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有关水浒传的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58 字
水浒传》这不长篇巨制,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 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书中所描写的世界,包含了所有的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间全部的英雄气概。如及时雨宋江、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黑旋风李逵、豹子头林冲、小李广花荣等等,都是非常好的例子。他们有的粗俗豪放、暴躁固执,有的义气深重、性情耿直,有的聪明伶俐、足智多谋,有的仗义疏财、公正忠义……总而言之,只要是在梁山上的,那就个个都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真英雄、真好汉。
书中好汉们的品格、特质,是我们现代人所缺乏的,也正是我所要学习的。机智勇敢、知错能改、忠心耿耿、仗义疏财……然而,水浒里有一种更可贵的精神——讲义气。在水浒里,最贵重的东西,就是义气。.《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哪个不是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他们这样做只为了一个“义“字;他们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这些好汉,不都是因为宋江等人义气深重,才上梁山泊的吗?“义气”在梁山好汉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平日里,我们对朋友也要重情重义。这样,友情才能长久。
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劫富济贫的正义精神,不屈服于恶势力反抗到底的精神,都令我深深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