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毕业感言5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3023 字
毕业论文写成之际,我感慨良多,首先要感谢的是xx大学。
在攻读硕士研究生之前,我本是一名普通山村的穷“教书匠”。“教书匠”这个称号,并不代表着我对教师职业的不敬,因为,它是人家送给我的,不是自封的。但是,以我亲身的经历,我觉得这个称呼是有部分道理的。我在初中任政史科主任,年年负责全校的中考工作,最多的时候,带了九个班级,五个课头,七、八、九年级的历史和七、八年级的政治。校园的“重点班”、“毕业班”大都由我来带。状况经常是这样,同样的一堂课,一个星期要重复讲四次,然后年年重复,课本不用说全都背得出,连页码都记得清楚。匠人做事就是简单的重复,我也如此。一晃教了六年,嗓子坏了,脾气坏了,毫无新鲜感的上课让我身心俱疲,几个要好的朋友也“怂恿”我跳一跳,于是我选取了考研。
考研之路充满了艰辛,大学毕业已九年了,英语忘个精光。以前虽然过了四级,但那是十年前的事了,十年,差不多是一个轮回,我把英语又如数奉还给了校园和老师,重新捡起来真是难上加难,一见英语就要睡觉,比催眠药有效多了。我只得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时间,把它当书法来练习,抄,抄,抄!一个单词、一个句子的抄!抄!慢慢的找回了一点感觉。况且,这时我已成家立业,当了“房奴”和“孩奴”,还应加上“工作奴”——校长把我当“骨干”哪,家长把学生往我班里塞阿,学生往我班里挤哪,一句话,学生政史就靠你啦,你敢偷懒我连考研之事都不敢宣扬,还是感谢铁友在校长面前帮我说了几句话,于是比往年减了两个班,少了四节课。结果,经一年奋斗,考过了国家线,但报考的某校虽然不是自主划线,却因当年报考人数过多,未予录取。这时,xx大学给了我调剂的名额。让我获得了一个重生的机会,过起了梦寐以求的硕士生活。进校的那一刻,一副对联打动了我“这天你以为荣,明天以你为荣。”打心底感谢湘大,给了我圆梦的机会。
读研也是备偿艰辛。刚进校时,我意气风发,颇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之概,很快就发现一切并不像我想象的简单。在经济上,由于我放弃了工作,没有了工资,妻子做点小生意仅能勉强维持我读书和家用,遇到计划外之事就得四处借钱,压力渐渐地来了。儿子的教育也成了问题。我在家时,天天过问一下,检查一下,成绩一向在班上前五名,我来校后,妻子管不了他,缺少时间和精力过问他的学习,成绩大幅度下滑,调皮程度却大幅上升,老师见到他就头疼,把他放在第后一排,每一天当作一个“坏典型”予以警告、批评,经常向家里“反映”他在校园里的种种“不乖”、“不端”。尤其是小孩子三、四年级正学英语、写作文,他在这方面没有入门,天天完不成作业,完不成作业则要挨打。不得已,我只得进行“远程教育”:每一天下午和晚上,透过网络聊天的行式给孩子进行辅导,教他做作业、写作文,而英语却毫无办法。天天的“远程教育”,让室友们深受其扰,我也感觉不对劲。妻子说:“你不要为了自己,废了刘鼎。”——意思是让我带到身边来读书。研二时,我就把孩子带到身边,开始了“父子同学”的生活。
我带着儿子攻读研究生,遇到了的困难比普通同学多得多。多亏了我的导师xx教授,在生活上给我排忧解难,在精神上疏缓我的压力,并给我指导,让我度过了一个个难关。例如,为租到适宜的房子,刘老师忙前忙后跑了很多次;为了让孩子顺利“插班”、“入学”,刘老师不辞劳苦,找人、打电话、出主意,忙得不亦乐乎!没有刘老师帮忙,许多事都办不成,或者要花更多的代价。刘鼎来校后,我有什么事需要外出,都是交给刘老师和师母照看,刘鼎就把刘老师家当成在湘大的家了,一天到晚总是要到“爷爷”家去。师母对我和刘鼎个性关心,水果副食、米油菜蔬时不时地送给我们,饭餐就更不必说了。
从未想到一个孩子有那么多的事。洗衣、买菜、做饭、辅导作业、陪他玩是是“日常工作”,出席家长会、处理他种种“不留意”惹出来的麻烦也不少,再加上偶然的生病、受伤,总之,觉得时间不够用,并且分割得很细碎。每一天的日程是:早上7时起床,洗刷、打发他上学、买菜花1个多小时,午后11:20分他放学后开始做饭、吃中餐、收拾清洗到下午1时左右,下午自5时40分他放学后做晚餐、吃饭、收拾、给他洗澡、洗衣到9:40左右,有时作业多,还要到10点以后,其余的时间就是我的学习时间。带孩子读书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一身兼任家长、父亲、学生、保姆、学生干部、家庭教师等多重主角,真是身心俱疲。尤其是精神压力个性重,刘鼎期中考试,作文一字未写,英语考了8分,给了我莫大的打击。我担心他的将来。所以不得不在他身上多花些时间,天天午后、晚上、假日补习英语,抽空还要教他写作文。苦心操劳最后有了报偿,他的英语渐渐的有了起色,涨到40多分,50多分,60多分,70多分,作文也逐渐入了门,有几次还作为全班范文上讲台去念。
细碎的时间不利于我思考,尤其不利于我写作,之后,不得不再次调整日程安排:白天除了给刘鼎做饭外,其余的时间用来睡觉,把所有的时间挤到晚上,每一天或看书或写作至凌晨4点到5点,早晨任由他自己安排,一次买三天以上的菜。我的论文就是这种状态下写出来的。
写作论文遇到了很多困难,个性要感谢刘老师,这篇论文让他操心不少。我从来没有做个大文章,平时,写三、五千字的散杂文,自由惯了,倒也不难。真的写论文了,许多时候思路滞碍难以下笔,许多时候情绪兴奋芜杂繁乱,又不知从何写起,好不容易写了几千字,又总觉得这样安排不对,那样处理不行,一篇文章如同被风钻打了满身的孔,到处在跑气、到处在漏风!透过多次与刘老师交谈,理解他的敦敦教导后,才明白体悟了一些问题,一次解决一点,一次解决一点,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才慢慢地懂了论文如何写,如何写得扎实、严谨、环环相扣、一丝不乱。至今,刘老师的一些警语格言仍牢记心中:“论文,论文,就是要有论,有论才能称作论文。”“写论文要以论带史,化叙为论。”“任何论文都有一个理论体系,有一个切入口。没有理论作指导的论文,必须不是好论文。”“一篇论文,要有切入角度,要有主要概念、核心观点、逻辑理路……”具体到这篇论文,刘老师在理论体系、逻辑框架、名词术语方面给了我切实的指导,解决了我心中的许多疑难和夹杂不清的问题,在修辞语法角度也进行了一些细致的修改。刘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逻辑思维征服了我,细致、耐心、踏实、认真的治学态度让我深受教益,刘老师正直、敬业
、对学生充满爱心、关心学生生活的道德伟岸是我心中永久的丰碑,刘老师朴实、率真的性格也让我感觉很投缘、很亲切。在湘大求学的三年,刘老师给了莫大的影响,不是三两句话说得清的。个性感谢刘老师和师母!
党史点的其它老师也给了我很多教诲。其中,x老师、xx老师、xx老师、x老师,我上过他们的课,也和他们交往比较密切,深深感受到他们知识渊博、思想敏锐、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在学术和做人方面给了我很多教益,在此致谢。
同班同学以及师兄、师妹们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忙,提出了很多好的推荐,在此一并感谢。
最后,我要把感谢和深情留给我的妻子唐杨香。她吃苦耐劳、任劳任怨,送我读书,一人养三口人,一人独自撑起一个家,她受的辛劳和苦楚不可计数,忍受的寂寞和孤单难以言说。妻子,我爱你,谢谢你!
攻读硕士期间,我看了超多的书报、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近50篇文学作品,透过了英语六级考试,考上了国家公务员。硕士生活再苦再累,最终都化成了甜蜜的记忆。在毕业论文定稿之际,我明白同“硕士生活”说再见的日子也为期不远。谢谢你!硕士生活,人生因你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