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820 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人应有感恩之情”。现在我们已长大成人,首先应该感谢生育、养育我们的衣食父母
我们深知父母养育我们的艰辛,母亲不嫌脏不嫌累把我们拉扯大,扶我们学走路,教我们学说话,把我们喂养大。
我们如果生病最让爸妈担惊受怕,为给我们治病,不论是狂风暴雨,也不论是黑天雪地,一刻也不耽搁以最快的速度送进医院。
如果发了高烧或者有急病,爸妈第一句话是:“医生,快救救孩子吧,只要能治好孩子的病,俺不怕花钱”。
但爸妈生了病却忍一忍、等一等也就过去了,有时候积成了大病不得已才去医院治疗,有时候该输液只买几粒药片也就算了,省吃俭用,一分钱不舍得花。
我们平时见到别人穿新衣服,自己都想要,爸妈每次都舍得花钱买,为的是让我们心里高兴,可是爸妈的衣服早已褪色发白还依然穿着它。小时候,家里门前的小路是因我们买零食而踩明的,爸妈疼爱我们,要什么就给买什么,他们却不舍得为自己花一元钱。
为了满足我们,爸妈再苦再累也不说难听话。他们时刻盼望我们快长大,盼长大后学好文化,有了出路,日子过得比他们好,就心满意足了。
同学们,我们现在已经长大,应该懂事了,不应该伤害我们的爸和妈。接过父母的血汗钱,望着那双期待的眼,我的良心在发颤,我的理想在点燃。
每当我们要钱时,爸妈总是面带笑容,把带着体温的钱放到我们的手中,同时每次都说:“孩子,爸妈什么都不图,只求你学习好,在学校里遵守纪律听老师的话,将来考上大学,有份好工作,我们受苦受累也值了,你要钱爸妈再难也给你,只要你成绩好就行”。
这朴实的话语蕴含着爸妈多少期盼!多少泪水!多少辛酸!件件刻骨铭心的往事怎能轻易忘记。
同学们,爸妈对我们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他们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我们身上,希望我们学习成绩好,这点要求并不高,难道说我们多学点知识就那么难吗?爸妈希望我们学习好有错吗?希望我们考上好一点的大学有错吗?
希望我们过得比他们好难道说有错吗?没有,一切都没有错。
难道说我们不应该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吗?
难道我们不应该抛弃手机听父母的话吗?
难道说我们不应该想法克服困难争取考出好成绩来感恩自己可亲可敬的父母吗?
应该,一切都应该。
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应该生活俭朴,应该用我们的行动来感恩自己的衣食父母。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再叛逆了,没有任何理由再做不应该做的事情了。 爸妈爱我们,我们更爱爸妈,当我们吃饭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穿衣时,“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我们现在在学校,爸妈也许在车间、在田间地头、在工地,也许因劳累过度腰酸背痛不舍得去看,也许眼已熬得通红不舍得睡眠,也许手已磨出厚厚的老茧,也许本应光滑的手早已变得粗糙不堪„„爸妈为了我们,额头上被风雨雕刻出许多沟纹,四十刚刚出头,不知不觉在鬓角增添了许多白发。
我们的爸爸平时少言寡语,远离家门外出打工,不图享受,不怕劳累,千里之外时刻把思念把牵挂深藏在心,他们关怀的目光穿透千山万水,每次打电话总说:“孩子要吃好,学习好,在学校要听老师和领导的话”。
这是每次必说的永恒话题,这浓浓的爱里渗透着永不变的亲情。 我们决不能对不起爸妈,决不能因任性伤害他们,不能说谎来欺骗他们,更不能荒废学业刺疼爸妈的心!
否则,我们会成为一个罪人。
我们不能再混日子无所事事,不能做一些无聊而毫无价值的事。 面对爸妈的爱,我们只能用珍惜时间、勤学苦练、遵规守纪、优异的成绩来感恩我们的爸妈。
同学们,过去也许我们抱怨过父母的啰嗦,也许抱怨过父母的苛刻,也许抱怨过父母对我们要求的太严格,也许固执地认为父母管教方式不当,这一切都是我们的错,这是我们幼稚造成的错,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以感恩的心承认自己的错,只有敢于担当才能真正改错。
让我们的爸妈放心,我们早已明白他们的无私大爱,我们若不努力将无脸面对他们,我们一定努力用优异的成绩感谢爸和妈!
请同学们举起右手,跟我一起大声宣誓: 我们是有志青年,
我们以人格和尊严宣誓:
我们要用成绩感恩父母!
我们要用行动感恩家长!
我们要遵规守纪,文明做事。 我们要生活节俭,不攀比吃穿。 我们要自主学习,自我管理。 我们要制定计划,认真落实。 我们要目标明确,永不言败。 我们要专心听讲,独立思考。 我们要勤学好问,惜时如金。 我们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困难面前不低头!挫折面前不弯腰! 亲爱的爸爸妈妈请放心!
我们能行,我们一定能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