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大赛观后感
范文类型:观后感,适用行业岗位:主持,全文共 1667 字
央视主持大赛新闻赛道的半决赛精彩上演,9位选手集体走出去,带来诚意满满的好故事。这一期每个故事都成了催泪弹,赚足了观众的眼泪,而其中刘仲萌带来的身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兵的故事更是让很多人哭岔气。意外的是,刘仲萌最后只获得了95.706分,在所有选手中排名第7,遗憾告别舞台。
刘仲萌选题感人,语言质朴流畅,感情平和真诚,在所有的选手中如同一股清流,带给人不一样的温暖和感动。然而他差了一点运气,第一个出场太吃亏,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分集体打分偏低,刘仲萌被淘汰也让很多人意难平。
面对“走出去”的实战考核,刘仲萌选择采访老兵蔡步洲,陪伴着86岁的老人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战场上出生入死的蔡老,随着病情的加重逐渐忘记了日常琐事和今夕何年,却清晰地记得一个数字“1952”,因为那年战场上的记忆是他全部的信念所在。记者出身的刘仲萌把视角聚焦到一个老兵身上,通过蔡老的故事让大家铭记历史,走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这个群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与帮助。
刘仲萌展现了记者扎实的功底,整体发挥亮点十足:其一,整个选题角度很特别,体现新闻人的社会责任感,通过身患阿尔兹海默症老兵的故事让人深刻体验信念的力量;其二,整个新闻表达很温暖,没有过多的煽情和渲染,理性的陈述事实更戳人心;其三,无论镜头还是语言都很平实,开头设计感强,采访更见真功夫,整体显示出一名具有六年记者经历的新闻人的综合素质。
刘仲萌有温度、有态度、有情感的表达得到观众们的一致认可,但没能引发评审们的情感共鸣。17位专业评审只打出了95.633分,其中秦新民、陈临春打出了最低的94分,丁勇、马勇、鲁健、鞠萍4人打出了94.5的低分。400位大众评审的打分也偏低,给出了9位选手中最低的95.814分,刘仲萌最后只获得95.706分,遗憾止步舞台。
与评审对其“不感冒”的反应不同,很多人直言被刘仲萌讲述的故事感动:有网友表示自己作为一个大男人哭得像个孩子;也有人表示快哭岔过去了。刘仲萌的故事为什么没有获得高分?最大的原因是出场顺序!本场比赛刘仲萌第一个出场,出场顺序上吃了亏,评审的打分过于保守和严格,一向公平的大众评审也打出了让人看不懂的低分,刘仲萌被压分明显。
以刘仲萌的整体实力,不一定进前三,但晋级6强绝对没问题。对于刘仲萌的出局,很多人很生气,大家质疑打分的偏向性太明显的同时,也为这个年轻人送上最美好的祝福。虽然被淘汰,但刘仲萌已经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大家希望在更鲜活的采访现场看到他,有人直言要追他的早间新闻节目。
主持人大赛的舞台上,29岁的刘仲萌让我们看到了新闻人应有的态度,两次出场都晋级也让他成为一匹黑马。第一赛段,刘仲一登场就展现媒体人的责任感,通过“抗癌药”“毒跑道”“老旧公房装马桶”等新闻讲述让人了解新闻背后的事实,客观理性又直指人心。第二赛段刘仲萌主持的《感动中国》惊艳全场,“安全落地”四个字让观众深深折服,而最后的颁奖词同样圈粉无数。
康辉曾夸赞刘仲萌:“我今天看到一个年轻的新闻人,特别有感触,我感觉对未来特别有希望!”同样地,观众也在刘仲萌身上体会到一个年轻新闻人态度、温度和责任感。
告别主持人大赛的舞台,刘仲萌的离别感言同样让人点赞,他表示:真实、冷静、平等、不抢戏、接近真相、用心去听、尊重现场,是我工作之初师父教给我的……我没有把比赛当成比赛,而是如平时采访一样,告诉大家我感受到了什么。六月份参加比赛,仿佛做了一场梦,这场梦的味道好比“中药”,苦涩中努力找甜,但是收获无比之大。
舞台上的刘仲萌,带着对新闻的敬畏态度,从事实出发,不过于表现自己,用平淡的语言还原真相,反而更能给人情感上的共鸣。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刘仲萌却非要靠声音、靠硬实力。相信很多人看了第一期节目就非常欣赏刘仲萌,除了扎实的功底外,我们更多地感受到他对这份职业的热爱,用心且真实。虽然没能晋级总决赛,但刘仲萌已经完全证明自己,相信优秀的人一定会发光,一定会越走越远。年轻就是资本,期待刘仲萌的完美蜕变。走下舞台,继续绽放。中国需要这样有温度的媒体人,祝福刘仲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