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22 字
轻幽笔尖,勾勒一条又一秀丽江河。滴点墨汁,映染一座又一纵横山岳。他,在那喧嚣的闹市,不失正气;在那幽深的高山中,不随“浊流”;在那高深的官府中,不屈威武。他身上总能找到我们常用来比喻的“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忘记来到”。他自有自的“法度”——鲁智深。
首先“搭救金翠莲,拳打镇关西”此回章,正当他“与君同消万古愁”时,传来抽泣声。等问清起因后,以“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性子。搭救金翠莲父女逃出生天。
曾经我们是否在他人“过尽千帆皆不是”的艰苦境地,而自己却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冷眼旁观”呢?如此,那在阶级社会黑暗无度,光明无期之中;官僚又在“莫惜连船沽美酒”的腐败奢侈之中。那,人们是否会屈服于乃至朝廷上下的恶势力?是否会磨灭掉人们的正义之心?很多名著中的人物,不都是如此才最终没落下去的吗?祥子,难道不是吗?
就这样,我们的“正义”在外界的“威逼与诱惑”下遁入无尽的黑暗,从此“正气之帆”永远的沉没。那样的“人间正气”哪去了?
实际上,像镇关西这种人,就是个社会的毒瘤。这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居然对这种人容忍与沉默!真的没正义了吗?
非也,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正义终会赶到。“人间正气”—鲁达,提着“正义”—拳头,来到……
真正的“人间正气”,以书上来说是真正的英雄好汉。就是真正能把别人的不幸当做自己的不幸,把这个世道上的不平,当做自己遇到不平的人。
再如,为了营救史进却在官府中被抓。他现在所扮演的可是一个“强盗”的身份,却说出“做不得民之父母”……几句令“古来贤士多赞叹”的话语。
可能他也知道,自己是个“恶人”是个“强盗”,但他绝对明白对方虽是身披官服,实际上是个祸国殃民的主儿,是个真正的恶人!而鲁达本人却是一直是个行侠仗义,打抱不平,浑身正义的真义士!
能够在任何的一种境地下都从容不迫,做任何事都不悔,理直气壮。为什么?他说的都是“正”,他做的都为“义”!
且,我也极为赞同鲍鹏山所品“一个健康的社会,一个幸福的人生,更多的是正义,是非,而不是权谋和机巧……”其实并不难发现,鲁智深的一生所遇的动荡大多也都是见路不平,拔刀相助的正义感所致。
但,我始终坚信“善恶终有报,天地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