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的读书心得体会最新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38 字
“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当这首熟悉的旋律在耳边响起时,我们便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个由盛转衰的伟大农民起义的壮阔故事。
水浒传》是描写北宋末年农民起义的伟大史诗。农民起义的原因在这里得到了深刻揭示,那就是社会的黑暗与腐朽。于是被压迫者们忍无可忍,逼上梁山,在梁山上,以宋江为首,宋江凭着他的义薄云天的豪情,团结了梁山上一百零八位好汉,但是也因为他的“忠”断送了一切,把自己和其他兄弟拉上了绝路。
义气,不论以前还是现在,都是我们和其他人交往时所注重的,那何为义气?是为兄弟两肋插刀,是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成全兄弟的利益,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义”这个字太深奥,但是也许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就存在着“义”,它能使人们团结,能扩大你的社交,能使人与人之间更和谐,充斥着一种美好。而“忠”呢?在古代,忠就忠于皇帝,忠于封建主义的皇权;在现在,忠可能是忠于你的老板,你的上司,更是忠于你的家庭、职业,古今中尉,太多太多的悲剧都是因“忠”而起,所以我把这种“忠”称为“愚忠”,人不能一辈子忠于他人,那么你就是一个风筝,摆脱不了别人的控制,最终走向灭亡。所以人是需要有点野心的,有了野心,你才会去想要获得更多的空间,但是,野心不是贪婪的霸占。
三国时期,刘备凭着一身义气,桃园三结义,开创了蜀国的空前盛事;司马懿忠于曹家,却野心勃勃,最后一统三国,开创了统一的晋朝;北宋时期,人称及时雨的宋江,义薄云天,结交了不少江湖朋友,被逼上梁山后,仍在说:“宁可朝廷负我,我忠心不负朝廷”臆然将梁山断送了,这样的例子,后时太多了,义是垫脚石,但“野心”会让你不断上前,“愚忠”会让你摔得粉身碎骨。现在更是如此,在一家企业工作,你会想当然的忠于你的上司,为此而努力工作,创造最大的利润。然而或许有些好的老板会很器重你,但是他不会允许你爬到他的头上,如果你还是那么的愚忠,相信你的上司,那么你就会和宋江一样下场,但是,适当的野心会让你警惕,让你平步青云。义使其团结,忠使其死亡。
学会义,学会“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