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的榜样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26 字
榜样来了,眼睛湿了
“文秀之公心,实乃师大校友、我辈青年之榜样。我认为追念文秀,就是在追念一种精神,一种我们这个时代迫切需要且极为珍贵的精神——为祖国事业献身的精神。”在北京师范大学20_级哲学与社会学硕士班群里,黄文秀的同学邱建忠留言说。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4》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再次播出黄文秀,许久没有如此强烈的整个灵魂被揪起的感觉,看完报道,大脑有几分钟是缥缈的,待回过来神,有点难过、有点可惜、有点崇拜、还有点心疼。这朵刚刚年满30岁正努力绽放的生命之花,就这样,被深深的埋在了扶贫攻坚的泥土里。
6月16日晚,这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的第一书记,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所乘车辆被山洪卷走,不幸遇难。
我把黄文秀的事迹分享给我的朋友圈,也或许是她的事迹真切的感触到了这浮华之中年轻的灵魂,也或许是同为85后太相近的年龄造就了一种代入感,也或许是已身为父母的主角条件反射的想到了自我的孩子长大成人的将来,大家唏嘘感慨,有人钦佩赞扬,有人深感可惜,也有人轻言不值,当然也有人视而不见。我似乎手持着一面镜子,照出了各样的灵魂。
这个时代太需要一些“精神”,来武装内心,来升华灵魂,来摒弃利欲。黄文秀经常用“长征精神”来勉励自我,她在一篇文章中用过一句话,“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黄文秀兄妹三人自小就是贫困户,靠着政府扶贫资助走出大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应对学院副教授“以你的本事留在北京没问题”的提议,却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基层。
从初来乍到被村民不屑的称作“一个女娃娃”的“入门新手”到一年以后轻车熟路的“第一书记”,她所驻的百坭村88户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_年3月的23%降至2.7%。村团体经济收入达6.4万元,百坭村被评为20_年度“乡风礼貌”红旗村。这365天,白坭村和白坭村的村民发生了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是多长篇幅的文字能够记录和阐述的,黄文秀付出的努力和克服的困难或许也仅有她自我最清楚。
今年3月26日,黄文秀驻村满一年,她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恰好增加了2.5万公里。她特意发了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她的生命定格在她心中扶贫攻坚的长征路上,却也不曾被定格。她表责叧収的事迹会影响更多的人去踏上这条长征之路,举着她之前举着的脱贫攻坚的旗帜,越走越远,越走越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