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听好话,这是人们的正常心理。获得他人和社会的认可,这是人的正常需要。善于发现他人优点的人,往往善于称誉他人。即使他人存在问题较多,也能给予应有的肯定。只要是发自内心的称誉,即使是平淡如水的一句话也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低年级的小朋友,有的则爱挑他人的毛病,在他眼里只有自身最行。因此,本课的教学是非常必要的。要想获得他人的称誉,得先学会称誉他人。
针对同学喜爱故事的特点,利用插图,激发他们主动读故事,通过自读、范读、齐读、分角色读,从整体上体会课文感情,从中理解和懂得要想获得他人的称誉,得先学会称誉他人,还可启发同学大胆想象。让同学把故事中的道理与自身和周围世界联系起来,从细节处见真诚,从平淡中见深情,感悟故事,感悟生活。
1 知识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 能力目标:通过朗读,了解课文内容,体会相互称誉带来的快乐。
3 情感目标:教育同学要学着发现他人身上的优点。
教师准备:小刺猬、小獾头饰和教学用图
同学准备:1 制作“温馨卡”;
2 找一找你的小伙伴身上的优点,想一想怎样夸夸他(她)
1 课前激情:早听说咱班的小朋友个个都很聪明可爱,你们的大眼睛最善于发现问题,机智的“小脑袋”里藏了好多好多神奇的智慧和知识,口才特棒,课堂总能让老师看到你们的出色表示,是吗?俺可真佩服你们啊!瞧,今天老师准备了这么多丰厚的礼物,要送给上课集中听讲的“灵耳朵”,积极考虑问题、大胆发言的“金嗓子”,对自身有信心吗?
2 激情褒扬:瞧!(你坐得真好,像个小战士似的!)(你的学习用品放得多整齐啊!)(你们的精神丰满,眼睛一直注视着老师!老师称誉你们!)
师:听到老师的称誉,你现在的心情怎样?(生说)相机板书:称誉。
师:“称”是翘舌音,“赞”是平舌音,请你读准字音。谁愿意来读一读?(指名读、齐读)
师:称誉就是?
生:夸奖,褒扬。
师:俺知道你们都非常的聪明能干,在家里和学校里得到的称誉一定少不了。谁愿意来说说谁曾经称誉过你?是怎么说的?当时你的心情如何?(生说)
师:你在家里表示得那么好,的确该得到称誉!你有那么多优点,是该好好称誉一番啊!)
师:真为你们感到高兴,得到过那么多的称誉,了不起!
3 导入:
师:今天俺们继续学习这篇以“称誉”为题目的文章,看了题目,你的“小脑袋”里迸出哪些问题?
生:谁称誉了谁?是怎么称誉的?
生:为什么要称誉?
生:称誉后会怎么样呢?
师:真好,你们已经会动脑筋开始考虑问题了!答案就在课文的小故事里,赶快去看看吧。请打开书85页。
1 读书要求
师:你们读书时想给自身提什么样的要求啊?
生:俺要把字音读准。
生:俺想把书读得通顺、流利。
生:俺准备有感情地读课文。
师:看来你们都养成认真读书的好习惯了。请你用自身喜欢的方式读读课文,注意读准生字字音,读好每句话。
2同学自读。
3出示带生字的词语小黑板,检查自同学字情况。
师:看,“俺会读”,生字婴幼儿就藏在里面,谁来读读?(指名读、开火车读)真替你们高兴,自学就把生字婴幼儿领回家了!(出示刺猬和小獾图)俺们对于小刺猬比较熟悉:浑身长满了小刺,圆滚滚的,可爱极了!而小獾呢,俺们不太了解它,看,老师也为你们请来了小獾:两只又小又尖的耳朵,强壮的身体,弯弯的尾巴就像一把镰刀。喜欢他俩吗?用什么方式表达你对他俩的欢迎?
生:欢迎你们来和俺们一起学习!
师:你真热情!下面请选择自身喜欢的一个带有生字词的句子读给同伴听,觉得他读得好的,就给他一句称誉的话或一个称誉的手势。
生互读称誉。
师:请称誉了同伴的小朋友说说,你是怎么称誉他的朗读的?得到称誉的小朋友说说,你此刻的心情。
4读文。
师:句子读得好,课文一定会读得更棒!课文共有10个自然段,请10位小朋友分段展示自身的朗读水平。谁喜欢读一读?(指名)
师:老师请其他小朋友当好“小裁判”,边听边想读得好的小朋友,你怎么称誉称誉他。
同学“小裁判”发言,评选出“朗读大明星”,奖励小礼品。
师:谁的“灵耳朵”听得最清楚:课文中谁称誉谁?是怎么称誉的?
设计理念:这是一个贯彻全文的主问题,整节课的教学都围绕这个问题来进行,把这个问题理解得透彻了,深刻了,就理解了整篇课文所蕴含的道理。)
生:小刺猬称誉了小獾,说:“你真能干,小板凳做得一个比一个好!”(教师相机贴第一句称誉的话)
生:小獾称誉了小刺猬,说:“你的苹果香极了,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苹果。”(教师相机贴第二句称誉的话)
生:小刺猬和小獾在互相称誉。
师:小朋友听得可真认真啊!你们都是“灵耳朵”。(奖励小贴画)。
师:谁能再来读读称誉的话?指名两生读。
师:俺注意到了,他们把“真、一个比一个、香极了、从来没有见过”读好了,一下子就读出了称誉的语气,真好!你也可以加上动作来读一读。谁想再来试试?
生读。
师:读得真棒!俺们似乎都闻到苹果的香味了!
师:想不想当面称誉一下小刺猬、小獾呢?请你上台来当面称誉他们俩。
生上台当小刺猬和小獾,分别称誉一下。
师:你们俩都是很真诚的称誉对方,是发自内心的称誉!
(设计理念:读,特别是朗读,是语文教学最保守、最基本、最能体现自主学习的方法。以读带悟,朗读中理解词语的意思,朗读中体会句子的语气,增强语感,体会真诚的称誉能带给人自信。多种形式的朗读:如指名读、加上动作读,对着屏幕读,既防止枯燥,又加深了对句意的理解,还提高了朗读能力。同时,教师注意处处、时时称誉同学的感悟理解,点滴进步。)
1 学习第一句称誉
师:刚才你们读得那么投入,老师也禁不住想加入到你们当中来了,欢迎俺为小朋友读读俺喜欢的局部吗?
生:欢迎。
师:俺有个小要求,请你们边看图边听老师读课文,小耳朵听好了:小刺猬为什么称誉小獾?小獾的板凳做得怎样?
师朗读课文的1——7段。
师:谁听清楚了:小獾的板凳做得怎样?
生:板凳做得很粗糙。但是看得出,他做得很认真。
生:俺从图上看出小獾做得板凳外表有很多的小刺,很不光滑。
生:板凳的样子不太美观,不规则。
师:你们还见过哪些东西是粗糙的?
生:树干,老人的手背。
师:看到自身粗糙的板凳,小獾会怎么想呢?
生:小獾会想:俺还是别做了,免得让他人笑话。
生:小獾会灰心、泄气,不想再做了。
生:小獾会觉得太没意思了,不干了。
师:你们有过泄气的时候吗?
生:学骑车时总摔倒就有点泄气了,妈妈鼓励俺:“你是个勇敢的小朋友,你能行!”于是,俺学会了骑车。
师:是的,当自身做一件事遇到困难,做得并不理想时,多希望能得到他人鼓励的称誉啊!想泄气的小獾何尝不需要他人此时的鼓励啊!就在这时,小刺猬来了,及时的称誉了他。俺们看看,小刺猬称誉前做了什么?
生:小刺猬走到小獾身边,拿起板凳仔细地看了看。
生:小刺猬很细心。
生:小刺猬很认真的看了看,才会发现小獾认真的态度。
师:是的,正是小刺猬的细心,才看出了小獾做板凳时的认真和用心,他做事认真的态度的确值得称誉。假如你是小刺猬,你会怎么称誉小獾呢?
同学走到小獾面前称誉。
师:小獾听到你们真诚的称誉,感动极了,高兴极了。谢谢小朋友!
师:除了感动,小獾还会怎么做,怎么说?
生:小獾还会做得更认真,会把小板凳做得更好。
生:小獾还会感谢刺猬。
生:小獾还会把他做的小板凳送给小刺猬。
生:小獾还会说:“在俺有点儿泄气的时候,是你称誉了俺,使俺有了自信。”
师:出示句子“在俺有点儿泄气的时候,是你称誉了俺,使俺有了自信。瞧,俺已经会做椅子了。”同学齐读。
师:读了这句,你想说什么?
生:小刺猬的称誉对小獾有巨大的协助作用,让小獾有了自信。
生:称誉能发生神奇的力量,使小獾不再泄气,反而充溢了自信。
生:小獾非常感谢小刺猬。
师:小刺猬的称誉给了小獾鼓励,增强了小獾的自信。(板书:增强自信)愿意当小獾的站起来,充溢自信地读读这句话。(奖励贴画)
2 学习第二句称誉
师:小刺猬的称誉给了小獾鼓励,增强了小獾的自信。自身读读8——10段,想想:小獾为什么要称誉小刺猬的苹果最香、最好?
生边读边想。
师:为什么小刺猬的苹果最香、最甜、最好?
生:因为那是小刺猬辛勤劳动的果实,所以最香、最好。
师:是啊,只有自身动手劳动,得来的果实才是最香、最好的。
师:假如你是小獾,你还会怎么称誉小刺猬?
生:你真爱劳动,俺要向你学习。
生:谢谢你的苹果,俺会永远记着这甜甜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