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高中、大学要搞军训,我不是很明白,以前也从不想这个问题,学校要我们军训,大家就去军训,军训的内容主要是:站军姿、齐步走、跑步。
最后还有一个所有男孩最喜欢的科目:实弹射击。但是我想除了射击以外,别的科目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我想可能有很多人和我有同感。
以前,我记得有一个体育老师对我们说,比我们大一届的学生去参加军训,军训的第一天,有一个女生站军姿不到五分钟就晕了,我们听后大笑那个女生身体素质之差,心里差不多都在想这么差的身体能干什么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吗,谁都知道,要是我们去了,肯定比她强。
一年之后,大家升入大学,开展为期x天的军训课程,结果有的同学三分钟不到,就像教官请假休息,我们一看那个同学,脸色发白、满头虚汗,知道她不是开玩笑,当然了我们站了不到十分钟的时候,也有些晕了。
大家这时才发现自己身体素质也不是很强,不免有引起灰心丧气。当然了事后通过教官讲解,我们才知道,这站军姿不是那么简单的,人在站军姿的时候,脚不能放平站,不然时间一长大脑就会缺氧,产生头晕的感觉,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脚掌前部着地,脚跟处抬起,这样才不会晕,教官讲完以后,大家的心情稍微好了一点,可所有人都知道,站军姿的方法只是一个表面上说的过去的理由,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的身体素质需要训练,不仅是身体上的,还有心里上的。
说真的,军训的这些科目不难,可要做好了,就真是不容易了,所有人在太阳下暴晒,练的就是个意志,如果有同学不幸晕过去了,教官会马上把他送到树阴下,给点水喝,过一会儿,这人好点了,能站起来了,那就比我们待遇好多了,回宿舍。错,在树阴下接着站,因为除非你因为站军姿牺牲了,否则没有人可以离开。
我们有时在思考,及时是锻炼身体,它也在这几天啊,锻炼身体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出来的,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受这罪?我不明白,很多人也不明白,后来,我问了一个连长级别的军人,对方思想觉悟很高,他告诉我说,在中国,不是每个人都服兵役的,因此中国的高中、大学就象征性地担负起这个责任来,搞起军训,目的就是通过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优良的校风。
事实上,让我们在短短的几天或者十几天之内,学会军人的操作是几乎不可能的。我们能够学到的只是表象,那是最粗糙的。但却可以让学生学到一些基本的军事知识技能,可以培养学生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作风,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可以提高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身体素质。
说远点,大学生军训还是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环节。
军训结束后,我们获多获少还是明白了一些道理,首先军训是有意义的,而且是其他形式不能替代的作用。我个人感受,我觉得军训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在于锻炼学生的个人意志,十几天的高强度训练中,锻炼的是你是否有能力坚持完成军队中几项传统训练项目。
即锻炼一个人的坚持的能力、毅力。个人的品质。在这人过程中,你坚持住了,那么你就胜利了。“坚持就是胜利”,我在军训中深刻地理解了这句箴言。
我知道自己要在一个大的社会里和别人去拼、去抢,大有玩命的感觉,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突然间想起在学校军训的日子,身体、意志、团队上的锻炼,想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