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两头驴,第一头驴每天都快快乐乐地工作,哪怕工作再苦再累,它也觉得很充实很幸福;而第二头驴则非常讨厌自己被人奴役的命运,终日抱怨不休。
有一天,驴子的主人对驴说:“现在,我有两项任务需要你们去完成,一项任务非常辛苦,充满了挑战,另一项任务则相对比较轻松。你们可以自己选择。”
第一头驴想:“充满挑战的任务,虽然会遇到很多的磨难,但也会遇到很多新鲜的东西。”于是,它选择了艰难的任务。
第二头驴则想:“我每天都在工作,从未得到过任何好处,好处都让主人拿走了。主人的任务与我有什么关系呢,我才不会拿自己的性命去冒险呢!”于是,它选择了相对轻松的任务。
第一头驴子乐意接受了去远方送货物的任务。它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趟过了一条又一条河,途中风餐露宿,历经磨难,最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这头驴不仅出色完成了任务,而且在跋山涉水中还欣赏到了各地绮丽的自然风光,增加了不少的见识。
第二头驴在家里进行拉磨的任务,眼睛上被蒙上一块黑布,它慢慢悠悠地走呀走,累了就歇一会儿,饿了就吃东西,不知过了多少个白天与黑夜,任务终于完成了。当主人把驴子眼睛上的黑布揭开时,这头可怜的驴子才惊讶出神的发现,自己还在原地踏步。
【二】启迪
两头驴的故事,其实道理很简单。人生有自己的想法,就犹如两头驴,关键在于把握自己的选择。如果你能始终对自己的人生怀抱一份热爱和激情,并尽心尽力地去对待,那么,你就能不失时机的攀登到一个意想不到的高峰;若你一旦对人生失去了尽心尽力的态度,则只能挫失良机,像第二头驴子一样,原地踏步不前。
一位哲人说:上帝之所以让人的眼睛长在脑袋的前面,其目的就是要时刻提醒人们,你的眼光始终要向前看。
在人生仕途中,每一个人都期待着自己能得到最快的发展,但决定你能否快速发展的因素很多,比如时代、机遇、偶然因素等,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自身积极的一面。
一个人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只要能拥抱一个尽职尽责的人生态度,即使一时不能获得成功,但是成功终究会到来。因为在蛰伏的过程中,你会积累更多的经验,增长更多的智慧,磨砺更坚强的斗志,所以,你将在发展中走向成功。
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切忌好高骛远,拈轻怕重。只有拥抱一颗热爱工作和生活的心,具备良好的素养,通过务实的行动,才能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机会给于每一个人,很多时侯是同等的,就看谁能在积极的争取中去抓住它(正如主人给予两头驴的机会)。机会是不可捉摸的活宝贝,无影无形,无声无息,如果你不用苦干的精神,尽心尽力创造条件,努力去寻求它,也许你会永远错过它。
不管你是谁,普通也好,超凡也罢,都要像大鹏那样展翅高飞,冲上云霄,才能欣赏到辽阔的原野,拥抱自然明朗的蓝天。假如你是一只笨鸟,只要能具有笨鸟先飞的精神,那么,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已经飞到了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