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8 字
书是人类的营养品,《水浒传》是一部不朽的史诗,是一首英雄的赞歌。这部名为《水浒传》的巨著描写了108位好汉,他们因为一个“义”字聚在一起。因为“义”,兄弟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为了正义,梁山的强大军队形成了。
我从这本伟大的作品中学会了如何对待我的朋友。宋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武艺不高,计谋不深,也没有什么独门绝技,为什么能坐第一交椅呢?那是因为他以“义”字交朋友,他待朋友如兄弟。当他和李逵喝酒时,他买了很多肉给李逵,他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不斤斤计较,其他的兄弟们从心底里钦佩他,我们应该像他那样对待朋友。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义”。自古以来,“义”就被推崇。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是正义的化身。华容道义失曹操,义薄云天使关羽一举成名,成为历史佳话。《孟子》也告诉我们舍生取义的真理。因此,我们在与人相处时要做到一个“义”字。
然而,在现代社会,一些人迷失自我,追求名利。有些人为了钱,可以做出一些让人不齿的事情,把正义抛到九霄云外,以悲剧收场。
“义”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做人首先要讲究“正义”,符合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当我们的朋友误入歧途的时候,我们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为所谓的“正义”而战,做违法的事情。这不是“义”,这是感情用事,害人害己,害人无穷。
读了《水浒传》后,我学会了与朋友如何相处,知道要去做更多正义的事。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不要被眼前的利益蒙蔽。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愿我们都有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