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42 字
隋唐演义》讲的是在隋朝末年,因为隋炀帝非常残暴,人民无法忍受,便反抗隋炀帝,一共有38个部落在反抗。秦琼、程咬金、罗成、徐茂公、李密、李靖、单雄信、王伯当等39名好汉,在一家酒店里结义,此后众好汉南征北战,反抗隋炀帝,并与其他藩王作战争王。后来隋炀帝被消灭,杀死隋炀帝的部落首领做皇帝。其他的反抗部落便想尽方法杀他,让自己的部落首领做皇帝。最终秦王李世民做了皇帝,建立了唐朝,自号唐太宗。秦琼、徐茂公、程咬金等人则做了秦王的手下。
在这部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隋炀帝。他是书中的主人公,但却是个两面三刀的伪君子。当初在和兄弟李勇公平竞争时,他表面上是个简朴节俭、循规蹈矩、关心人民群众的好君王,背地里却骄奢淫逸,而且还买通宠妾,想陷害自己的亲兄弟。皇后开始越来越喜欢杨广,而轻视了李勇。就这样,杨广步步高升,青云直上,最终做了皇帝。但是,做了皇帝后,隋炀帝的一些恶习开始暴露。他变成了一个残暴无情的暴君。相传有一次,听说某地可以看到一种十分绚烂美丽的花(人称琼花),隋炀帝当即迫不及待地要去观看。由于当时交通不发达,不能马上到达,隋炀帝便愚蠢地派人马上从皇宫开始修一条大运河。大运河的修建使人们由于劳动过度,加上士兵的鞭打而悲愤地死去。许多妻子没有了丈夫,许多孩子没有了爸爸,许多老人没有了儿子……大运河的修建伤害了人民,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到隋炀帝观看琼花的兴致。由这件事可以看出,隋炀帝是个只顾自己的感受,不考虑人们利益的暴君。
当然,恶人有恶报,隋朝宫廷的花天酒地生活没有维持很久,隋朝就灭亡了。我认为隋炀帝的制度有一些不正确的地方。他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应该为人民着想,尤其是贫苦人民。一个君主,如果自己非常贤明,但是却得不到人们的支持的话,国家一样会变得衰败。没有人民的力量,哪里有皇帝的威风!所以,我认为隋炀帝应该从获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做起。爱江山不爱美人,国家才会强大。
读了这部小说,我被书上的英雄身上特有的精神深深感动。瓦岗寨众兄弟为了推翻当时的封建社会,创造一个民主的世界而招兵买马,与另十七路反王一同征讨隋朝。瓦岗寨众兄弟这种为人民着想、大公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王伯当虽然跟错了人,但他一心为自己的主人效劳,他这种忠于职守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雄阔海托住千斤闸,让十八路反王安全逃离,让我从中体会到不能只顾自己的安危,不管他人的性命。我想如果世上每一个人都学他们的一个优点,这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有机会,你也去看一看《隋唐演义》这本书,保证你百看不厌、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