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书心得体会8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01 字
足智多谋的吴用、广纳贤士的宋江、粗鲁无理的李逵,英明果断的晁盖、为兄杀嫂的武松、棒打洪教头的林冲、力大如牛的鲁智深、行走如飞的戴宗……这些耳熟能详的英雄豪杰都出现在同一部著作之中——《水浒传》。读了这么一本书,我内心感到无比的荣幸。然而,在赞叹梁山泊时,我才深深体会到了当时朝廷的昏庸和无能,果真是应了“乱世出英雄”这句老话,可惜、可悲、可叹、可愤啊!《水浒传》还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部成功的白话长篇小说,它的思想价值不可估量。
《水浒传》生动地刻画了众多的农民起义者形象,它们虽然有着各自不同的身世,不同的社会地位,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官府的威逼下,忍无可忍而奋起反抗。
读了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书中英雄们的豪情壮志、仗义疏财?先说智取生辰纲的七条好汉。智取生辰纳,是梁山好汉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的发端,但是晁盖一伙,做下这桩弥天大案,背后的动机又是什么?是为了劫富济贫,还是为了准备“农民革命”?显然都不是。黄泥冈上,这一伙好汉劫得了十万贯金珠,而后大概经过坐地分赃,晁盖、吴用等回了晁家庄园,三阮则得了钱财,自回石碣村去了。随后,并没听说他们有济贫的打算,也没见他们准备扯旗起义。如果不是东窗事发,保不准他们真就此安心做了富翁,一世快活。因此,这桩大案,打劫的必然是不义之财,但究其实质,说穿了,就是一次黑道行动。
读完《鲁达拳打镇关西》这个故事,深有体会。所谓的英雄,并不是非要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迹才可以称为英雄的,即使是一件小事,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一件微不足道的帮助他人的事。在别人眼里,你已经是英雄了,如果世上再多几个像鲁达这样见义勇为的人该多好啊!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和平!当然,我觉得最好是和平解决,总的来说,鲁达这个人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他的为人,使他在逃走途中,还有人肯帮助他。如果你帮了别人,那别人就会报答你,那我们也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吧!
名著使我获得更多的体会、更多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