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46 字
历史被如沙的时光悄悄的掩埋,当我们回首时,已了无痕迹,然而当我们真正回首去聆听和抚摸这尘封的记忆是,却总有那一串串的姓名在大漠的鸣沙中突兀、回荡……
如烟往事,似水流年,去带不走这样一个中国人所熟悉的历史人物,一个为人所敬佩,为人所赞赏,为人所不解的人物——宋江。
宋江生活的年代是一个政治腐朽,奸佞当道,民不聊生的黑暗社会,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将被逼上了梁山,走上了反对封建暴政的斗争。宋江用两个字来阐释了他的人生价值。一是“孝”,他的母亲早逝,父亲在堂,宋江为人仗义疏财,人皆称他为孝义黑三郎。第二个就是“义”,宋江平时好结识江湖上的好汉,凡是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所不纳,当有人因遇到困难需要接济,他从不推脱,济人贫苦,周人之急,扶人之困,被人们称作“及时雨”。
宋江为了梁山泊的发展,便收纳卢俊义;可卢俊义一心认为梁山泊一伙全是贼人,当吴用把卢俊义“骗”到梁山泊后,他不屈服于梁山泊,宋江便把他送下了山,可是卢俊义的家人诬陷他与梁山泊贼人私通,官府还把他抓了起来,宋江听闻后赶紧派出石秀等人去营救卢俊义,这使卢俊义深深感动,投奔到梁山泊去了,在宋江接受朝廷招安后,率领好汉去攻打方腊,可损失惨重,一百零八位好汉只剩下七十几位了,还走的走,残的残,这下朝廷中四大奸臣可带到机会谋害宋江等人了,他们赐给宋江“毒酒”,宋江知道这是毒酒,但他还是毅然的喝了,而且还让自己最好的兄弟李逵也喝了,宋江明白如果李逵知道自己是被奸臣害死的,绝对会报复朝廷的,那样会死的更惨,还不如他们一起死了,死后依然做好兄弟,宋江临死还为自己的兄弟着想,这难道不是“义”吗?
虽然宋江接受了招安使梁山泊更加破碎了,但他最初的想法却是好的,他想与朝廷和平相处,减少双方损伤,所以他对梁山泊有功也有过,毕竟功大于过,他的“义”让我们很佩服,但他身上也体现了当时那种封建统治下的人们的心态,他不敢抗争,只能屈服,不敢起义,只能屈服于朝廷,不敢开创一个属于他们的天下,他的软弱并不值得我们效仿,但我仍赞赏他的“义”和“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