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初一,全文共 773 字
中国有着古代四大名著闻名于世,《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以及《红楼梦》。今天,我刚读完读了施耐庵写就的一部传奇巨作《水浒传》。
《水浒传》这部经典传奇,描写了当时一批处于社会边缘的人物为了尊严而不断奋斗,对黑暗的、混乱的主流社会不断反抗的一部著作。《水浒传》里有一百零八将,分别是三十六天罡星和七十二地煞星。有的英勇无比;有的神机妙算;有的稳重;有的则鲁莽。各个个性鲜明,神态各异。不过他们的目标都一样,都是要替天行道,拯救苍生。可最后却大都被奸人给害死了。
我想大多数人读完《水浒传》,对他们的所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恐怕就只有两个字:忠与义。是的,水浒好汉可以为自己的同伴,为人民上刀山下火海,赴汤蹈火,出生入死,有的甚至连命都差点搭上,这就是义。对国家,他们一心想着反抗,拯救那时候的腐败社会,替天行道,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国家忠心耿耿,这就是忠。
这就是水浒传里显示的忠与义。那么如今的生活里又存在这个哪些忠,哪些义呢?
现实生活中,我认为的忠是效忠自己的国家,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对身边亲友全心全意地对待他们。当然,不好的事除外。忠很简单,下面是义。义的意思就是指公正、合理而应当做的,也可以理解为通常所说的正义。从古至今,有许多人就为了这个义舍生忘死。他们的心也是肉做的,他们也害怕死,可在事物面前,他们能明辨是非,分清好坏,选择正义。现在平常对朋友讲义气,是小义,对所有事物都用一种正义的眼光去看待,才是大义。日侵中华时,有不少民族英雄为了祖国而献身。例如董存瑞,黄继光等战士,为了抵抗敌人而牺牲,这才是大义,这才是一种为保护祖国,为了义而献身的精神。
如今社会安定,国家繁荣富强,所能看见的大义已经寥寥无几了,但我认为,但凡是小小的义,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去做好它,那么我们祖国的明天就一定会因我们而变得更加美丽,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