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1 字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境合上《三国演义》,我对惊天动地的奇才诸葛亮佩服得五体投地,对逆天篡汉的曹操感到气愤……此外,我还为许多人感到惋惜:郭嘉因水土不服病死了,年仅三十九岁;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却因为轻敌才麦城殡天;周瑜是绝世英才,却因为气量小而英年早逝。
其中我最敬佩的一个是诸葛亮,一个是赵云,还有一个是黄忠。
先说诸葛亮。他刚出山,就立了大功。夏侯惇率大军攻打新野,诸葛亮稍加思索,便想出了一道计策。他让赵云做前锋,只许败,不许胜,又让刘备引他们深入。最终张飞关羽一起杀出,取得了胜利。这还没完,曹操竟然亲率几十万大军强攻新野。刘备毅然决定移民,退守樊城。令关羽领一千人马在白河上游埋城中放伏,听到下游人喊马嘶,就立刻放水淹。赵云在新野四周埋伏,在酒和油,准备放火。曹军来到时,万箭齐发,新野城内一片火海,曹军刚逃到白河边准备喝水,又被大水冲。
赵云是一员大将,他智勇双全。
他以往单枪匹马救阿斗,他一杆涯角枪,在曹军中出入自如。如入无人之境,势不可挡,连续出入曹军中五次,连刺曹军五十多位将领。
黄忠是老当益壮,深藏不露。
当年关羽攻打长沙时,与黄忠打了五六十个回合不分胜负,并且箭无虚发,连赵云都自叹不如!
从诸葛亮身上体会到做人要能言善辩;周瑜之死让我明白做人要大度;赵云之勇足以体现一个人的气概;关羽的死让我明白做事不能骄傲
这本书还向我们揭示了战争年代群雄纷争的形势,告诉我们战争是无情的,我们要维护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