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小白龙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西游记的出现,开辟了神魔长篇章回小说的新门类。其内容是中国古典小说最为庞杂的,它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内容,佛,道两教的仙人们同时登场表演,庄严神圣的神佛世界里也充满了现实社会的人情世态,显得亦庄亦谐,妙趣横生,使该书赢得了各种文化层次的读者的爱好。通过《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
虽然《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小说,但唐僧取经却是历史事实。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即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当时年仅25岁的玄奘离开长安,置身到天竺(印度)游学。他从长安出发后,历经艰难险阻,最后到达了印度。玄奘在印度著名的佛教寺院那烂陀寺先后学习5年之久,被尊为通宵三藏的十德之一贞观十九年(645)玄奘回到了长安,带回佛经657部。后来玄奘口述西行见闻,由弟子辩机辑录成《大唐西域记》十二卷,这部书主要讲述了路上所见各国的历史,地理及交通。后来玄奘的弟子慧立,彦琮撰写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为玄奘的经历增添了许多神话色彩。
今年寒假,我静下心来认真阅读了中国名著《西游记》,从头到尾几乎看了三遍。《西游记》情节引人入胜,取经路上的每个降妖除魔故事,都带着深深的人生哲理。
在《西游记》中,师徒四人性格分明,各有特长。比如唐僧慈悲为怀,取经之心最为坚定,风餐露宿中仍然手不释卷,钻研经学。孙悟空机智勇敢,在降妖除魔中即使受到很大委屈仍对唐僧不离不弃,毫无怨言,从来不会为失败找借口,而是拼尽全力为成功找方法,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师兄。猪八戒虽然贪婪好色,但善良正直、乐观豁达,帮助孙悟空打败很多妖魔鬼怪。沙僧少言寡语,但照顾唐僧无微不至,吃苦耐劳是他最大的特点。最后,师徒四人多年跋涉,漫漫长路中历经九九八十一难,通过团结协作,直到取得真经。
为了普度众生,为了心中的这个理想,世间能有几人可以做到像师徒四人一样?因此,让我想起了老子的名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历尽艰辛,长期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看到远方的风景,实现心中的美好理想!不付出,不努力,只能原地踏步,做一只井底之蛙。
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们何尝不是每天都在遇到困难、解决困难呢?困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有过硬的本领,坚持克服,就能成功解决困难。战胜困难的过程,就需要我们有唐僧的坚定目标、孙悟空的机智果敢、猪八戒的善良乐观、沙僧的吃苦耐劳,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才能成功!
欲行千里,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走下去。在学习上,要认真领会书本知识,快乐地畅游于知识海洋;在活动上,要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和社会活动,掌握各种技能;在道德与法治上,要培养高尚的情操,远离低级趣味;在体育上,要刻苦锻炼,让身体更加强壮和健康。
那么,就让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与胸前的红领巾相伴,为争当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志气的新时代优秀少先队员而努力奋斗吧!
明代作家吴承恩的《西游记》,让我感受到了团结合作对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团队任务,是多么必不可少。
僧人玄奘从长安出发,开启了西天取经的大门,他收伏众徒弟:悟空、悟净和悟能。师徒四人一路上不畏艰难,在同伴有难时挺身而出,互帮互助,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挡住他们前进的步伐。凭着他们的团结一致,不服输的精神,走过了那十万八千里的遥遥取经路,克服了那九九八十一难,成功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在我们心目中,孙悟空是最聪明、最机智、法力最大的英雄,《西游记》中每一个困难好像都由孙悟空一人奋战,八戒沙僧只是打打下手的配角。但是,只靠孙悟空一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真的可以顺利前行吗?
你看,大战流沙河中,如果没有八戒的识水性,主动下水迎战,他们能轻松渡河并收伏沙僧吗?车迟国里,如果没有八戒和沙僧也各展本领,帮助孙悟空让三个妖怪原形毕露,他们能克服这个难关,继续前行吗?孙悟空去大战妖怪,如果没有八戒和沙僧在后方保护着唐僧,他能放心大胆地迎战吗?虽然八戒懒惰好色,看起来没有什么很大的作用,但他幽默风趣,给取经路上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也用自己的九齿钉耙帮助孙悟空对敌。沙僧虽然没有做成巨大的贡献,但他忠心不二,沉着冷静,坚持保护师傅,一路上挑着行李,没有一句怨言,默默无闻。虽然唐僧有时不分青红皂白念紧箍咒,还帮妖怪说好话,但他也一直在背后支持着孙悟空。师徒四人的默契配合,团结一致,才使得他们取得真经,有个完美的大结局。
正如赛龙舟和拔河比赛,获胜的关键就在于团结一致,每个人都顾大局。又如战国时期,赵国有廉颇和蔺相如一文一武完美地合作,两人同心协力保卫赵国,才能使赵国一要比一天强大。团结很重要,谁说不是呢?
《西游记》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在前行的路上,团结一致必不可少。
《西游记》是我接触过的第一本名著,书中那些精彩生动,惊险刺激的情节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西游记》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孙悟空出世以及孙悟空护送师父前往西天取经这两个重要故事,整整有一百回这么多。虽然文字很多,篇幅大,但一点也不会枯燥,什么“大闹天宫、三借芭蕉扇、三打白骨精”,真是有趣极了,那一个个死板的汉字仿佛有了生命似的,带你感受书中的趣味。
在一百回中,我最喜欢的便是“三打白骨精”了。当我看到狡猾的白骨精变为提着饭菜的农家姑娘前来诱骗唐僧师徒时,我的心就不由自主得提了起来,真为他们的命运揪心,幸好孙悟空有火眼金睛,一棒打死妖怪,悬着的心总算是落地了。在这一个情节当中,我仿佛身临其境,也是孙悟空他们的一员了,当我将整本书看完时,我就如同与唐僧师徒共患难,一起闯过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觉啊!
看完了整本书,我合上书本,闭上眼睛细细地回顾第一处精彩的情节,同时也了解了人物不同的性格特点。比如机智勇敢、嫉恶如仇的孙悟空,贪图女色、喜欢耍不聪明的猪八戒,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沙僧等,其中有好多可贵的精神值得我学习。虽然我没有真正读透这本书,但我却从中明白一个道理:做一件事想成功,就要持之以恒,不怕困难,才能成功!
《西游记》是一本十分好的书籍,希望其他人了来领略一下它的风采吧!
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这本书是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主要讲的是唐僧和孙悟空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故事。故事有很多个回合,但是看到里面“大闹天宫”“偷吃人参果”“三借芭蕉扇”等等片段的时候,我看的十分紧张,完全被生动的故事情节,形象的人物描写所吸引,看的我一会大笑,一会生气,有时候真想自己就变成孙悟空去说服那个糊涂的师傅,所以不一会就看完了全书。看了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无论在生活中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恒心,在学习上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去克服它。
就像有一段“三借芭蕉扇”中的唐僧师徒要过熊熊的火焰山时,山上的火太大了,根本无法走过去,于是,孙悟空勇敢地去问铁扇公主借芭蕉扇,虽然每一次都被无情地扇走,但是悟空他永不放弃,连续三次的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借到了芭蕉扇,才让师徒四人平安地走过了火焰山。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一次我在做数学动脑筋题目的时候,我做了2次都没有做出来,我心想:还是别做了,明天实在不行去问问同学吧!正当我闪现这个念头的时候,突然眼前出现了《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很多故事情节,嘴里小声说着“不能放弃。”于是我又连续做了两遍,终于找到了正确的答案,原来并不是那么难。
我喜欢《西游记》这本书,因为它教会了我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努力,要专心,不能选择放弃,要有勇于克服的精神,也希望很多同学都能和我一样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