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的读书心得15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240 字
水浒传》是部复杂、复杂的小说,它活泼地描写、反映出了梁山起义的发作,开展强大直至起义掉败的整个过程。它明白地描写出了那时起义的社会本源和原由,并胜利塑造出了那些绘声绘色的起义英雄的形象,且经过他们分歧的对抗道路睁开了起义过程,也详细地提醒了起义掉败的缘由。
其实,本人以为情节年夜致能够分为两年夜局部:前70回是以宋江、晁盖为首,慢慢吸纳江湖四方的俊杰上梁山。在这些豪杰中,有自愿上山的,有的是被贪官蠹役逼得无处可走的境界才上山的,还有的是遭到感化而上山的。但不管若何,这些人汇集梁山的目标是替天行道,对抗那时那糜烂的政治。在这一时,那些梁山的英雄们也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年夜块吃肉,年夜碗喝酒,杀得贪官蠹役心惊胆战,令人大喊利落索性。而作者也有意借此发泄他对那时社会糜烂政权的不满。后50回描绘的是梁山豪杰们承受了朝廷的招安,为国度效能的过程。他们北征辽国,歼灭虎田、王庆,众首级头目尽皆无损,威枕四方;南讨方腊一役,却使梁山英雄们损兵折将、七损八伤其保存者并未因而而取得合理、应得的报答,反遭奸臣虐待,梁山豪杰们简直没有一个善终,表示出了忠心报国的无法。
所以说《水浒传》也同时反映出了北宋的政治和社会的糜烂、紊乱。因而在书中本人们经常能够看见官员受贿和压榨苍生的事实,表示出了那时苍生的有苦无处蔓延的现象。而宋江等人和当朝当局官员对立,替苍生出怨气,就又表示出了此书的又一个中间思惟:官逼平易近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此外,书中的首要使命有一百多个,他们的脾气也各不不异,每小我都有其分歧特征,言语、举止都和其身份、位置严密共同。而读者们更能够从书中人物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深入地感触感染到他们的共同个性。
固然水浒中的人物年夜多都较卤莽,但作者写人的卤莽更是使人称奇:如鲁达的卤莽是性急,不容得半点怠慢、史进的卤莽是率性、李逵卤莽是霸道、阮小二的卤莽是悲愤无说处,而焦挺的卤莽是自身的气质欠好……在这本书上还至少呈现了十一二个个性光鲜的形象,这些形象有血有肉,绘声绘色,呼之欲出。
这部以北宋末年社会为汗青布景的小说揭露了那时社会的暗中。书中的人物在这“替天行道”的旗号下,恰似作者也必定和赞誉了被压榨的人平易近的对抗、复仇行为。比方说:武松为兄长伸冤,却起诉无门,于是他拔刃血仇,最后被张都监谗谄谗谄后,血涧鸳鸯楼;林冲遇祸几回再三谦让,被逼到绝境,终于复仇山神庙,雪夜上梁山;解珍、解宝为索回他们射沙的一只山君,被毛太公送入死牢,从而激发了顾年夜嫂世人劫狱反出登州……能够说,人平易近的对抗和复仇权利,在《水浒传》中获得了有力的蔓延。
梁山豪杰是传奇式的抱负化人物,他们或勇武过人,或智谋超群,或身具异能,而干事正大光明、敢做敢当是他们配合的特性。由于《水浒传》中的这些传奇式的英雄人物对读者来说是吸收人的,所以《水浒传》才如许广受读者们的好评。
2客岁春节时代,中心一套演出了电视持续剧《水浒传》。为了更多的理解《水浒传》,本人出格到书店买来了原著,而且对其重复研读了多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