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227 字
如今,人类的糊口前提越来越好。夏天,天色炎暖,我们就用空调来驱散炎暖。冬天,天色严冷,我们就用电热炉来取热。固然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利便,但在这之下却又躲着重重消防危机,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一些在火灾眼前应急的方法,下面我就为大家提供几点,但愿大家能够学会:
1、假如楼层已经着火燃烧,但楼梯尚未烧断,火势并不十分猛烈时,可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2多层建筑火灾,如楼梯已经烧断,或者火势已相称猛烈时,可利用房屋的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物品逃生。3、如各种逃生的路线被堵截,应退居室内,封闭门窗。有前提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过程。同时,可向室外扔出小东西,在夜晚则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4、如生命受到严峻威胁,又无其它自救办法时,可用绳索或床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一端紧拴在牢固的门窗格或其它重物上,再顺着绳索或布条滑下。5、如无前提采取上述自救办法,而时间又十分紧迫,烟火威胁严峻,被迫跳楼时,可先向地面抛下一些棉被等物,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去下滑,以缩小跳楼高度,并保证双脚首先落地。6、要发扬互助精神,匡助白叟、小孩、病人优先疏散。对步履不便者可用被子、毛毯等包扎好,用绳索布条等吊下。在家时,家中起火,不要慌张,应根据火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假如炒菜时油锅起火,迅速将锅盖牢牢盖上,使锅里的油火因缺氧而熄灭,不可用水扑救。当房间内起火时,不能等闲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形成大面积火灾。纸张、木头或布起火时,可用水来扑救,而电器、汽油、酒精、食用油着火时,则用土、沙泥、干粉灭火器等灭火。若火势已大,必需立刻报火警。被火围困时,应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脱离险境。如俯下身体,用湿布捂鼻。固然国家已经告诉了我们应急的方法,但有一些人却不引起正视,从而引发火灾那天我就在电视上望见了这样几个新闻:
1、2004年10月2日晚,某高校一学生公寓301宿舍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致使箱子架、物品柜等举措措施因火灾被损,另有价值5000余元的学生个人财物被烧毁。经查,这起火灾事故是有同学违背学生公寓治理轨制在宿舍内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时而造成的(寝室当时无人)。详细原因是:插在主接线板的电暖杯水烧干后自燃并引燃邻近的易燃品。
2、2002年1月4日晚9时许,某高校一公寓523宿舍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致使长条桌、物品柜等举措措施因火灾被损,另有价值4000余元的学生个人财物被烧毁。经查,这起火灾事故是因为该宿舍两名同学将应急灯长时间充电(13个小时,寝室当时无人),使蓄电池过暖,引燃桌下纸箱内的易燃物而造成火灾。
是什么造成上面事故发生的,有人说:是老天爷怪罪我们,有人说:是学校里的设备不行。实在,就是我们自己疏忽大意造成的,还好只是烧毁了自身钱财,假如我们再朝着这个方向下往,有朝一日,我们的生命都会被自己的大意吞噬。可知消防安全的知识多么重要。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消防安全的知识,保护好自己的生命,保护好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