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开学典礼讲话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初中,全文共 4340 字
今天早上,朝霞灿烂,澄澈的天空,干净透亮,校园里欢声笑语,全校师生在寒假短暂分别后又重逢在美丽校园,这是一个开学的好日子,新的学期,新的生活,从此刻又开始了。
同学们,没有你们的舞台,顿时间显得空荡荡的。感谢刚才台上同学的精彩表演,无论是节目主持,还是吉他、琵琶、书法,都是我本人十分喜爱的艺术,曾经学过几天吉他,也曾经练过几天书法,也曾经主持过几场活动,但当初都没能坚持下来,我说的坚持,不是说一定非要十年如一日的那般可怕,其实,只要像这几位同学那样,坚持一个学期,坚持上十节课,坚持得空的时候拨弄拨弄,就完全足够。我羡慕他们,用了屈指可数的十节课,用了半年中的点滴时间,用了为数并不太多的别人闲聊胡扯玩手机甚至玩指甲的时间,就踏进了一扇艺术的大门,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美丽的窗户。尽管媒体选修课结业的主持同学在台上还略显拘谨,尽管你们的艺术还很是稚嫩,然而,你们撩拨琴弦的样子是浪漫的,你们抱着琵琶的样子是美丽而动人的;你们在模联大会上的发言是有模有样的,你们打斯诺克台球的时候专注的眼神、冷峻的表情再配上马甲领夹那也一定是酷酷的。我们期待更多同学大胆地登台展示,展示一个进步了的你自己。
当然,其实我也挺敬佩我自己的,在我年少和年轻的时候,我也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什么都想玩一玩,碰一碰,于是,我第一次刻苦练习篮球是我小学三年级身高刚过1米2的时候,我第一次刻苦练习排球是在高三距离高考不远了的时候,我第一次刻苦练习标枪是在我瘦得跟标枪差不多粗的时候,我第一次刻苦练习羽毛球是在我患了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之后,我第一次刻苦练习游泳是吕书记帮我扶着救生圈,我第一次刻苦练习滑冰是在去年冬天并且成为冰场里年纪最大的人,我第一次谈恋爱是小学三年级坐我身后的女生名叫黄小春我就发誓要坚持背完了所有出现了“小”字的课文(尽管万万没想到每篇文章都有“小”字那也绝不后悔)那年我才六岁,恋爱没谈成,后来语文却学得不错教得也还行……
只要你有一颗好奇心,只要你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要太单调,你就会克服一切困难并以一切痛苦为快乐。就是到今天我人已中年,我还会走下讲台离开我热爱的语文教学而选择做校长,其实也是好奇,我好奇一份完全陌生的工作,我好奇一副更大更重的担子,我好奇我自己除了教书之外还能不能做点儿别的事情。
孩子们,我告诉你们,幸福的人,首先必然是个丰富的人,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和热情的人。所以,我特别向上个学期积极参与选修课的全体同学,向那些在过去的岁月里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积极承担集体责任,主动拓展自我,热情服务他人,努力丰富自我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有一位高中同学向我发来短信说“校长,我想成立我们学校的模拟联合国社团,您同意吗?”我心想,别说模拟联合国,你就是要把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搬到校园来,我都同意。同学们,你可能会说,我们小孩子哪能干那么大的事儿。错了,很多大事,都是由小孩子完成的。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国际奥委会评审团来北京考察,其中对中国青少年群体的考察点是在北京四中,而全程接待奥委会主席和评审团的就是四中的一位高一女生,百年现代奥运史上唯一一次评审团官员在申办城市留下签名的先例,就发生在北京四中校园里,后来,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先生专程来四中感谢这位女孩感谢四中的同学们。有一次外国总统来华访问,北京四中跆拳道社团的孩子们硬是跑到人家驻华大使馆邀请到了总统大人改变访华行程专程来到四中观看他们的社团活动。把一所原本条件十分简陋的农村薄弱学校改变成一所当地远近闻名的示范小学的,是北京四中人文游学和社会实践小分队的高一学生,解决了奔驰公司几十年没能解决的技术难题的,是北京四中高一年级的一名胖胖的男生。孩子们,对于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你们来说,对于开始主动想着要干点什么的你们来说,这个新年刚过,你,就真的长大了。
半年前的那次秋季开学,各位刚刚升上初中或高中,或者刚刚升上初二或高二,在那次十分隆重的开学典礼上,我讲话的题目是《请珍重你的梦想》,我热切地向各位表达了我对于我们的校园生活的最美好的几点梦想,不知道各位是否还记得。
半年来,或者说一个学期以来,我很高兴地看到,我的很多梦想,都渐渐地在这座校园里开出了美丽的花朵。说得更确切些,是每个同学都在自己追梦的道路上,表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对于学习对于世界对于生活对于更优秀更优雅的种种渴望和种种行动。
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习惯早起习惯早读习惯早锻炼,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不愿意一窝蜂去食堂排着长队空等一口饭了;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克服困意不畏困难认真听讲勤奋学习,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懂得了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道理而经常找老师去谈心去问题去请教,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面对学习面对考试愈加从容愈加坚强;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喜欢去抢占我工作室的大桌子看书写字,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都会在放学回家前到我的书架上去淘本自己喜欢的书带走;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活跃在校园的各个场馆各种讲座各种选修课各种活动中……
你们更健康了,更快乐了,更有文化品位了,更有艺术修养了,也就更漂亮了。我想,这样的你们,是值得让我骄傲的;这样的生活,才是校园里应有的样子,才是一群优秀的人应有的样子,才是我梦想中的样子。同学们,感谢你们,是你们的多姿多彩和自强不息,成就了我的梦想,成就了我的快乐,成就了你们的老师们的千金不换的教书育人的幸福感。
老师在努力,同学在努力,一个人的努力,并非要以为别人服务为别人争光为目的不可,其意义更应该在为了自己。我个人以为,每个人身上需要特别照顾并为之辛苦努力的地方至少有四处:其一,肚子,我们不能饿着;所以我们要学会做饭,更要努力学习、要考试过关、要学会工作、要挣钱、要养家糊口。其二,身体,我们要少生病;所以我们要学会锻炼、要学会健康地生活、要学会美丽地成长。其三,脑袋,我们不能愚昧无知;所以我们要多读书、要多见识、要多思考;其四,心灵,我们不能麻木不能冷血;所以我们要与人沟通、要与人合作、要乐善好施、要心怀天下。这也就是优雅人生的四件事情:1“生计”、2“健美”、3“智慧”和4“修养”,教育无非就是这些内容,也必须有这些内容,缺一不可。并且,这个时代,已经不允许我们先解决其一再关心其二了,时代要求我们一二三四同时进行,同时优秀。
春节我回了老家,在我的印象里,老家农村小地方的中学生的寒假,大抵就是两件事:吃喝玩乐,和赶作业。然而我错了,如今的农村,也全然不是以前的样子,一个初中同学的一条朋友圈信息深深地震撼了我。我的这位同学的正在上初三的女儿,竟然自己去到上饶火车站做起了志愿者服务。我肯定知道这并非她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一定是她自己的意愿。我在火车站问一位中学生模样的志愿者为什么来做公益服务,他的回答很简单:我希望以后我坐火车出门的时候也有别人在为我做一些服务。后来一打听,和她一样的中学生还真不少,不仅有学生,还有家长,我到现在也还不敢完全相信,一群农村妇女,一群农民工,和一群连自己考高中基本无望、考大学更是基本绝望的农村中学生,今天会主动去做公益服务。
这大概就是社会和人类的进步。农村如此,生活在首都北京的我们呢?难道不应该做得更好吗?如果首都北京的中学生的生命字典里,只有自己,只有私欲,只有攫取,只有享受,只有值得和不值得,只有愿意和不愿意,只有是我的和不是我的,那岂不是很悲哀,很可怕?
还好,百年四中的教育传统,留给我们一笔巨大的财富。北京四中的教育之所以优秀,我想,就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四中人看得更广看得更远。我们很早就认识到并始终坚信,每一个个人,都只是社会的一份子;每一个个人的优秀,都和整个社会的进步息息相关;具体而言,每一个生命,都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属于你的世界有多大,终究取决于你自己主动地与这个世界发生了多少有意义的联系。
因此,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学校又为同学们设计了很多扇通向世界门和窗,等待同学们去参与,去探索,去开启。
比如,新一轮的课外选修课你打算选修什么?
比如,你要去探访那个属于你自己的原本庞大的家族体系和原本悠久的家族历史。
比如,你要去发现身边感动着你的平平凡凡的人。
比如,你要在运动会上去为一个遥远的终点和一个更高的高度而奋力拼搏。
比如,你要做几天公益体要体验一份职业,你还要和你的师长同学一起出一趟远门走一路山水走一遭社会。
比如,你除了要去听四中大讲堂外还要学会自己去关心随时可能会有的四中小讲堂的海报并学会去抢占最好的听讲位置。
比如,你可以纠集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去着手建设校园电视台你来当台长。
比如,高二的同学需要正儿八经地排演一出话剧你可以来当导演你也可以去做剧务。
比如,初二的同学们需要思考自己的十四岁生日应该怎么过?
比如,你需要做的十八件事都还有哪些至今还从未做过?
同学们,老师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应该是独特而美丽的,每一条追逐梦想的道路,都应该是色彩斑斓的。奔走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每一道坎坷都能激荡起快乐的浪花,每一次风雨都能描画出彩虹。我们尽可能努力地去做,我们尽可能丰富地去做,我们尽可能用心地去做,生活总会给予我们应有的回馈。
同学们,老师们,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校园里又增添了许多新的去处,可以读书,可以喝茶,可以自习,可以聊天。崭新的日子,是一块洁白的画布,任凭我们去描绘。
同学们,在这座校园里,在你们最美好的年纪里,努力造就一个丰富的自己。
新学期,我,全体老师,和你们一起,加油!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