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诚信守礼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1157 字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明礼诚信是公民应遵循的行为准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礼、诚信,它早已是传统美德。明礼诚信是每个公民应遵循的行为准则,它对规范人们在社会关系中的道德行为,提高人的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礼让”和“文明”的含义。“明礼”不仅要求人们申明、倡明“礼”,更要求人们注重“礼”的实践。作为我国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的“明礼”,其中的“礼”,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礼”涵盖了社会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家庭生活三大领域,与之相关,“礼”的内容体现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等三大基本道德规范。”,狭义的“礼”指个人礼仪和公共场所的礼仪。对于个人礼仪而言,第一,要讲究仪表整洁、仪容大方。作为文明公民的外在形象,不能将穿着打扮简单视为个人的私事。美与善密切联系,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美是道德上善的象征。整洁得体的仪表,是社会文明对人的起码要求。第二,要注意语言文明。一个人的谈吐,可以反映出他的文化水平、思想感情和道德修养。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说脏话,尽力追求语言的委婉含蓄。此外,还必须避免在公共场所中大喊大叫。第三,运作仪态要大方得体。那些粗俗的举止行为,不但不雅观,而且还可能导致误解,影响人们之间的友好交往。此外,在公共场所中,男士应对女士礼让,年轻人应对年长者礼让,发生摩擦时要彼此宽容谅解,要注意不做违反社会规范和伤风败俗的事。
诚信的基本内涵诚信的基本内涵,包括“诚”和“信”两方面。“诚”主要是指诚实、诚恳;“信”主要是指信用、信任。“诚信”的含义,主要是指忠诚老实、诚恳待人,以信用取信于人,对他人给予信任。
诚信,首先是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性道德规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要大力倡导以信待人、以信取人、以信立人的美德,只有积极倡导以“信”为美的社会风气,才能建立起有效的人际信任关系。
诚信是可贵的。从家庭来看,家人总是互相依赖,一起生活着的。假如,家庭中缺少信任,家庭还会和睦安详吗?因为有了诚信,我们才能更加畅快的与家长沟通。从而再也不会发生“你不了解”之类的话语。大家彼此相信,互相珍惜。
诚信是可贵的。从校园中来看,同学与老师,同学与同学都需要诚信。诚信已成为一个人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有了诚信,大家就更坦诚相待,互帮互助。在考试中,一个诚信的人总能看清自己真实的水平,总能体现自身所拥有的价值。不会让欺骗和蒙蔽遮住自己的眼睛。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去分析自己,了解自己,对自己做出相应得改正。而一个不诚信的人呢?不但得不到诚信的奖励,而且还要成为众人的话柄。周围的人会对你“另眼相看”。老师同学也会对你有所猜忌和怀疑。如此看来,丢的不止是小小的分数,更是一个人的人格与尊严。有人说,校园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在缩影中不能清楚认识到诚信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