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粮食,行政,全文共 685 字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惜粮食,养成节约好习惯。
大家一定都知道这样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说的是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同学们一定见过农民伯伯在田里辛苦种地的情景,太阳热辣辣的,农民伯伯的衣服都被浸湿了。多辛苦啊!当稻子变成一颗颗白白胖胖的米粒,食堂的阿姨还要认真地烹饪,才能变成我们餐盘里热腾腾的米饭。多不容易啊!少先队员应该珍惜粮食,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我们国家有13亿人口,虽然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愁吃,不愁穿。可是你知道吗?有人打过这样一个比方:13亿人口的嘴加在一起,比天安门广场还要大,真是一张大嘴。要让这样一张大嘴吃饱饭,可是件不容易的事。全世界还有很多人因为吃不饱饭而饿死的人,其实有很多跟你们一样天真可爱的孩子。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从自己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有人推测,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粒大米,全国每天可节约32500公斤大米。同学们,当你想浪费粮食的时候,请你多想想那些忍饥挨饿的人,想想辛勤劳动的农民伯伯、厨师师傅们!
每天在食堂就餐,总会看到一些同学有很多剩饭剩菜。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一些建议:
1、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不倒剩饭剩菜。
2、看到别人浪费的现象,主动地制止,减少浪费。你身边的伙伴能做到吗?互相监督,比一比,谁是节约粮食的好孩子。
3、做个小小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后果。让所有人都加入到节约粮食的行列中来。
4、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
同学们,节约是一种美德,不仅仅是对粮食,要让节约变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