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全文共 1357 字
这次,我们策划了敬老院志愿者服务活动之行,前往xx敬老院,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老子曾说到做人儿女的一境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工作总结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要做到这种境界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一些小小的关爱,我们确是可以做到;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社会经济突飞发展,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却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被冷落,是敬老院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重新找到了家,得到了家的温馨,爱的呵护。
由于地点比较偏僻,在此次活动前,我提前走访后做了活动线路图片。活动当天,受到集合时间延迟影响,时间比较仓促,到达敬老院内直接整队分组行动,一部分和老人交谈一部分打扫卫生,为老人剪指甲,理发,和擦玻璃。
我们的到来让他们欣喜万分,我们和老人们谈心,他们是那么的健谈,有些老人都80多岁了,因为年纪大了,他们的语言能力有些退化,他们说话时大部分我们是一边仔细的听一边猜他们说了什么,老人们很兴奋,他们紧握着我们的手,仿佛我们就是他们的孩子,我们会问他们的年纪和在这里的生活,他们会问我们今年多大啦,家里是哪里的,家里有几口人,虽然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但是我们尽量找些简单的话题,引导老人多讲述他们的往事。总之大家谈得很开心,我们也由衷地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
说到我所负责的环节——理发。期间,老人们都十分活跃积极配合。比我预期的效果好得多了,虽说我们此行是为了给敬老院的老人们添些快乐,但是事实上,老人们也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考虑到老人的作息时间,活动一个小时就结束了。临别时,全部义工合影后,老人们高兴地唱起了歌,在歌声中我们返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在这次的活动中,我通过另一个视角,认识到生活在当下的世界里,我们不能只为着自己的利益而做事,要学会关心别人,学会奉献爱心。在与老人的交谈当中,让我了解到他们在老人院的生活是多么的孤寞,他们需要更多人的关心与呵护,因此我们需要奉献出我们自己的爱心,让社会到处都可以看到爱的存在。我们志愿者虽然能为老人们做的事情很少,但是意义却很大。这不仅能够温暖老人的心,而且还能够锻炼我们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这个社会太缺少对老人的关心了,让我们多多的关心关心老人,时常可以去敬老院看看他们,即使只是聊聊天也好,他们现在正如同小孩子一般需要人们的爱护,他们现在的样子就是我们未来的影子,不要让我们的未来在寂寞中度过,献出我们的爱心,给老人院中的老人一丝温暖吧!
通过这次敬老院义工服务活动,我相信一起的伙伴们将会更加的关注老人,会在以后给他们更多欢乐,祝福,也会更加珍惜自己身边的老人。我希望我们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能关爱老人,关爱他人,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将“奉献爱心,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的义工服务宗旨贯彻到底;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共同努力!
这次的活动大家配合的很不错,即让老人得到了欢乐,又让我们知道如何与老人交流。遗憾的是时间比较仓促,没能为老人们安排节目及慰问品。对此,我认为以后活动应进行更加周密的计划,把更多问题考虑进去;多了解敬老爱老的相关知识及意义;多参加类似的活动,从活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自身对敬老院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质量,让老人们感受到更多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