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开学典礼讲话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607 字
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告诉一个详和愉快的寒假,我想同学们还沉浸在喜庆的氛围中吧。现在新学期已开始了,请大家纠正心态,转入紧张的学习中啦。
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作为开学典礼的讲话,本该四平八稳,客套祝福,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但是我还是想大家站着不容易,尤其是站着听我这样一个普通话极不标准的语文老师唠唠叨叨更不容易,那就应该真诚地给大家带来有点真正有内容的东西。今天我只讲一个字:控,控制的“控”。
讲这个字得先说一件事,大年初三,我的一个亲戚因为头天与别人人发生了点口角和摩擦,结果遭来杀生之祸,被对方兄弟和混混狂砍二十多刀,当场死亡,横尸马路。顷刻间两个家庭都毁灭了,现在猖狂的两兄弟关在冰冷的监狱里,他们要付出的代价我想我们用脚后跟也都想得出来。想必他们有多少次在半夜里一定在掐着自己的大腿问自己:是做梦还是真的发生了?然而只有几平方米的空间和冰冷的铁窗在告诉他们:真的是发生了。本来现在他们和千万家庭一样,可以在明媚的阳光下驱车游玩,可以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享受丰盛的晚餐,可以在空调房里看着电视和孩子玩耍,可以和朋友玩玩牌、侃侃大山,而现在哪怕能保住性命,我想也得将牢底坐穿了。家人恐怕就此分崩离析,幼无所养,老无所终。我想现在他们肠子都悔青了,也明白了,但是已经迟了,世上从来没有后悔药!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控”字没有灵魂附体,因为“控”字没能将冲动这个魔鬼上锁。 同学们,老师们,今天来说这样一起暴力事件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但是深入思考,你会发现我叙述这样一件事情很有必要,因为在我们做人学习过程中出现种种不尽人意之处撇除能力等因素外很多时候其实都是因为“控”字没有到位,人 之初,性本善,哪个学生生来就是道德败坏,不爱学习,喜欢违法乱纪的?没有,都是自己一步步地地纵容过来,而这个过程就是你没有着力控制好自己的过程!
当你烦躁不安想翻墙出去的那一刻,其实你要想想,本来是想出去逍遥快乐的,可是事实证明你出去之后都是在担忧与惊悚甚至自责中度过的,难道你真想一走了之从地球上消失?最后还不得灰溜溜地回来,没准本来不高的围墙还给你造成了身体上的致命的伤害。就要翻出的那一刻,赶快收住你的后脚,回到温馨的教室,避免了给校园家人和同学带来许多无谓的伤害。
当因为一点鸡毛蒜皮让你无法承受的时候,激愤在胸间涌动膨胀不可遏制、你的拳脚已经痒痒欲出的时候,多想一下后果吧,有时候天大的祸患就在顷刻间注定了,控制住你的手脚,理智战胜情感,不但铸就你豁达的胸襟,而且让你左右逢源,会让你的身边总有那么多的朋友。
当芳心有点开始荡漾,借用莎士比亚的台词,流氓与罪犯带着美酒与晚宴邀约你的时候,殊不知你其实是被人低廉的消费,弄不好,还会得到一个“公共厕所”的雅号。沉溺于朦胧爱情中同学们,理性一点吧,控制手中的键盘,控制好脚下的步伐,甚至控制好自己的身体,你会变得那样高贵优雅帅气。
当你抱怨读书没劲的时候,想想是什么时候开始掉链子的?曾经的你也不是很优秀吗?当你抱怨成绩总是不如别人效率低下的时候,想过上课的心猿意马甚至在教室后面打闹睡觉吗?想过作业的繁衍甚至一抄了事吗?想过夜自修寻找目标隔空对话或者和老师玩着躲猫猫的游戏吗?这不就是“控”字没到位,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好抱怨了。一样的,当你囊中羞涩惦记着别人口袋的时候,当你出言不逊口无遮拦的时候、当你在寝室里半夜狂欢的时候,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家里闹得鸡犬不宁的时候、当你理直气壮地与老师顶嘴的时候、当你当你怒火中烧无法控制的时候、当你拔刀相助想帮兄弟却发现害了他的时候、当你得理不饶人的时候,当你自我感觉良好飞扬跋扈高调张扬的时候,当你通宵达旦玩着游戏的时候,凡此种种,如果那时候能用一个“控”的意念来不断压制着浮躁冲动倦怠邪念的心,你会发现你会遵守纪律了,你会安于学习了,你的学习效率高了,家庭更温馨了,人缘更好了,日子过得踏实与安宁了。这时候,你真的可以说,我控制住了,我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