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书心得体会通用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78 字
最近,我读完了《水浒传》。我被它塑造的鲜活的人物形象所慑服,他们的赤胆忠心、豪爽气概和兄弟义气深深令我折服。
我对最欣赏的就是嫉恶如仇的行者武松。武松身高八尺,相貌堂堂。景阳冈前,武松连喝十五万酒,显示出他的豪爽。而到了景阳冈上,醉酒的他遇到一只吊睛白额老虎,但他临危不乱,先灵活躲过老虎的进攻,然后瞅准机会进行反击,揪住老虎的掉画皮,赤手空拳九江老虎打死。这一壮举,充分展示了他的机智勇敢和武艺高强。
在被逼上梁山这一点上,《水浒传》中的英雄豪杰们是殊途同归的。本书的中心人物——宋江在落草之前,是一名小小的押司,平生爱结交江湖好汉,仗义疏财、为人慷慨,人称“及时雨”,也正因为这种个性特征,使得他屡遭奸人陷害,多次被抓进牢房,但是他都没有萌生反叛之心;直到命悬一线,岌岌可危之时,才终于被逼上了梁山。随着梁山队伍的不断壮大,宋江也逐渐展现出杰出的领导才能,并坐上了梁山的第一把交椅,众好汉无有不服者。
《水浒传》中的众多豪杰义士在走上反抗道路之前都熊换大致,对朝廷是忠心不二、矢志不渝。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的反抗之路尤为典型,从最初的一忍再忍到后来的奋起反抗,其思想的飞跃无疑正是一步一步被逼出来的。
我不禁联想,在腐朽不堪的封建统治下,官场充斥着尔虞我诈、明争暗斗的黑暗现实。在这种环境中,真实忠臣的卓越才能不会大放光彩,也只有高俅这样的宦官才能得到“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