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是有形的正能量,榜样的精神是鲜活的价值观。随着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专题节目在央视的播出,带给人们的是满满的感动与灵魂的洗礼。一个个榜样如一盏盏明灯,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榜样的同时要对标榜样、看齐榜样、效仿榜样,真正把自己塑造成榜样的“样子”。
涵养“浓郁淳厚”的家国情怀,当好“追梦人”。“无言英雄”张富清几十年深藏“功与名”,不忘初心立足平凡岗位,始终如一认真对待工作,始终如一真情为国奉献。“揽月天团”参研参试群体分别代表着国家老中青三代航天人,胸怀“航天强国”梦想不畏艰难,勇于创新,造就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率先在月背刻上中国足迹。无论是“无言英雄”张富清,还是“揽月天团”集体,他们身上彰显着浓郁淳厚的家国情怀,饱含着对“家国”的深深挚爱。唯以信仰至上,方可初心不改、胸怀家国天下。我们学习榜样,就要涵养“浓郁淳厚”的家国情怀,坚持把党和国家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永恒不改的初心和使命,用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经得住考验,在民族复兴路上勇往超前,努力为党分忧和为国建功。
厚植“担当作为”的人民情怀,当好“奋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响应党的号召到脱贫攻坚一线担任“第一书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担当作为,投入真情,奉献自我,让自己美丽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山路上。“扶贫老兵”隋耀达为了带领乡亲们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常年带病冲锋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主动担当用自己的工资担保为贫困户贷款,甚至把家人接到了村里和他一起养羊。“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两位榜样的担当作为凝结着深厚的人民情怀,为了人民利益甘愿奋斗是他们的坚定信念。我们学习榜样,就要厚植“担当作为”的人民情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多想群众疾苦,多谋民生之利,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和热火朝天的干劲,拿出实际行动、干出实在业绩,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树牢“沾水带泥”的基层情怀,当好“实干家”。“大湖鸿雁”唐真亚20余年风雨无阻,水陆兼顾,每天靠划船投递湖区邮件,水陆行程近30万公里,投递报刊和信件100多万份,服务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开辟了为民服务的水上邮路。“巾帼传祥”李萌在从部队复员安置工作毅然选择到环卫系统,而且放下女性的羞涩坚持到抽粪班,八年如一日践行“宁肯一人脏,换得万家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榜样的坚守凭的是对基层的那份挚爱,靠的是在基层的真情实干。我们学习榜样,就要树牢“沾水带泥”的基层情怀,踏着泥土当好“实干家”,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情系基层,迎风前行,多沾山间雨露,多沾泥土芬芳,多品汗流浃背,真正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撸起袖子和群众一起干,有苦想榜样,有累思奉献,真正用“沾水带泥”的形象沉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情感。
强化“勇于吃亏”的公仆情怀,当好“勤务员”。“吃亏书记”李连成二十八年不计个人得失,常年奔波在乡村田间地头、沟沟坎坎和院院落落,团结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受到群众称赞,其“吃亏精神”声名远播。著名诗人臧克家有诗:“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党和人民的事业犹如如广袤的田地,需要无数的党员干部常年累月的耕耘和坚守。古有“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郑板桥,现有“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的李连成。我们学习榜样,就要强化“勇于吃亏”的公仆情怀,坚持以“黄牛耕耘”的状态,脚踏实地耕好党和人民的“田地”,用披星戴月、默默无闻的精神书写“俯首为牛”和“俯身为民”形象,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中保持“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的精神当好人民“勤务员”,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怀当好人民公仆。
榜样就是旗帜,榜样就是方向,学习榜样就要成为“榜样”。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榜样中要坚持以榜样为镜,以榜样为尺,学习榜样身上蕴含的“气质”的“品格”,“学思悟”结合,“知信行”统一,永远保持崭新状态、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奋力书写加灿烂绚丽的人生答卷,让自己成为榜样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