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学生观看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全文共 888 字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在与火打交道,一旦发生火灾,尤其是火灾初起阶段,如发现及时,处置方法得当,用较小的人力和简单的灭火器材,就能很快地把火扑灭。可是,人们发现火灾后,往往只想到用灭火器来灭火,却不知身边有许多“灭火剂”可以利用
湿布。如果家庭厨房起火,初起火势不大,这时可以用湿毛巾、湿围裙、湿抹布等,直接将火苗盖住,将火“闷死”。
当锅里的食油因温度过高着火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用水浇,否则燃着的油就会溅出来,引燃厨房的其他可燃物。这时,首先应关掉气源,然后迅速盖上锅盖,可以使火熄灭。如果没有锅盖,手边其他东西如盆等只要能起覆盖作用的都行,甚至将切好的菜倒入锅内同样也能灭火。
酒精火锅在加酒精时突然燃烧起来,并会燃着装酒精的容器,这时不能慌,千万不能把容器摔出去,应立即盖死或捂死容器口,使其窒息灭火。如果丢出去,酒精流到哪里溅到哪里,火就会烧到哪里。灭火时不要用嘴去吹,可用茶杯或小碗盖在酒精盘上。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在高温火源下,会迅速分解为氢氧化钠,通过化学作用,抑制燃烧环节的自由基。家庭使用的颗粒盐或细盐均是灭厨房火灾和固体阴燃火灾的灭火剂,食盐在高温下
吸热快,能破坏火苗的形态,稀释燃烧区的氧气浓度,所以能使火很快熄灭。
沙土。在室外发生初起火灾又没有灭火器,在用水灭火危险性较大的情况下,可用铁锹撮沙土覆盖,使火窒息而灭。
在火灾发生时如果被大火围困可用以下几种自救逃生的常用办法。熟悉环境法,就是了解和熟悉我们经常或临时所处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环境。迅速撤离法,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时,要立即跑出房间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通道疏散法,楼房着火时应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用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如防烟楼梯,封闭楼梯,室外楼梯等。暂时避难法,在无路可逃生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切断毒烟来源以保护自己择机而逃。毛巾保护法,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后叠起来捂住口鼻,以过滤炙热的空气和产生的一氧化碳,穿越烟雾区逃离火灾区。
使我增加了自我救助的知识,,懂得了团队合作的精神,,知道了临危不乱的作用,,明白了保护财产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