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79 字
大家可能没有读过《水浒传》,但一定听说过鲁智深拳打镇关西、林冲棒打洪教头、吴用智取生辰纲、景阳冈武松打虎等等,这些脍炙人口的英雄故事吧,这些人物形象都出自于《水浒传》之中。《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也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小说,是我国文学史上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也是世界文学史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
在封建社会,造反是一种大逆不道、连诛九族的罪过,无论在哪个朝代,造反者一向被称为“反贼”、“草寇”。但《水浒传》却反其道而行之,将造反者视为英雄,并具体而生动地描写了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和统治者的种种罪恶,热情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精神和正义行为,塑造了一大批梁山好汉的光辉形象。
在被逼上梁山的众多好汉中,林冲的经历最为典型。他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有着朝廷优厚的待遇和美好的家庭,所以他一直安分守己,一心效力朝廷,本无反抗之心。高衙内在大庭广众之下调戏他的妻子,他忍了;因中了高俅的圈套,被发配到沧州,他忍了;在野猪林差点丧命,他又忍了,但高俅父子为了谋害他,竟火烧了大军草料场,想要把他活活烧死。终于,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他才杀了仇人,毅然上了梁山。
而在许多兄弟之中,反抗最坚决,最想将造反进行到底的一个就是李逵,所以他上梁山没有丝毫勉强。上了梁山,他要求“杀去东京,夺了鸟位”,听说要招安,一脚踢翻桌子,大叫:“招安,招安,招什么鸟安!”甚至把圣旨撕了个粉碎。一百单八将中,武松是最富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景阳冈打虎、怒杀潘金莲、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书中用了整整十回的篇幅来讲述武松的故事,塑造了一个“如同天上降魔主,真是人间太岁神”的英雄形象。
《水浒传》又叫《忠义水浒传》,可见“忠”、“义”二字在全书中的地位。而正是因为宋江等人期待有朝一日能“忠”于大宋,李逵等人“义”于宋江,所以自投罗网,导致了梁山起义军的亡败。
《水浒传》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在促进我国文学发展方面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它都是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