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书心得体会8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94 字
泱泱五千年华夏,熠熠三千书瑰华。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数千年间的沉淀独具风采,其中人物性格鲜明,情感色彩浓烈的《水浒传》享誉文坛,颇负盛名。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作者为施耐庵,元末明初著名的文学家。在当时,作者亲眼目睹官府的黑暗和朝廷的昏庸无能,于是弃官隐居,与弟子罗贯中相伴从事创作,最终写成我国古代第一部反映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水浒传》。
此书主要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108好汉,从齐聚梁山到被朝廷招安的过程,起义军忠诚为国,最终却落得个奸人迫害的结局。梁山好汉是当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象征着公平大义,刚正不阿,惩恶扬善等难能可贵的品质,也寄托着下层人民摆脱压迫、剥削的强烈愿望。令人扼腕叹息的是,《水浒传》的结局注定了那个朝代腐朽的根基,人民的愿望得不到回应,君主昏聩无能,朝廷奸人当道,百姓苦不堪言。
书中语言极具特色,以口语为基础,加以提炼而成,富有浓厚生活气息。人物性格特点在语气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我最喜欢的武松打虎中就有诸多片段:“武松拿起碗一饮而尽,叫道:‘这酒好生有气力!’‘怕甚么鸟!且只顾上去看怎地!”仅三言两语,便能从中看出武松此人一身虎胆,临危不惧,豪迈果断的性子。其后“那大虫把两只爪在地上略按一按,合身望上一扑。”描写了老虎灵敏有力的动作,表现出它的凶猛可怕,与下文武松打败老虎的场面作对比,突出武松勇猛无畏,武艺高强。打虎期间,武松喝酒发昏,脚步虚浮,但仍然打败了老虎。这也反映了作者对当时封建社会压迫下的人民的同情,希望早日将象征朝廷、官府的这只“大老虎”消灭。
作者对其余107位好汉的描写也细致入微,如足智多谋,运筹帷幄的吴用;粗犷豪放,嫉恶如仇的鲁智深。作者的描写让我观字如观其人,听书如闻其声,一帧帧壮志凌云的场面展现在面前,那是何等惊心动魄的抗争画卷。
我敬佩这些梁山好汉,敬他们为了国家,为了百姓,不怕牺牲、深明大义的情怀;佩服他们之间深厚的兄弟情谊。《水浒传》不仅仅是一本有关农民起义的小说,更是自古以来饱受苦难人民的热切希望,以及具有反抗精神的英雄战歌。他们替天行道,快意恩仇,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这才是108好汉,这才是《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