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53 字
“记得路见不平一声吼”这句歌词吗,这就是《水浒传》电视剧里的主题曲。
最近我阅读了中国古代名着《水浒传》。这是一部描写发生在北宋末年山东梁山农民起义军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的经典小说,它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以及统治阶级的罪恶,深刻地指出了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同时也使我们懂得了尽管梁山好汉们曾经盛极一时,却由于缺少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坚强的领导核心,最后的结局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好汉们“逼上梁山”的原因虽各有不同,如渔夫阮氏三雄由于生活贫困,不满官府的盘剥,积极参加劫取“生辰纲”,反上梁山;猎户解珍、解宝及其家人是受到地主的掠夺和迫害,劫牢反狱上了梁山;林冲虽贵为八十万禁军教头,身份显赫,却由于受到奸臣高球的陷害,在流放服刑时又遭“火烧草料场”,最后被迫杀凶报仇,雪夜上梁山。但有一样却是共同的,那就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你看:“智多星”吴用,策划智取生辰纲,巧夺了贪官梁中书送给奸臣蔡太师庆贺生辰的金银珠宝;用连环计智夺祝家庄;智赚卢俊义、智取大名府……虽说是秀才造反,可出手却是不凡。“黑旋风”李逵,更是了的。他孤身敢劫江洲法场,沂岭独杀四虎,扯碎皇帝诏书、拳打钦差。
由于梁山义军的掌门人宋江,一心想着利用梁山好汉们作为和朝廷讨价还价的筹码,希望通过“招安”,以实现自己“光宗耀祖”、“封妻荫子”的私心,致使好汉们沦落成朝廷镇压其他农民起义军的工具,最后的结局竟然是“兔死狗烹”,义军的一些领导包括宋江本人也被朝廷毒杀。
读完后我十分可惜梁山好汉,也十分痛恨宋江的归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