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大学,校长,全文共 2049 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xx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新同学。你们的到来给##学院注入了新的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值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向考入我校的全体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借此机会,也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同学们,##学院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有着70多年的办学历史。几十年来已经培养了数万余名合格的毕业生。20xx年升格为高职院校以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学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招生就业形式一年比一年好。(略)这些都是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近几年,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充分显示出“就业面宽,需求量大”的特点,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还出现了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可喜局面,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赞誉。为了进一步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我院与#等一大批国内、省内知名企业及外资企业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合作企业遍布#及全省各地,它们既是我院的实习实训基地,更是我们的就业基地。
我院高度重视在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不少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略)
以上所取得的成绩固然来之不易,但丝毫不能让我们自满,面对日趋竞争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我们将尽心服务,尽力先行,为各位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各位同学的成才、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经过十年寒窗的激烈竞争,你们终于走入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开始你们人生崭新的一页。你们感到自豪,家人为你们感到欣慰,我们为你们感到高兴。但是过来的成绩与辉煌不能代表将来,现在你们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这是你们人生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想对新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大学生活与你们之前的生活有着截然不同的地方,是全新的一页。事实上高中和大学的学习环境、社交环境以及对于个人的评价标准都有很大不同。这里没有应试教育的重压,远离了家庭的管教束缚,也不再有中学时代老师经常性的耳提面命,这里你就是主角,许多的事情都要靠你们自己去思考,都由你们自己去做主。而你们进入大学后,你们所要经历的往往是对大学生活环境的陌生、远离亲人后的孤独、与新同学相处时的困惑以及对今后发展的茫然。同学们刚刚脱离家庭的怀抱,独立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弱。你们需要尽快适应全新的角色,及时调整心态、寻找新的学习方法,积极适应新的生活,同时要多听取班主任和学长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过渡,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大家进入大学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三年时间转眼即逝。大学几年是人一生中对知识渴求最为强烈、思维最敏捷、精力最旺盛的黄金时期。这样的时期人生只有一次,同学们要倍加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要想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才就业。从现在起就要做好一切准备。这里知识储备是关键,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而学习是获取知识的主要路径,学习也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但是,当很多学生走入大学校园之时,却放松了学习,认为“努力了十多年现在也该好好放松一下了”。这些想法使很多学生在大学伊始,就沉迷于玩耍和无休止的放松。然而,当面临毕业时许多学生会发现自身知识储备还很贫乏,远未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
知识的积累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大学期间要有意识地提升学习能力,充分利用学校的一切资源充实自己。要以世界一流企业的职业要求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但只凭借理论知识永远无法解决现实中千变万化的问题。在解决未来面临的问题时,除了具备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很多方面的综合素质,例如交流、组织、执行力、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等等。这些能力是需要在实践中有意识地主动实践和不断积累的。
人生一世,一是做人,二是做事。古今中外,凡成大器者,莫不“做事先做人”。做事先做人是为人处世、工作生活中的一条金科玉律,我们要取得成功,首先要修炼内功,提高自己的品质修养,人做好了,事才有可能做好,人做不好事肯定做不好。《礼记》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修身立德乃为人之本,成才以成人为先,以德立身,止于至善。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更应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从点滴做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希望同学应该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人;锻造成一个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道德情操的人;锤炼成一个信念坚定、敬业奉献的人。
四、树立远大目标,不断追求卓越。##学院经过70多年风雨历程,几代人薪火相传,积淀了“修德、练技、立业、报国”的校训。她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如何在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内涵和要求。希望你们秉承校训,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弘扬爱国荣校精神,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以民族的富强、国家的昌盛为己任,刻苦努力,学好本领,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真正成为##学院的一员。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身体健康、思想进步、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