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的读书心得5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85 字
小的时候,我知道有《水浒传》这本书,但却连“浒”字都不会念;5、6岁的时候,我知道了鲁莽的张飞、武松打虎、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等;上小学了,妈妈买来了精简版《水浒传》,我知道了宋公明大战连环马,吴用智取生辰纲等等的一些章节。到现在,我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阅读能力,学习能力等都较以前提高了许多,现在再去阅读读这本书,我又感悟出许多新的道理。
之前,我对《水浒传》的感受就是一群武艺高强的人组成一个团队,劫富济贫,行侠仗义而因此名垂青史,但现在,我懂得不单单是表面这些,更重要的是,我从中读出了一些他们的精神,读出了官场的黑暗,又读出了黑暗的社会与现代社会相对比,所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多读一本书,就一定会悟出新的道理。
拿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武松最后变成了废人,隐居于二龙山,其他梁山好汉都当了官,可能我小的时候会这样想:“这个武松也太傻了吧?好好的官不去当,还隐居?也太没意思了吧?”但我现在改变了想法,认为武松是一个智人,他为什么不去当官呢?因为他知道官场的黑暗与残忍,在当时来看风险又很大。但宋江就是个反例,他很想当官,但树大招风,高俅他们看着心里很不平衡,所以把他给毒死了。现代社会的人,既要钱又要权,做梦都想当个大官,但他们很多人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逐渐会被金钱与欲望拉进漩涡,终究都会害了自己。
读一本书便会吸取其中的精髓,《水浒传》的好汉们劫富济贫、替天行道、为老百姓造福,这都是永永远远存在人们心中的可贵精神!
学无止境,我的阅读历程也是如此,读一本好书,就相当于净化了自己的灵魂。在我阅读的道路上,只要有一本本经典好书为伴,那我的人生也必将随之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