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寄语,适用行业岗位:初三,教师,全文共 2141 字
青春有多长
——写给即将远行的九一班的孩子们
亲爱的孩子们:
此刻你们快乐吗?老师又想和你们聊天了,你们喜欢吗?
当你们怀抱着期望,怀揣着梦想起航走进初中的校门时,你们像小精灵一般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追逐着,跳跃着,你们的笑声带给初中校园如此美好的时光。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是那么有趣。终于可以离开家,离开每天唠叨的父母,独自走天涯了,那种豪壮现在也许还历历在目。
心中的梦想在燃烧,因为你们想在初中好好干一场,抛开所有的坏习惯,扔掉所有的无知,走向全新的自己,于是,你们上课认真听讲,郑重的在作业本的封面写上自己的名字。新的生活开始了。老师看到了你们积极向上的笑脸,听到了你们朗朗的背书声,触摸到了你们内心最纯真的思维。
可是,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音体美太多的功课,太难的作业把你们压得喘不过气来,每天上课,还有晚自习,所有的不适应接踵而来,于是你们慢慢放松了自己,坚定着“明天再努力”的想法平静着自己的初中生活。
激情满满的隐退,梦想慢慢的抹杀,一切都流于平静。自己在为自己找着借口,考高中还早呢,还有三年呢,还有两年呢,还有一年呢,因为你们梦想着青春时光如此漫长,不差这几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你们再也听不进老师的劝告,父母的苦口婆心,你们自认为自己已经长大,所有的叛逆都席卷而来。你们不再依赖父母,不再相信老师。长辈的谆谆教导都变成了耳旁风,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玩着自己喜欢玩的东西。
当你们偏离轨道时,老师用自己的生活实际给你们讲述:老师的胳膊曾经摔折过,经过治疗,医生告诉说:“没什么问题了,就差锻炼的,但是锻炼是非常苦非常疼的,否则你的胳膊就再也伸不直了。”于是老师每天都在锻炼,忍受着疼痛,但是老师心中有梦想呀,老师知道时间的重要呀,于是再疼痛也要承受,最终老师的胳膊恢复了原状,没有任何的不一样。孩子们,你们听老师的故事,有了那么一点点触动,但却不能坚持。因为你们不能理解,在人类修理果树时,果树的主干会留下伤心的“泪水”。就这样平淡着,平淡着时光的流逝,不觉中,我们就要进入九年级了。
九年级的你们,忽然间感觉世界全变了,不管是班主任,还是科任老师,每天都在讲着同样的事情:努力呀,考高中呀。刚开始,你们雄心勃勃,斗之气杨,一定要好好拼一下,可是接下来的事情是你们完全没有料到的。原来学习基础是那么的重要,由于六七八年级的知识没有学牢固,现在努力是那么的困难。但是你们不想放弃呀,于是你们发誓要坚持,但是越来越发现,自己的坚持为什么就没有成效,而别人的努力为什么就能见结果。猛然间才理解了老师的说教,父母的苦口婆心,可是后悔似乎已经来不及了。
中招报名了,所有的心开始骚动。
“老师,你说我能考上一高吗?”多期待肯定回答的笑脸。
“老师,你说如果我报外高,进重点班好呢,还是拼一下一高好呢?”多想从老师这里得到真经。
“老师,我就是不想上二高,但是又考不上华高,你说我该怎么办呀?”多无奈的孩子。
“老师,我就是想报一高,可是我的妈妈一定要让我考外高。你说我该听妈妈的,还是相信自己呀?”失去判断力的孩子太需要老师的引导。
……
你们的内心深处的那根神经似乎再次被唤醒,沉睡的梦想又一次被激起,你们太想成功了,太想实现自己的梦想了,老师看得到,感觉得到。随着中招倒计时的数字的变小,你们的心被揪了起来,小紧张似乎又增添了些什么。于是,老师为你们高兴,为你们加油,为你们振臂高呼!
可是,这次也许你们真的被青春撞了一下腰,你们真正在思考青春到底有多长,青春到底还有多少时光由你们挥霍。你们恨不得一天又二十五个小时,你们恨不得今天还是五月份,你们恨不得用嘴读英语,用脑子思考数学,用手做物理实验,但你们很清楚,那都是幻觉,那都是空想。
后悔自己不该白白浪费几年的大好学习时光,后悔自己不该不听长辈的劝告,后悔不该与老师父母做对。如果自己从一开始就坚持每天记几个单词,坚持下来,现在的英语还会成问题吗?如果自己从一上初中就坚持每天多做一道数学题,现在还用担心数学会拉分吗?如果自从走进初中的大门,每天都读一会书,自己的阅读题还不会做吗,作文还用着急吗?如果每天都能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现在还会找不到重点吗?如果从六年级就听从老师的建议,每天记录一道错题,现在的查漏补缺还会是问题吗?如果……太多的如果都已经成泡影。但是,亲爱的孩子们,老师想对你们说,后悔就是成长,后悔就是前进的力量。现在还不晚,就现在,再也不能后悔,不是吗?
今天老师上课时,看到校园里,操场边的花池里,有一老人在炎炎烈日下为我们的花池除草。曾有那么一刻,老师大脑跑神儿,目光定格在老人身上。临下课,老师建议你们透过窗户,透过门子,看一看花池里的老人。老人不热吗?他为什么要那样做?我想,老人心中一定装着一个大大的梦想,为了心中的梦想,所有的苦难都是心甘情愿的。孩子们,你们有梦想吗?为了你的梦想,你们愿意不辞劳苦吗,你们一定不会放弃的,你们一定会坚持到最后的,不是吗?
亲爱的孩子们,离中招考试只剩下19天的时间了,我们在与时间赛跑,我们在与青春pk,用我们的斗志,用我们的激情点燃我们的梦想吧!
老师相信你们!更爱着你们!为你们加油!老师相信,只要在路上就会有庆典!
你们就是老师心目中最亮的那道风景!
祝福孩子们中招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