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658 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新三字经》里有这样一句话:“能温席,小黄香,爱父母,意深长。”其中提到的小黄香就是一位孝敬长辈而流芳千古的好儿童。他九岁时,不幸丧母,小小年纪便懂得孝敬父亲。每当夏天炎热时,他就把父亲睡的枕头扇凉,赶走蚊子,放好帐子,让父亲能睡的舒服:在寒冷的冬天,床席冰冷如铁,他就先睡在父亲的床席上,用自己的体温把被子暖热,再请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小黄香不仅以孝心闻名,而且刻苦勤奋,博学多才,当时有“天下无双,江夏黄香”的赞誉。
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父母为养育自己的儿女付出了毕生的心血。这种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比海深。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在当今这个文明的社会里,多数同学似乎把这些全都忽视了。父母为了我们时刻操劳。他们对我们的教育,对我们的爱护又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爱他们?不去尊重,孝敬他们呢?以前的我也许从未体贴过父母,理解过父母。
可是现在,我改变了,我学会了孝敬父母,体贴他们、理解他们。爸爸妈妈忙碌一天,我为爸爸妈妈捶背,消除他们的疲惫,在炎热的夏天,我为妈妈送上一杯冰凉的果汁,使她提起精神;在夜晚,我为爸爸端一杯热茶;星期天,为减轻他们的负担,我积极地做家务活,我要理解体谅他们……
同学们,也许我的所做所为你们认为微不足道,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应学会孝敬父母。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都要记着爸爸妈妈;而且更要趁现在在他们身边的时候,多孝敬他们。
同学们,孝敬父母,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