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462 字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做《隋唐演义》。
《隋唐演义》主要写的是南北朝后期,周朝元帅杨林攻打北齐,击败秦彝的故事。书中生动的再现了周朝的主人杨坚废太子,自立为王的历史瞬间。杨坚改国号大隋,立国以后,没有安邦,反而开始了昏庸无能的统治,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隋炀帝。他不但不理政务,还整天花天酒地,甚至欺娘戏妹、弑父杀兄,整个朝廷不但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下,老百姓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揭竿义举层出不穷。乱世出英雄,此时,涌现出行侠仗义的秦琼、骁勇善战的罗成、粗野诙谐的程咬金、足智多谋的徐茂公、勇敢忠诚的尉迟恭……他们揭竿而起,不畏强权,与另外十七家反王等义士与朝廷展开殊死搏斗,终于推翻了隋炀帝的黑暗统治,另立明主——李世民,即历史上著名的唐太宗,他治国有方,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盛世之始——贞观之治。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铸盛世,每次看《隋唐演义》,我都很钦佩这些义士的英勇行为,被他们行侠仗义、为国为民、精忠报国的精神所深深感动。也为隋唐时期复杂的历史政治斗争所震撼,我明白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顺应民意,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