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书心得体会8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53 字
宋江,人称“及时雨”。是梁山一百零八将的首领。人人都认为他是一个非常忠义的人,在水浒传小说中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宋哥哥”。
我认为,他虽然忠义,但是他没有明确的奋斗方向,连忠义也没忠义对,有点愚忠。在梁山泊的聚义进行得轰轰烈烈、如日中天,到了高潮时,他竟然带领梁山泊众好汉投降了摇摇欲坠、昏庸黑暗、风雨飘零的大宋朝廷,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这个错误导致梁山泊好汉死的死,伤的伤,以至于梁山泊最终沦陷、聚义失败,令人嗟叹、扼腕痛心!
这个错误也引来了人们对他的品行的争议,在朝廷招安之后,他率领兄弟们打大辽,攻王庆、诛田虎、灭方腊,虽然显得十分英勇,但许多兄弟战死沙场,损兵折将。本可以威风十面,最后却把自己搞得雨零星乱、使兄弟们心灰意冷,各自归隐。
假如我是宋江,我一定不会接受朝廷的招安。我会连结方腊、田虎、王庆一同攻打大宋朝廷,打下江山之后,再与他们争锋。我军兵多将广,有智囊吴用、朱武,能神机妙算,堪比孔亮、张良;有一百零四员虎将,个个英勇善战、在战场上生龙活虎、屡战屡胜、往来冲杀如入无人之境,大部分将士都有神仙相助,每每遇到困难,神仙还会来解围助阵;还有陆军十万,其中包括步兵三万,马队七万,这其中还包括连环马阵、勾镰枪阵、水阵,火阵等当时最先进的部队,拥有水军万于人,战船不下千只。总之,我军的实力是钢钢的,那是相当的了得。
假如我是宋江,我在攻打方腊、田虎时,我一定不会猛打速胜,我一定会猛打稳扎,边打边缴获武器和招兵买马,扩大自己的实力。我们梁山泊是天罡地煞星下凡,具有梁山泊天险,而且深得民心,正是天时地利人和之时,若与官兵争锋,我军占绝对优势,必胜无疑!
假如我是宋江,在我灭了宋朝之后,一定会自创一个新的朝代。在成就大业之后,我会丰赏功臣、安抚百姓,为死去的将士祭奠,当然我也不会忘记兄弟情谊,不会忘记曾经的誓言,为一起奋战过的兄弟谋得立身之基。
假如我是宋江,我还会……
历史永远是历史,我无法改变,我能做的是吸取古人的教训,学会用辩证历史唯物主义观念来看待事物,为历史的前进付注自己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