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教育为主题的演讲稿 诚信教育主题讲座稿子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96 字
诚信是古今中外的一种美德。在我们青少年成长的今天,如果不打好诚信这块基石,一切将无从谈起。学校承担着对我们进行道德教育的重任,诚信教育不可缺少。然而,在一些学校的教育中,却存在着许多不诚信的现象。
比如,教师在上公开课前,为了保证教学成功,对班级进行重新组合,将成绩好的学生集中在一起,而成绩不好的学生只好委屈一下,暂寄别班。同时,教师还叮嘱学生,举手要踊跃,不管会不会都要举手,回答什么问题,回答到什么程度,甚至谁故意答错,谁再补充,教师一一加以引导。其实,真正的课堂教学根本不是这样,公开课完全成了表演课。
再比如,作文课上,老师让学生描写校园一角的池塘。学生说,那也就是一个臭水塘。老师却要学生想像出水塘的美来。于是,学生的笔下就出现了“池水清澈见底,池面上盛开着粉色的睡莲”之类很有诗意的语句。
更有甚者,一些学校为了争得某项荣誉,编造出一堆假数字、假事件,还要教学生在面对检查人员时如何去应对…
且不说诚信教育本身的利弊得失,在这样不诚信的环境下,由不诚信的教师以不诚信的态度进行的诚信教育,其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毫无疑问,如此不诚信现象会使学校的诚信教育陷入尴尬境地。诚信和其他道德品质一样,需要通过一个“润物细无声”的养成过程。这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我们学校所处的环境,而不取决获取多少诚信的理论。
所以,与其说诚信需要教育,不如说教育需要诚信。以道德教育为首要目的的学校,必须是个讲诚信的地方。
因此,我认为要培养诚信的学生,首先,要培养诚信的教师。教师是我们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参照对象,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其次,必须营造有利于培养诚信的宽松环境。诚信教育,要从允许学生讲真话开始,教师应该以真诚而宽容的态度,允许学生说错话,但要讲真话;允许学生做错事,但绝不能弄虚作假。
总之,诚信教育,关键是需要一个广阔的诚信环境,通过学校的辐射,去影响更广阔的社会人群,在形成人人讲诚信的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