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22 字
暑假期间,我读了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看完后,我脑子里只有两个挥之不去的字——忠、义。
忠这一字包涵太多太多。像梁山泊的一百零八条好汉,哪一个不是对自己的国家,对梁山泊忠心耿耿;就说宋江吧,他面对种种诱惑与威逼却还是对自己的国家,死心塌地,毫无怨言的效力。梁山泊的好汉们被招安去征辽,结果死的死,伤的伤,残的残,到最后只剩下了二十七名好汉,宋江那为了国家而牺牲兄弟的精神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林冲本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却被_臣高俅给栽赃嫁祸,结果被刺配沧州,还被派去看守草料场,真是大材小用。最后只好投奔梁山泊,可林冲却并没有因原来是八十万禁军教头而想要坐上第一把交椅,而是对宋江、梁山泊衷心耿耿。这种能屈能伸的精神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但光做到忠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能做到忠义兼备,那才是真好汉,真英雄。
义字同样也包涵了太多。《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条好汉个个都是为了自己的兄弟可以不顾一切,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可不是能够轻易做到的。
义,也可以说为正义。古往今来,有多少的英雄好汉舍生取义。他们不是不怕死,而是为了正义可以牺牲自己;为了正义去帮助别人,惩恶扬善。
所以,要想成为一名真好汉,真英雄,就必须做到忠义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