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65 字
今年暑假,我读完了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这里有许多有教育意义的故事,读完它,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讲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英雄,聚义在梁山,杀富济贫,抗拒官府,打抱不平的故事……
在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中,我最喜欢“智多星”吴用。他足智多谋,多次用计,有一次,他为晁盖献计,智取了生辰纲,用药酒毒倒了青面兽杨志……
除了“智多星”吴用,我最喜欢的就是“花和尚”鲁智深,他非常直率,脾气非常的暴躁,性情刚烈,但他粗中有细,对朋友有情有义,而且爱打抱不平,救穷苦人于水火之中,在这么多故事中,我印象最深刻得是他为了金氏父女拳打镇关西:那天,鲁智深等三人来到潘家酒楼上,拣个齐楚阁里坐下。正说些闲话,说得入神,只听隔壁阁子里有人哽咽啼哭。鲁达焦躁,便把碟儿盏儿都丢到地上。酒保上来看时,见鲁提辖气愤愤地,道;“官人息怒,这个哭的是绰酒座儿唱的父女两人,不知大官人在此吃酒,一时间自苦了啼哭。”鲁提辖道:“你与我换的他来。”不多时,一个十八岁的妇女和一个五六十岁的老人都来到面前。鲁提辖问道:“你两个为甚啼哭?”那妇人便道:“官人不知,融奴告禀。奴家是东京人氏,父女二人流落在此生受。此间有个财主,叫做”镇关西“郑大官人,要奴做妾。谁想写了三千贯文书,费钱实契,要了奴家身体。未及三月,他家大娘子将奴赶出来,着落店主人家追要典身钱三千贯。当初不曾得他一文,如今哪讨钱来还他?妇女们想起这哭出来,无处告诉,因此啼哭。不想触犯了官人,望乞恕罪,高抬贵手!”鲁提辖听了很是生气“什么郑大官人。就是那杀猪的郑屠!”鲁提辖给了妇女俩一些盘缠,让他们离开这里,自己去收拾郑屠。次日一早,就前来刁难。先是10斤精肉,不能带半点肥的,要郑亲自切得细细的做馅子用,再是10斤肥肉,不许有一点儿瘦的在上面。说着,又是10斤实膘实肉,切成末。又要10斤寸金软骨,剁成末。郑屠大怒,与鲁达厮打起来。不多时,郑屠当不过,讨饶。鲁达不听,又是一拳,太阳上正着,没了气,动弹不得。鲁提辖打死人,一边骂,以便大踏步去了。鲁提辖回到下处,匆匆收拾了,提了一条齐眉短棒,奔出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