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482 字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三国演义中空城计的故事吧。今天我也给大家讲讲。
司马懿占领街亭之后,立刻率领十五万丈大军直奔蜀军的囤粮基地西城。诸葛亮得到消息,带领几千士兵运粮草。忽然士兵飞马来报,魏军已经临近西城。可诸葛亮身边只有两千多个运粮兵。
诸葛亮也明白,自己这点人马是根本战不过魏军。但他知道,司马懿一向多疑,于是决定冒险用计谋迷惑魏军。
他让士兵门把旌旗收起,各自守在城墙的哨位上,并打开四面城门。门口派了二十来个士兵扮成老百 姓的样子,清扫街道,自己身披鹤氅,头戴纶巾,由两个小童相陪,坐在盛楼上弹起古琴。
司马懿来到西城门前一看,大吃一惊,城门大开,门口就只有几个百姓在扫地,诸葛亮却坐在城头,弹着琴。他听到调子一点都不乱,心想:诸葛亮一身做事谨慎,绝不会冒险。他一定在城中设下埋伏,于是马上令军队撤退。
后来,诸葛亮设的“空城计”成了千古美谈。
诸葛亮真是一个在大敌当前,头脑还十分冷静,有勇有谋的大智者。可这几天来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喜羊羊也同样足智多谋,每次都弄得灰太狼夹着尾巴说:“我一定会回来的。”我们大家伙也被逗得开怀大笑。
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做一个聪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