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感恩父母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全文共 892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诗经小雅有云“维桑与梓,必恭敬止。”古人以“桑梓”代表故乡,以“椿萱”代表父母。我们常在文学作品中品味作者对故乡的潺潺思念,但故乡里那在家中牵挂游子的父母,才是每个人心底里最柔软的思念。
流年似海,当曾经的过往被遗忘,当曾经的允诺被风化,当生命饱经沧桑,母亲依然是迷人的梦境,父亲依然是沉默的_。无论你身在何地,心在何方,有两个人始终占据着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他们愿意用生命去爱你,这种爱允许你肆意索取与享用,却不需任何回报。他们就是我们至亲至爱的父母啊!鸦为飞禽,虽相貌丑陋,却也知道反哺;羊为家畜,虽生性庸懦,也不忘跪乳。而作为这个星球最高等的人类,尊敬父母,感恩父母,似乎不仅仅是责任,更是应有的品质吧?
小时候,父母教会了我们基本的生活常识,做人的基本道理。他们像一个大树,用那蓬勃的枝叶为我们遮风挡雨;他们像一双翅膀,竭力挥舞让我们得以翱翔;他们是这世界上最杰出的建筑师,他们用双手和汗水创造了这世界上最温馨的港湾,那就是家。
他们给我们的爱如大地般沉重,任凭嫩芽一般的我们从中汲取,茁壮生长。当有一天我们足以俯瞰这个世界,是否还会记起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我们是否应该感恩脚下这方热土?答案,是肯定的吧。当父母年华逝去,眸渐无神,鬓角发白,羽翼渐丰的我们,也该用自己的翅膀,给予他们庇护。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亲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感恩让生活中弥漫着温馨的气息,爱的味道。夜空静谧,晓月让一切沐满银光,繁星缀满了这如墨的黑幕。昼夜交替,不变的是父母的爱给我们留下的一缕绕指的柔情。
父母如椿萱,用期许的目光看着我们成长,用不变的坚守给与我们力量,用永恒温暖的爱,让我们知道了前进的方向。敬以椿萱,就算眸中噙满了泪水;爱以椿萱,哪怕颠沛考验;念以椿萱,就算只身独舟,行于浩瀚。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