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读书心得1000字隋唐演义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全文共 681 字
今天,我阅读了由清代小说家褚人获所著的清代长篇历史演义小说《隋唐演义》。
这本书以杨广伐陈为序幕,杨广是一个两面派,在他的父皇面是个前俭朴节俭、遵法爱民的好晋王,在背地里却是个骄奢淫逸的晋王。后来杨广陷害杨勇当上了太子,最后他弑父登上了皇位,成为历史上的隋炀帝。隋炀帝登基后,他的本性逐渐显现,后来百姓越来越不满隋炀帝的暴政,天下英雄纷纷揭竿而起,一共有三十八路英雄反抗。秦琼、单雄信、徐茂公等三十九名好汉在一家酒店结义,后招兵买马攻下了瓦岗寨作为基地,成为了反隋的主力军。后来瓦岗寨的首领李密昏庸无道,瓦岗寨众好汉都散了。之后唐高祖李渊建立了唐朝,宣告着隋朝仅统治了三十八年就灭亡了。秦王李世民是一个明主,所以原瓦岗寨很多好汉都去了秦王李世民的帐下,跟随着秦王打下了大唐天下。最终李世民登基成为了皇帝,也就是历史上的唐太宗,开始了历史上的贞观之治。 读了这部历史演义小说,里面人物的精神让我感动。王伯当是一个神箭手,他在瓦岗寨任丞相,明明知道李密昏庸,但他忠心耿耿地跟着李密,最后和李密一起遭乱箭射死。他虽然跟了一个庸主,但是他的忠心值得我们学习。雄阔海在《隋唐演义》并不是个主要人物,但是他在扬州比武大会中为了阻止隋朝加害十八路反王,他托住千斤闸争取时间让十八路英雄逃出去。最后各路的英雄好汉都逃了出去,但是他自己则被千斤闸压至七窍流血而死。他的身上有一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我们都学会了《隋唐演义》中好的精神,那么我们的国家乃至我们这个世界都会变得更和谐、更美好,人与人之间会变得更信任、更团结。
这本书蕴含了很多道理,正等待着人们来探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