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朝花夕拾,心里还真不太过瘾。虽说鲁迅写的文章很难读懂,但从中能体会到好多奥秘呢!!!
第一篇的《猫鼠狗》我看到了鲁迅的童真童趣,鲁迅看起来挺严肃的,真没想到他的童年那么精彩~~
接下来的《阿长与山海经》更让人回味无穷。阿长——一个朴实,善良的妇女形象。虽说她有点迷信,唠叨“满肚子麻烦的礼节”但说到她给“我”买“三哼经”还是满肚子感动的。本篇文章也体现了“讯哥儿”对“阿长”的感激之情。
…………
我最喜欢的还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写了两个极端:一 有趣的儿童乐园—百草园,二 当时和现代儿童最不想去的学堂(学校)。但两个极端却不相撞,不矛盾。我想这就是鲁迅写作特点吧!
……
最后一篇是《范爱农》。我想真是本书中最具有讽刺意味的一篇文章吧!
作者从某个人的角度来揭示当时社会的黑暗,表现了对旧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对这位正直倔强的爱国者的同情和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