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浒传读书心得体会感想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09 字
刚刚读完整本《水浒传》,我深深的被这一百零八人的豪气所感染、为他们不惜上刀山下火海,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义气所钦佩,也为他们最后的命运而感到悲哀。
有人说梁山好汉的悲惨命运始于招安。这一点我不敢苟同,因为他们下山之后,大破辽军,夺回被侵占的城池,救护被掠夺的百姓,威震天下。他们不再是匪、不再是草莽英雄,而是百姓的守护神,一切为百姓着想。单单从这里看,招安的结果还是好的。
其实梁山好汉的招安命运早已是注定的。在那个封建时期,落草为寇不是长久之计,早晚会被朝廷剿灭。以后的出路无非是两种,一种是被招安,另一种是建立新王朝。而梁山好汉们必定会选择第一种。
首先梁山泊的领导人宋江他支持招安。大家都知道宋江外号及时雨,却常常会忽略他的另一个外号,那就是孝义黑三郎。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宋江为人是孝顺、讲究义气,将忠义放在第一位。他落草为寇纯属不得已,因为杀了阎婆惜,被判刑罚,丢了铁饭碗。此时他认罪了,被发配江州,知道被人诬陷,最终上了断头台,他才加入了梁山泊。他的忠君思想是非常浓厚的,他认为朝廷与天子是圣明的,那次只是是被奸小蒙骗了而已,所以他认为只要自己行得正做得直,就不会遭到猜忌和攻击。
其二,梁山泊很多成员和宋江一样都是被逼上梁山的。一种是被害得家破人亡不得已,例如林冲被高太尉陷害,直到发配沧州,杀死了陆谦等人才落草。还有一种是秦明、黄信和卢俊义,原本就是地方一霸,生活过得好好的,被吴用等人使计谋骗上山的。他们的内心还是想要回到朝廷,回到以前安定富足的生活,那么招安就是最好的出路。
最后一点就是古代思想的局限。古代的传统思想就是“学会文武艺,货与帝王家”,他们这一身才干、武艺不能浪费在打家劫舍上,应当报效朝廷,去边关杀敌立功,挣个功名,好泽及后人。这样的故事情节设定才是正确的,才符合当时社会的价值观。
以上三点早已注定了梁山好汉最终的招安结局。所以,我们也不用过于纠结为何梁山好汉放弃了逍遥生活,而选择招安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