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25 字
水浒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想必大家都读过吧,它的作者是施耐庵。是我国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章回体小说,全书共一百二十回。前七十回以宋江晁盖为首,逐渐吸纳四方豪杰上梁山。这些人聚集梁山的目的是“替天行道”,反抗腐朽的政治。直到108条好汉齐聚忠义堂,排座次。后五十回则描写梁山好汉接受朝廷诏安,为国家效力的过程。《水浒传》通过生动的艺术描写反映了梁山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揭露了社会的黑暗,腐败,反映百姓有苦无处伸张, 的社会状况,宣扬了忠义思想,并表现了梁山好汉忠心为国的无奈。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宋哲宗年间,以宋江、晁盖为首的一百零八位猛将在山东梁山伯起义,最后宋江接受招安,成为朝廷部队,结果被统治者将其杀害,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就这样被血腥地镇压了下去。
读了这一篇感人的文学著作,我十分痛心,因为感到了那时官府的黑暗,同时也对高俅、童贯这样的卑鄙小人感到愤怒,梁山好汉在攻打敌人,而他们却悠然自得,只用向皇上动动嘴皮子就可以了,
宋江老想接受招安,可是他们却从中百般阻挠。第一次宋江接受诏安,他们把御酒换成了普通的酒。第二次他们篡改诏书,实在令人可恨。在看了梁山英雄舍命平叛乱这一章节,我不禁流下了眼泪,梁山好汉用自己的生命打败了敌人,可是却被奸臣所害,到头来却功名无成,实在可惜。
这篇小说中有很多令人感动的章节,其中最吸引我的章节就是“景阳冈武松打虎”。文段里给我印象很深的一个词语是:平生之力。一个句子是:“老虎吃人,全仗着这一扑、一掀、一扫,三般功夫用完,力气已用去一半。”这一章节的大意是:武松在去看哥哥的途中路过景阳冈,饱餐一顿后,酒力发作,躺在大青石上睡觉。不久,一只老虎将他惊醒,一场人虎之斗开始了。开始武松用蛮力,结果把哨棒打断了。赤手空拳的武松与老虎斗智斗勇,在耗尽了老虎的体力之后,武松奋力骑在了老虎的背上,用尽平生力气连续击打老虎的头部,终于打死了老虎。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多读好书,我们才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