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61 字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早好好!
在这个阳光明媚、秋风送爽的日子里,新的一学年开始了。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一年级的新同学,向新转入我校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学校的新环境,积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之中。同时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在新的一个学年里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心健康、万事如意!
刚才,我们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孔子铜像揭幕仪式,从此,在我们的校园,将有一位智者、与我们相伴。孔子是我国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创始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我希望全校师生都来走近孔子、认识孔子,从孔子的思想中获得智慧与力量。
在新的学期来临之际,我把孔子说过的三句话送给大家。
第一句: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对于学习,了解怎么学习的人,不如爱好学习的人;爱好学习的人,又不如以学习为乐的人。这句话告诉我们,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注意培养对于学习的兴趣,学会在学习和工作中找到乐趣。
第二句: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自己不愿意做的事,不要强加在他人的身上。如果你不喜欢别人骂你,你就不要去骂别人;你不喜欢别人拿你的东西,你就不要拿别人的东西。总之,在生活中,我们做人处事时,要推已及人,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只有这样,才能处理好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和周围的人和睦相处。
第三句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几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我选择他善的方面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对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
以上三句话是孔子所说的三句名言,孔子说过的名言有很多,比如,他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告诉我们做人要讲信用;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告诉我们要孝敬父母;温故而知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告诉我们要虚心向他人学习。他的这些言论都收录在一本叫《论语》的书里。
1988年初,7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集会,发表了宣言,宣言中说道:“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要从25xx年前的孔子那里汲取智慧。
可见,人类的精英们都认识到了孔子了思想对于21世纪的重要性。我希望同学们从小认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从而做到文化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