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写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5 字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小说,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
这本书具体而生动地描写了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的发展的过程。在那一百零八条好汉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李逵了。
李逵的身上,具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宋江被发配江州时,吴用写信让戴宗照应。李逵当时正是戴宗手下的一名小兵,就和宋江认识并成为好兄弟。当宋江被押服刑场杀头时,他率先挥动一双板斧,冲去救他。
在梁山的大小战役中,李逵大多是充当“先锋”的角色,他总是赤膊上阵,勇往直前。一阵黑旋风刮过,犹如一辆黑色战车奔驰。可见他对梁山事业赤胆忠心,万死不辞,奋战到底的战斗精神,他是一名“义士”。
在后来的阅读中,我忽然发现,这个动不动就抡板斧的李逵,他还是个孝子,一心地细腻的人。他上梁山后过上了好日子,便不远千里回到家中想把老母接上山想几天清福;老母亲年迈走不动,他就背着母亲走;为母寻水解渴,没想到老母为虎所害,他为母报仇,冒死杀死四虎。
李逵的性格里透着“直”和“真”的天性,我很欣赏他这种超凡脱俗的自由心态。虽然他也有些小毛病,小不足,但这正丰富了他的人物形象。
我所认识的李逵,实实在在,不矫情,不造作,想说就说,想做就做,一直保持着生命的自由张力和绿林好汉的野性。对朋友讲义气,对长辈重孝心,我希望我们生活中能有更多李逵这样的“忠孝”人士,那样的世界便也是“直”和“真”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