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书心得8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26 字
合上最后一页,荡气回肠的字段化作一缕皓烟在胸膛中翻滚,悲凉不甘的呐喊化作一阵烟雨在天地间飘散,得意张狂的笑声亦随风远去……
翻开《水浒传》,120回章节道尽了封建王朝的腐败无能,佞臣的贪污自利,有志之士欲报国而无门,令人心酸惋惜,这是时代的缩影,但这又何尝不是时代的悲哀。宋江的深明大义,鲁智深的嫉恶如仇,武松的智勇双全,李逵的忠厚率真。却遭奸佞的残害,化作森森白骨,但精神永存。这108个好汉用一生诠释了何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高俅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又是对佞臣仗势欺人,污蔑忠良的谴责。那个战火纷飞,流离失所的年代,那个昏暗沉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王朝化作饱含遗憾的文字记入历史,令我倍加珍惜这用血泪换回的和平,但有些人却冷眼观世间冷暖,事不关己,漠然视之,没有了108个好汉的愤愤不平,这又何尝不是这些人人性的悲哀。
前段时间有一段轰动一时的新闻,婴儿在马路中遭卡车碾压,路人却漠然视之,匆匆走过,或许是因为怕帮助了婴儿,却遭家人诬告,或许是秉着事不关己的原则,但眼睁睁地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饱受折磨,他们又是多么残忍,只要一通电话,几句话到最后却只有一位清洁女工报了警,若是水浒传人物看到这场景,会不会叹一声物是人非事事休,人竟会淡漠至此啊。
但有些人黯淡了人性的光辉,总有些人再次点亮人性的光辉,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毅然张开手臂接下从10楼坠落的婴儿,自己却失去了一条臂膀,在记者访问时,却只是安然地回答着:“这只是下意识地动作,若是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她失去了一条臂膀,换回了一条生命,她也是幸福的,但为何上面的路人连一通电话也不愿意打,更何谈最美二字。不错,吴菊萍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妈妈,她的人性是美好的,绚丽的。若是水浒传之中的人物也一定会这么做的。
合上《水浒传》,书中的章节似壮美的图画在眼前徐徐浮现,忘不了那些人物所表达出对世间弱小的同情怜悯。水浒传,又何尝不是一个诠释真善美、假丑恶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