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诚信守礼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978 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五年级xx班的xx。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是金》。
中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闻名于世。明礼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公德的重要内容。它包含了“明礼”和“诚信”两个内容。“明礼”就是讲文明、懂礼仪,如爱护公共财物、遵守交通规则等。“诚信”就是指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它表达了诚信的重要性。“无诚则无德,无信事难成”。下面,我给大家讲两个关于诚信的故事。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乱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有如此好事,结果没人肯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两。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了威信,变法得以推广。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而同样在商鞅“立木为信”的地方,却曾经发生过一场“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周幽王为博取宠妃的一笑,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要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将士们匆匆赶到,当大家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骗局后,都愤然离去。五年后,敌人大举攻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而诸侯都没有来——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
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生存的必备条件。
国守诚信则繁荣昌盛,民守诚信则安居乐业,诚信是金,无论你功劳大小,能力高低,只要你能讲诚信,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然而,在我们身边缺失诚信的事情却时有发生:虚假广告横行天下;劣质商品充斥市场;考生作弊现象严重;“豆腐渣”工程造成无数人间悲剧……因此,在社会主义文明高度发展、人与人相处难见真情的今天,诚信品质尤为重要。
同学们,我们应该多一份真诚,多一点信任,脚踏一方诚信的净土,浇灌出人生最美丽的花朵。“重诺守信,人必近之;狡诈欺蒙,人必远之”。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诚信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诚信的品质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