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次的诚信教育使我感慨万千,同时也使我深刻认识到了诚信的重要性。莎士比亚曾说:没有一处遗产像诚信那样丰富了。既然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一笔巨额遗产,那就让我们珍惜它吧!不要浪费了这个难得的机会。
诚实,就是忠诚正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就是遵守诺言、不虚伪欺诈。“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古话,都形象地表达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品质。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人们不但为诚实守信的美德大唱颂歌,而且努力地实行。
孔子早在20xx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诚实。“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内不欺己,外不欺人”、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些都是孔子对自己弟子的要求,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他认为只有做到诚实守信,这才是对待工作、学习、生活的正确态度。
曾子也是个非常诚实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闹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说,你不要去了,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真要杀猪,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不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的行为在一般人看来也许会认为他太认真了,但是曾子却说:“你欺骗孩子,孩子就不信任你了。”曾子的行为是诚实守信的表现,他用自己的行为教育孩子,不欺骗孩子,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诚实守信的品德。
秦朝末年就有一个一诺千金的典范。在秦朝末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他一向重诺言,讲信用。人们都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而在旧时中国店铺的门口,一般都写有“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八个字。自古在商品买卖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诚实待客、不欺诈、不作假的行业道德。这也充分证明了我国从来就是一个诚实守信的礼仪之邦。
平时说到诚信,都说老外如何“守规则”、如何“重信用”。其实,咱们中国人是最讲诚信的,只不过要在中国人的前面加一个形容词,那就是“古代的”三个字。
在古代众所周知的诚实守信的典范很多。如“曾子杀猪”以及“庄子讲过的诚信楷模——尾生抱柱的故事”;孔老夫子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老夫子的意思是做人而不讲信用,不知道他怎么可以立身处世;老夫子还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而到了管子,他更是将诚信说得一竿子到底:“非诚贾不得食于贾,非诚工不得食于工,非诚农不得食于农,非信士不得立于朝”,你看问题说得多严重,如果你不诚信,连商人,工人,农民,当官都做不了,一言以蔽之。倘若真的如此,有谁还敢不诚不信呢?
好在我国也越来越把诚信当回事,比如现在的银行就特讲究信用记录,如果出现过一次欠款,哪怕是一毛钱,下次受信时,将会被人家三思而后贷了。
而在日本,更是流传了一个我国留学生因为洗盘子过程中,没有把盘子洗七遍,而最后屡屡碰壁的故事。这真是“无诚,不能立于世”了。
人性善恶的争论争了上千年。但不管人性是善还是恶,诚信与否,始终是好人与坏人都会面对的问题。我不奢望也不相信,所有人都能做到又诚又信,就像我不相信所有人都又欺又骗一样。
但是,在现代的社会中,我还是渴望一个人要讲点诚信,争取做到诚实守信。xxx诚曾说:“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