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2368 字
寒假前,老师让没有读过四大名著的孩子从西游记开始读起。感觉以老师的名义,给孩子一个任务挺好的。从爷爷家借来爷爷珍藏的西游记给他看。
这个版本分三册,有字无画,还好多繁體字。本以为孩子会排斥,没想到,他经常自己一个人看的格格直乐,还时不时地拿出其中的字句、段落与我分享。看来,西游记的文字是很有魅力的。
就这样,到了写读后感的时候......“350个字啊!”看到儿子开始抓头发。“你是孙悟空吗?你有三根救命毫毛吗?你抓头发管用吗?”看着娃,举着笔,铺着纸,一坐半小时,却未着半点墨的样子就忍不住着急。“读后感,就是写你看完之后的感想。怎么想的就怎么写。”他无动于衷。“你是喜欢这本书啊?还是不喜欢这本书啊?”看着他眉头紧锁,我说,“你现在这个样子是不喜欢啊。”他坚定地说:“喜欢。”
我说:“你就写你每次看得笑个不停的那部分的感想就可以了。比如你发现,猪八戒原来不只是好吃懒做,还很幽默。他给师傅起外号多快呀,师傅落水了,他说师傅姓陈,叫陈到底。”
然而,他依然不动笔,我说:“来,说说,先把你的想法说说,能口头作文了就能写出来了。”小家伙清了清嗓子,说:“我看了西游记这本书,最喜欢里面的猪八戒,他很幽默。唐僧落水了,他说,师傅姓陈,叫陈到底。”然后看着我,没词儿了。
我说:“这不是我的话吗?这就完了?”
这样过了两天。
我说:“不行啊你,咱们春节出去玩儿,回来两天以后你就开学了,你得抓紧时间啊,这么耗着可不行。”
于是我搜网上说读后感应该怎么写,虽然条条框框多,但是总结一下,一个是要有真情实感,一个是引用书上的内容不要太多。
这多简单!
我以既能抛砖引玉,又不被儿子机械模仿的话来企图打开儿子的思路。
比如说......
“西游记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这期间发生的故事。我太羡慕他们这样的生活了。每天不用写作业,走走看看,四处玩耍,轻松自在。”
儿子说:“还会遇到妖精呢!”
我说:“他们的头顶上闪烁着‘我是主角’四个字,不会死的。所以注定都是有惊无险。”还记得之前的朋友圈,在期末的时候发的内容吗?说在西游记里,孩子是唐僧,一路受着保护,老师就像孙悟空,一路坎坷、不畏艰险的领头人,有时费力不讨好,妈妈就像沙僧,吃喝拉撒全负责,爸爸就像猪八戒,没什么用,就知道吃,还吃得不少,一不小心还有可能被女妖精勾引了去。
我赤裸裸地开始胡说八道:
我喜欢唐僧
我喜欢唐僧,他每天就念念经,自然有徒弟伺候他,都快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了。女妖精不是喜欢他就是想吃他,吃他之前还总会给他洗澡,而且,每次刚洗白白就被救走了,他简直就是一个香饽饽,特省心。
大徒弟孙悟空本事非常大,几乎打得过所有的妖怪,就算打不过,也有办法找人解决。
这么能干的大徒弟,还特别能受委屈,极具使命感。唐僧可着劲儿地使小性子,冤枉了孙悟空也不担心孙悟空记恨他,比孙悟空的女朋友还牛。
儿子对我嗤之以鼻,我说怎么了?只要有观点,有论据,生动有真感情就是好的读后感。
我接着说:
我喜欢孙悟空
我喜欢孙悟空,他是从石头缝里面诞生的,所以就没有妈妈老唠叨他的作业,茫茫天地间,任他自由自在地玩耍。
他本领高强,就算调皮捣蛋都能获得“齐天大圣”的称号。估计玉皇大帝也不能找家长,没人能管得了他。
记得儿子说他不想当孙悟空的时候,我问他想当谁,他说如来,因为孙悟空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我说:“可是孙悟空在如来佛的手上尿了一泡尿啊,你不嫌臭啊。”
而且,孙悟空有的是玩伴儿。在花果山,有一大帮猴子陪他玩儿,只要他愿意,拔几根毫毛也可以变出好多小猴子,他的朋友到处都有,在哪里都有面子,随便就能找土地老儿问路、问八卦,还可以上天求助各路神仙,这些神仙居然都买他的帐。简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人物啊。
毕竟,小时候最喜欢孙悟空了,也想自己或者有个好朋友能够这么神通广大。长大了以后才知道,不要有依赖心理,凡事都要靠自己。要脚踏实地地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孙悟空和多啦a梦,你更喜欢哪个做你的好朋友呢?
我喜欢猪八戒
轮到猪八戒了。都说不要猪一样的队友,那一定说的不是猪八戒,猪八戒的优点简直是太突出了。
我喜欢猪八戒,每天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妖怪来了也能抵挡一阵子,反正再厉害了就让大师兄上,大部分妖怪,猴哥一个人就可以了。沙师弟又是那么的任劳任怨,挑担、煮饭都包了。猪八戒自己会偷懒,所以就不那么累。
在西天取经这个小团队里,猪八戒可是个可爱的猪队友,就算捣乱也不讨人嫌。而且非常幽默,简直出口就出段子。既能哄师傅开心,又和精灵古怪的师兄、老实闷骚的师弟搞好关系,不精明能办得到吗?经常有人说猪八戒大智若愚呢!这是一种境界!
我喜欢沙和尚
我喜欢沙和尚,通常三句话搞定一切事情:
“师傅说的对呀!”
“大师兄说的对呀!”
“二师兄说的对呀!”
多好,我还得写350个字的读后感。相比之下挑着担又算什么呢。
此处儿子捣乱,影响发挥......
自从沙和尚跟了唐僧,就不曾做过恶事。干活勤勤恳恳,为人低调。这是团队里的实干派啊!是干实事的人!
好了,我抛砖引玉这么多了,你还写不出来就是你自己的事了。
反正开学的时候是要交的。
反正是你的作业不是我的。
正说话间,儿子打碎一个杯子,我说:“你打碎了琉璃盏,触犯了天条。得逐了出去。”
后记:
我满怀期待地问娃我的这番说辞能否让他觉得有用?他说:“没有,你说的这些都不能写到读后感里给老师看。”
奇怪,怎么不能,从他的角度写就好了啊。
我又问他:“你会不会因为要写读后感而不喜欢看西游记了呢?”他说:“不会。”
嗯~这个小孩还是蛮可爱的。
“你是孙悟空下凡头先着了地。”
“怎么讲?”
“把聪明、机灵都摔没了,就剩淘气了。”
“妈妈,你就是来搞怪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