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全文共 3605 字
大家下午好!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又迎来了新学期,我们不仅迎来几位新老师加盟我们这个优秀的团队,更迎来了近五十名满怀朝气和希望的新同学。在这里,我代xx双语实验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xx双语实验学校是一个有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学校,她以其优异的成绩和先进的教学理念赢得了广大家长的赞誉和认可。
回首过去,我们留下了坚实的脚步;展望未来,我们充满着春天的生气与豪情!
xx双语实验学校五年如一日,全体师生团结和谐,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方面稳步发展,一连串的成绩证明了我们的努力:
一是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不动摇,教学质量稳中有升。确立了“以教定考”的考试方案,坚持“四清”(点点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落实“五实课堂”,认真落实学期工作计划,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听课评课教研活动,还组织教师外出学习经验。从上学期期末和月考的情况看,绝大多数科目,学生的学习成绩较以前有了明显进步,学生总上线率超过百分之八十。
二是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教师素质明显提升。上学期,师德师风问题逢会必讲,涌现出来一大批爱岗敬业的典型。在教师业务学习上,我们让老师写读书笔记、假期培训、发放资料、书信交流、反思总结。
在思想更新,思想转变上,我们抓住建立新型师生关系这一重点,学校坚持师生教学一体化成长,组织朗诵比赛、教师节联欢会、“六一”联欢晚会、篮球赛、元旦联欢晚会等,给学生以莫大鼓舞,让师生共同感悟平等沟通的和谐与愉悦。
三是探索了管理改革,组建学生会、政教处、教务处,明确了分工,发挥了积极作用,有一定的生命力。因为它符合学校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需求,避免了指挥不力,管理失控,确保了工作效率。
四是注重学生习惯的养成,注重学生生活习惯的养成,让孩子早早的就学会独立;高度重视学生书写能力的提高与自学能力的培养,自学习惯的养成。当然,任何一种管理模式的实施,都离不开相应的制度作保障。每周二周三的教研会,每周日的例会、间周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等就是确保实施的关键。在对学生的管理上坚持“正积累工作法”,注重学生自主管理,坚持“以每个学生为本”的思想,认真研究探索“多元智能理论”,坚持“过筛卷”,立足于师生“读、写、说、展”能力的提升,确保了师生的健康快乐的成长。
五注重学生德育教育,教会孩子自学会做人,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改变了一大批孩子,对于部分孩子来说,xx双语实验学校会影响他的一生,每逢开学总会有一批毕业过的学生来看望老师,真为老师们感到高兴。
六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古诗疯狂背,朗诵会,乘法口诀大赛,数学分成大赛;我还编写了《xx双语实验学校成语读物》、《走过五年》校本教材、《注意力训练教材》、作文《学步集》,学校定期组织孩子看电影,外出游学,为孩子长见识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过去的五年满载的都是我们成长的脚步!本学期我校已拥有26个教学班,师生近800人。学校现已吸引了湖南、青海、贵州、新乡、长垣、台前、范县、清丰、内黄、xx县等地及本市的学生就读。学校荣获了一系列的殊荣,得到了社会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按照学校规划,已经步入了稳步发展期。明年的今天,xx双语实验学校将成为让家长,让老师,让孩子骄傲的,条件一流的高标准的学校。同学们,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全体教师的辛勤耕耘,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为学校喝彩吧!
新学期伊始,也许你已萌动着一种渴望和冲动,准备忘却过去的失意和挫折,改掉缺点和毛病,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好黄金般的时光,做一次踏实的拼搏。今天,我们又站在了新学期的起跑线上,进行一次从零开始的“马拉松”竞赛。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应该时刻记住:今天的发展,是昨天追求卓越的结果,更是追求明天卓越的起点。我们xx双语实验学校新一轮创建的号角已经吹响,这又是项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双语人共同理想和追求的工程,是我们的庄严使命,也是学校继续振兴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深知,学校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很多困难,实现这个目标也会非常艰难,但我们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心无旁骛,义无返顾!因为我们是双语光荣的一员。
在这新年开学典礼上,我最想送给全体同学三句话:
记得有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是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发挥不出一个人蕴藏的潜力!新学期的开始,我们在学习上就要有压力,在一定的压力下,我们还需强化如下态度:一是勤奋的态度,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是刻苦的态度,追求是苦的,学习是艰苦的,最终的成功却是甜的,是充满喜悦的;三是进取的态度,大家知道,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下子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一点点总有可能;四是务实的态度,求真务实是我们提升学习质量的法宝,为此我们必须“说好每一句话、写好每一个字、上好每一堂课、抓紧每一分钟、做好每一道题、走好每一步路。”
有位哲学家还说过,“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你自己”,你过去的光荣也好,失败也好,都已成为昨天,留给你的只应该是教训和经验。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心若在梦就在,梦想在则成功在。紧张的学习已经来临,各位同学要进行自我调整,把以休息为主的假期生活调整到以学习为主的校园生活中来,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来;要调整作息时间,晚上要按时睡觉,保证第二天有充沛精力投入学习。
俗话说得好,“先成人,后成才”。我们双语的每一名师生都要记住“进了双语门,首先学做人”,人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还不够,只有具备了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们要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为行为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尊自爱,注重仪表,举止文明,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勤劳俭朴,孝敬父母。
在学习上,我们提倡两个字“实”和“巧”。实,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学,扎扎实实地练,掌握最基本的知识。要做到“点点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巧,就是要灵巧地学习。要掌握好的方法,以求得最佳的学习效益。每一门学科有各自的特点,每一个人也有个性差异,我们要在老师的引领下,寻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总之是要合理地分配时间,以求最佳效益。要多比较、多思考。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三年级的同学,本学期是你们要接受社会、家长的考验,学校要求你们各个方面在为其他年级做出表率,在老师的指导下,紧张起来,刻苦学习,珍惜时间,从而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新的一年开始了,学校继续深化“过筛卷”,不抛弃,不放弃,力求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立足于师生“读、写、说、展”能力的提升。开设贵族少年领袖班、开设诵读课、书法课、棋弈课,“读出样子、写出水平、说出样子、展出口碑”!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一流的想法不如三流的行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学校希望你们用行动向心中的目标冲刺,去践行自己的诺言!不是还有这样几句话吗:有一种记忆叫感动,有一种付出叫成功,有一种辉煌叫震撼!愿我们大家用追求、成功和辉煌感动所有关心自己的人!为自己喝彩!让成功与我们同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xx年,我们要打一场硬仗,任务是艰巨的,也是令我们年轻的双语人兴奋的。我们要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因为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有国家大政方针做后盾;我们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教育局领导;我们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独特的办学理念;我们有团结协作能打硬仗的优良传统;我们有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老师;我们有踏实刻苦,力争上游的学生;我们有一批关爱孩子,通达事理的家长。所以,只要我们相信“只要自己不打倒自己,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打倒我们,压倒我们”,就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我们完不成的任务。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
“只要思想不滑坡,困难总没办法多”。
中国古代留下来一个成语叫“春华秋实”。此时此刻,我想用朱自清的《春》和刘增山的《秋魂》来结束今天的发言: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里脚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
春天的土地是温馨的,它使万物萌生;夏天的土地是热烈的,它使生命拔节;秋天的土地则是诚实的,它用收成证明着播种者的品质。
如果你种下的是莠子,秋天收获的定是一片杂草;如果你种下的是秕子,秋天收获的定是把糟糠;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收获的定是密糖;如果你什么也不种,秋天收获的则是一片空白。秋说:人们啊,在你播种时,最好先想想秋天会有什么样的收获!
最后,祝全体教师工作愉快,幸福每一天;祝孩子们学习进步,快乐每一天;祝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充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