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浒传读书心得体会感想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62 字
水浒传》创作于元末明初,是我国小说史上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体小说,作者是元末民明初的施耐庵。这部小说取材于北宋末年宋江起义的古事,史书的材料为主要依据,结合民间传说中的有关故事,经过选择加工和再创造而成的,生动而深刻的描写了北宋末年一支以宋江为领袖、有众多英雄豪杰参加的农民起义队伍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暑假在妈妈的推荐下我读了《水浒传》,刚开始读时,纯粹是为了它曲折有趣的情节;后来再读,就经常徜徉在梁山的梦境里,梁山雄伟险峻,水波烟波浩淼,水面有无边无际的芦苇,山上有一排排大房子;108位好汉的历历在目,我为英雄们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事迹而热血沸腾;为奸臣当道、官员横行霸道而感到愤怒;为梁山泊众好汉生离死别而感到惋惜。
《水浒传》中我最喜欢的是鲁智深,喜欢他的爽朗,喜欢他的嫉恶如仇,喜欢他的行侠仗义,喜欢他的粗中有细。
鲁智深是爽朗的;他上梁山一点都没有瞻前顾后,凄凄惨惨切切,军官当不成就当和尚,和尚当不成就上山,非常爽朗。
鲁智深嫉恶如仇是最鲜明的。有一段话是响当当的,他说“你却怕他本官太尉,洒家怕他甚”,“俺若撞见那撮鸟时,且教他吃洒家三百禅杖去了。有一件事是最痛快淋漓,三拳就打死了镇关西。
喜欢着他的行侠仗义。鲁提辖在瓦官寺,面对一群褴褛而自私可厌的老和尚,虽然饥肠如焚,但在听说他们三天未食,就即刻撇下一锅热粥,再不吃它。
喜欢着他的粗中有细。鲁提辖在救助金家父女,惩治恶霸郑屠时,处处表现了这个性格特点:解救金家父女时,为了防止店小二去追赶他们,一反平时的火暴脾气,竟然能“掇条凳子,坐了两个时辰”,“拳打”郑屠,先采用“激将法”,郑屠果然被引到当街上,手执利器,造成持器行凶的口实,然后再当众质问“你如何强骗了金翠莲?”使围观的人知道惩治郑屠是伸张正义,待到“拳打”时,面对打死郑屠这种意外情况,却能随机应变,故意说:“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一头骂,一头大踏步走了。真是让人拍手叫好。
每当鲁智深‘大踏步""而来时,就会令我产生一种大无畏的信心。我喜欢这样的鲁智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