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校长发言稿小学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校长,小学,全文共 1681 字
各位新同学:
六月中考,九月入学,千军万马,蔚为壮观。你们选择了xx中学,xx中学挑选了你们,于是就有了今天这个开学典礼,我提议:大家用掌声来庆贺这个成功的双向选择。
望着聚集在台下的这一千多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新面孔,我激动不已,但是,在这令人得意的时刻,我丝毫也不敢忘形,因为我看到的是家长们的信任,同学们的期盼。面对所有的期待,我感到的是校长肩头沉甸甸的责任,看到的是xx中学20xx年的辉煌。xx中学历史悠久、底蕴丰富、发展迅速、特色鲜明,你们选择xx有三个理由:她有辉煌的过去,有让人自豪的现在,有令人憧憬的未来。建校五十年多来,学校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为祖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建设人才,逐渐成为一所在县内外享有很高知名度的高完中。
特别是迈进新千年以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上一个台阶:20xx年高考上线68人,其中本科16人;20xx年高考上线132人,其中本科28人;20xx年高考上线243人,其中本科70人,文理科上线率均居全县同类完中第一,重点班升学率达100%,文科上重点人数仅次于开中临中,因此,综合考评迅速跃居全县二类高完中之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校招生起点低,录取线每年都比开中低200分左右,但我们有实力做到低进高出,例如去年毕业的xxx同学,入学成绩位于全县800名以后,三年后的高考成绩却跃居全县前三十名;xxx、xxx、xxx、xxx等同学三年前的入学成绩均低于重点中学录取线100多分,今年均以优异成绩考入全国重点大学。近几年来,学校多次获高中教育质量奖,并被评为“重庆市民主管理示范学校”、“最佳文明单位”、“安全文明校园”。我校具有城郊特色,今年即将升级为县重点中学,我们的目标是把xx中学打造成高标准、高质量、有鲜明特色的农村示范高完中。成绩属于过去,荣誉归于大家,未来在于创造!作为一名xx人,在收获羡慕眼光的同时,也注定你必须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三十年前的今天,我跟你们一样,坐在相似的会场,聆听着师长们的教导,内心却在迷茫:路在何方?今天,我想以一个曾经走过相同岁月的过来者的身份,对和我当年一样辛苦的同学们讲点切身体会。高中三年,将是绝望与希望交织,激情与信心满怀,汗水与泪水浸透的日子。十年铸一剑,屈指可数的日日夜夜,紧紧张张的分分秒秒,这是改变自己命运的最佳时机,三年犹如一张弓,你们就是这弓弦上的箭,要尽一切可能把这张弓拉得最满,这样你们才能被射得更远。如果我问你们,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你们的答案会有许许多多。但我要告诉你们我的理解: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和拼搏,你们现在正置身于这种幸福中啊。也许你们会觉得,整天面对无数的习题,成堆的错误,熬红的眼睛,家长的不满,老师的督促,这哪里是幸福?!同学们,可千万要记住,人生如一杯茶,不能苦一辈子,但总要苦一阵子,现在就是人生这杯茶最苦的时候,可最苦过后就是最甜。
不管你们基础如何,现在成绩如何,千万不可急功近利,要做到水到渠成。只要努力就有进步,有进步就有希望,有希望就要全力以赴。成功之道就在于不去想能否成功,且把通向成功的每一步都走好。每天清晨,迎着晨风,沐浴着朝霞,对自己许下心愿,今天我会在充实与进步中度过;每天夜晚,仰望夜空,应该心满意足,暗示自己,我会在一天紧张学习的疲惫中酣畅入眠。相信自己,也相信老师,老师是为了你们的梦想跟你们并肩奋斗的人,是你们迷茫时的指路者,是你们丧失信心时的激励者,是让你们保持持久毅力的支撑者,是你们缺乏激情时的点燃者,是你们在这一段黑暗的泥沼中前进的拐杖。
“自古英雄出少年”。十五六岁,你们脚踏大地,头顶青天;十五六岁,你们仰望明月,追赶太阳。如果在明天的社会上,所有从丰中走出去的人,都能用自己杰出的才能服务社会,创造财富,福泽他人,以自己富有魅力的人格和高雅的品味成为社会修身之范,那将是xx最大的成功,也是我们将鞠躬尽瘁为之奋斗的目标!
同学们,拿出青春所有的激情和勇气,为命运而搏,为前途而战。猎物就在眼前,你们就是那盘旋在空中的雄鹰。在此,我预祝你们锁定目标,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