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2739 字
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在漫长而又短暂的支教日子里,我看到了许多,听到了许多,也想了许多。我收获着工作与学习的喜悦,同时也承受着清苦与寂寞的等待。短短 (时间)的异地支教的生活,确是一段令人终身难忘的经历,怀念那些充满了欢笑也间杂着淡淡忧伤的时光,同时尝试着提炼些许理性的感悟。
首先虚心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取真经,认真地听取老教师讲课时方法的选择;再者我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名师模范公开课讲演和远程教育的学习,真正见识到名师的大课堂,悉听名师讲课的经验传输,真正领略到名师的风范!虚心学习到一线经验后,结合着本班的实际情况,在实际的教学中摸索前进!我充分运用在大学期间所见的新鲜事和社会时事的新闻同学们沟通,这些新鲜事他们很感兴趣。在我的课堂上,我讲究的是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作为导入语言,作为上课前的“药引子”,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步入知识的海洋,让学生在一种愉悦的环境氛围中学习新知识!在讲授的具体环节中,我主要采取是师生互动方法,采用提问设疑互相交流的方式来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每每看看学生们一个一个跃跃欲试按按捺不住的样子,我心里别提有多美,比吃了蜜还要甜!课堂上我给学生们充分的空间让他们自由的发挥,课下我通过和学生们交流,给他们留下许多奇闻异事,将数学上的知识和他们的小小好奇心紧密连接在一块,经常帮学生们解释一些生活中的迷惑,让学生喜欢跟我交流。课后彻底地吹响了他们向知识海洋大举进攻的号角!并且不论在口头上,还是在行动上,我从未歧视过任何一个学生,对那些基础没打好的学生,存在学习困难,我决心帮助这些有上进心而基础又较差的学生们,并且从第一册开始,为学生补基础,其间每天辅导两次(午休时间和傍晚)。于是乎,小家伙们通过各种途径探求最终的真理,在这一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寓教于乐,同学们体会到了学习的真谛。这几年在校方的支持和帮助之下,我本人在业务方面进步很大,在教学上也取得很好的在成绩,这几年教学成绩在里乡排名是名列前茅,在全县排名也取得很好的成绩。
从任以来给了我巨大的心灵震撼!农村教学环境还是不值得我去乐观,很多现实条件的制约下,农村教学还是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希望这样的艰苦条件会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也没有那么好的经济条件帮助这些贫困学生,只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将来为自己的家乡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作为幼儿园教师并且是小班的教师,我觉得自己最需要的是调整好心态,对待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小班的孩子还小,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时刻都需要教师的帮助,这些琐碎的事,作为老师是尽对不能视而不见的,这并且需要老师耐心的引导。这阶段小班孩子的理解能力较差,好奇心又特别强,什么东西都想看一看,摸一摸,有时候孩子之间为了抢玩具要动手打人、闹矛盾,遇上这种情况的时候,老师要热心的帮助他们,并妥善的解决好题目,不能冷落了某个孩子,要把热和送给每一位孩子。对于刚进园爱哭爱闹的孩子,老师没有耐心是不行的,新生对陌生环境需要适应,老师要耐心安慰他,多和他们交流,多带他们熟悉环境和四周的小朋友。还要很快了解孩子的性格、爱好,先和他们交上朋友,让孩子喜欢和老师一起玩,让自己在孩子心中有地位,而且能玩得开心,这样,他们会很快适应的。哭闹孩子的情绪很快就会安定下来,再慢慢地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作为幼儿园教师应该多以鼓励和表扬往激励每一个孩子,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无论孩子取得了什么样的进步,老师都要及时给予表扬,还要及时的拥抱,亲吻孩子,或送给孩子小礼物,要让孩子从老师的身上感受到妈妈的热和与和蔼可亲。同时还要细心观察每一位孩子的表现,如:孩子的饭量,挑食情况;孩子的大小便习惯;睡觉规律等等。小班老师不但要多和孩子沟通,还要经常与家长交流,将孩子一天在幼儿园学习和生活表现情况等及时反馈给家长,让家长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通过交流,让家长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老师是值得信任的。通过交流,教师也可以获取更多的意见和建议,让家长更好的理解、支持并配合教师进行孩子的教育工作。
我想,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必须要从自己的点滴做起,谦虚谨慎,耐心细致,努力学习,不断地进步自身素质,把每件事情,每项工作做的更好,让每个孩子得到更周到、更细心地照顾,让每位孩子更聪明、更可爱、更健康的成长。
我做的好的方面或者是说基本令自己满足的方面在于:
1、对于教学活动态度认真,备课和预备充分。
2、虚心地请教和接受指导老师的建议与指导。
3、每个活动都能完整地完成,没有出现没有组织完的活动。
4、组织活动时教态比较自然,语言清楚,声音和语速适度。
5 、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尽量做到以幼儿的爱好为主,在设计和预备教案、教具时,也以这个为出发点。
6、大部分活动都能达到活动目标,让幼儿有所收获和进步。这几点也是自己反思后总结的,效度和信度较高。
这次支教中我懂得了理解、喜欢孩子,要有很多很多的耐心、细心和爱心,这正是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回顾这些日子,我学到了很多幼儿园的实际操纵经验,这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我珍视的宝贵财富。在这段时间里,我尝试了很多人生的不同际遇,它教会了我执着,坚持,奋斗,理解和珍惜。这是我在学校里学不到的。刚刚进进幼儿园,才知道原来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一些理论的东西,缺乏实践经验。在这支教期里,
我把在支教期间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在这样短暂的 时间里,我的关念,我的心态,我的能力在逐渐地发生变化,从中我也领悟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一定要戒骄戒躁,要时刻有种学习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注重经验的积累注重观察有经验的老师是如何上课的,并鉴戒她们好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必须的过程,假如自己的态度谦虚,观察仔细,吸收得当,那么就一定能够取得进步,得到提升和发展。我相信我一定能成功!这次支教的收获还是很大的,学会了很多知识,经验,这些都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我们还是应该多向其他老师请教,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只有不好的老师,没有不好的孩子。幼教本来就是一门需要具有爱心的专业。面对一个个天真的孩子,我们更应该用母亲般的心往庇护他们。短暂的支教,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也使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了一个幼儿教师的工作;更深刻地了解和把握了大班这一年龄阶段的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作为一个幼儿教师,除了做好幼儿的教育工作外,如何做好幼儿教师、社会在发展,对幼儿教师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优秀教师这就要求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当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工作中,要不断进步自己的水平,平时碰到什么额外任务,只要自己力所能及,要把好的方面坚持住,不够的地方像别人学习,把别人身上的精华吸取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