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3108 字
东海有个桃花岛,桃花岛上有龙洞。
龙洞深通东海洋,桃花女龙住洞中。
千呼万唤难出来,但见年年桃花红。
“女龙”本是渔家女,桃脸杏腮真俏丽,心灵手巧人勤劳,挑水织网又纺线。她白天纺的线,织网网不破:她夜里织的网,捕鱼鱼最多:她旱天挑的水,担担荡清波。
渔女从来不打扮,自幼爱梳两条“冲天辫”。有一天,嫂嫂笑话她:
“小姑今年十四岁,再扎小辫子太难看。来,我给你梳一遍。”
可是梳来梳丢梳不直,没办法,只得照旧扎了两条“冲天辫”。
渔女有个怪脾气,一年四季不洗澡。有一次,阿娘笑骂她:
“这么大的姑娘了,也不洗洗澡!人家不来笑话你,总怪我做娘的欠管教。”
渔女咯咯笑,扑在娘的怀里撒了一阵子娇,转身又跑掉。
原来她并非亲生女,是阿爹海边拾来的。
那一天,风大浪高海咆哮,电闪雷鸣暴雨浇潮水涌来一婴儿,搁在海边直哭叫,刚巧阿爹海边过,赶忙把她抱回家,鱼汤当奶汁??养她长大。阿娘教她织渔网,阿爹为她雕贝花,阿哥逗她海边玩,爬在地上当骏马。
渔女乖,渔女美,渔女长到十八岁。十八姑娘篱外竹,媒人挤破屋。东村来作媒,十担彩礼排成队;西村来说亲,十份聘金抬进门。这个说,少爷天天用功把书读,定做高官好享福;那个讲,东家年年打船造楼房,长穿绸缎喝参汤。
爹娘笑谜谜,悄悄问渔女:
“谁是如意郎,孩子你快讲!”
渔女舒双眉,脸似桃花微微醉:
“不愿享福不贪财,捕鱼阿祥我最爱!”
爹皱眉,娘獗嘴,哥嫂含笑羞妹妹。
阿爹说:“阿祥家里穷,出门做渔工。”
渔女说:“渔工识潮水,女儿愿婚配。”
阿娘说:“阿祥常断餐,你去要饿饭。”
渔女说:“饿饭不要紧,鱼汤赛人参。”
爹娘说:“父母为你好,女儿嫁西村!”
渔女说:“西村我不嫁,死也跟阿祥!”
爹娘没办法,婉言退聘金。渔霸财主不死心,又挽媒人强说亲,出言恶狠狠:
“不做亲家做冤家,日后做人要小心!”
爹娘胆量小,含泪收聘金:渔女更伤心,只只网眼泪淋淋……
渔女阿祥青梅竹马一起长。海边拾彩贝,礁丛捉迷藏;夜晚同赏月,清晨共歌唱。阿祥衣棠破,渔女线儿长;渔女想尝鲜,阿祥把网张:阿祥断了餐,渔女悄悄送米粮。
渔女心烦闷,阿祥喁喁情弦响。阿祥爱渔女,星星伴月亮,渔女爱阿祥,情深如海洋。
年初,阿祥给西村渔霸捕鱼去,渔女送他出村庄。
情切切,意绵绵,山盟海誓诉衷肠。
渔女说:“哥是船桅我是帆,大风大浪不分散。”
阿祥说:“妹是大海我是船,天涯海角心相连。”
渔女送阿祥,不嫌路途长,送过望海桥,走出晒鱼场,绕过听潮石,来到盼郎墙。
眼看两人要分手,渔女她羞羞答答把话讲:
“等到年底回家来,渔女给你做新娘……”
船漏偏遇顶头浪,渔霸就要强娶亲,怎不叫渔女哭断肠!
出嫁前一天,渔女更把阿祥想:阿祥啊!你出门捕鱼在东海洋,可知我明天就要做新娘?我不受绸缎爱粗布,不受参汤爱鱼汤;不受渔乡豪富家,受你捕鱼穷阿祥!我不受东海龙宫珍珠宝,不受琼浆玉液金银妆,只愿与你夫妻恩爱日月长!阿祥哥,世上不能和你长相伴,我变龙也要寻你到东海洋!
渔女越想越悲伤,一不洗梳,二不打扮,含泪饮泣织渔网。嫂嫂催了一趟又一趟,要她
先洗澡,后试新衣裳。渔女泪汪汪,抽抽噎噎开了腔:
“不用急,不用忙,给我先挑清水十八缸;十八缸盛满水,我去洗澡换新装!”
嫂嫂嘻嘻笑:
“挑就挑:只要你爽爽快快去洗澡,乐乐意意上花轿!”
嫂嫂去挑水,挑了一担又一担,满了一缸又一缸。十八只水缸都挑满,月亮明晃晃。
嫂嫂坐在屋外乘风凉,听到桶里扑通扑通水声响,心里暗思量:这个小姑脾气怪,要嘛十八年来不洗澡,一洗就要清水十八缸!
嫂嫂坐到三更天,桶里的水声更加响;嫂嫂等到四更天,那水声越来越响亮。
嫂嫂又惊又奇叉心焦,悄悄找个门缝往里瞧。这一瞧吓得嫂嫂魂飞掉,跑回屋里哭叫:
“不好了,不好了,小姑会被蛇吞掉!”
爹娘一听,跌跌撞撞往前奔;阿哥一听,拿来一条檀木棍。凑近门缝往里看,啊!只见里面那东西,条长长,亮晶晶,头长玲珑角,身披白玉鳞,口喷水珠万点银,尾溅莲花浮彩云,在十八只水缸之间乱翻腾!
阿娘放声哭:“女儿呀女儿,可怜你就要做新娘!”
阿爹上前讲:“有角有鳞像条龙,莫非女儿是龙女变的大姑娘?”
天大亮,出太阳,亲戚朋友闹嚷嚷。花轿缓缓来,鼓乐阵阵响,急煞阿爹哭煞娘。
惊动了渔女变的龙,忽喇喇,撞破窗门掀倒墙,一头扑进屋前河里去……
河水清,河水长,此河通到东海洋。渔女变龙离家去,要到东海洋寻阿祥。
东海深,东海广,东海处处多风浪,。女龙呀!哪里找情郎?
游到东海东,浪涛更汹涌:寻到东海西,渔船已南去:赶到东海南不见阿祥面;找到东海北,只见海鸥飞。
从东到西找,从南到北寻,搅得东海龙宫不安宁。东海龙王气汹汹叫来了巡海夜叉困查问。
巡海夜叉不敢瞒实情,详详细细说分明:
“一条小龙游东海,满腔怨恨激起浪千层。她正是龙公主的私生女你龙王爷的小龙孙!十八年前被你丢出龙宫外,人间养她十八春;如今变龙回东海,天涯海角寻情人。”
龙王一听吃了惊,又怕又是恨。怕只怕,家丑外扬太难听;恨只恨,龙女不肯离俗尘。龙王气得胡子笔直翘,给巡海夜叉下了一道令:捉拿龙女到龙宫,先剥鳞,再抽筋,然后打入海底十八层!
龙公主听到此风声,又羞恨,又心疼,难断母女情,她不忍龙女受苦刑,暗派使女去报讯,催促龙女快逃生。
东海水悠悠,龙女含泪游。东海水茫茫,龙女好凄凉。能和阿祥见一面,受尽苦刑也甘心;不见阿祥面,就是死了,魂魄也要满海寻!
寻呀寻,晨迎太阳夜伴星;游呀游,游得浑身筋骨疼。那天寻到桃花洋,总算找着了阿祥。她悄悄跳上那只船,变成渔女旧模样。
阿祥一见渔女面,多少思念流出口:
“我拉篷想着你,力气添了九百九;我拔网想着你,号子了亮唱不休。另盼年底快点到,回家办喜酒,今天船上见到你,但愿从此不分手,我捕鱼,你织网,恩恩爱受到白头!”
不分手,要分手,渔女心里如煎油,摸摸阿祥脸,拉拉阿祥手,断肠话儿难出口!阿祥着了慌,连忙问短长:
“你什么时候离家乡?怎会躲在船舱里?家中出了什么事?你流眼泪为哪桩?”
阿祥一声间,渔女泪往肚里吞:
“阿祥哥,莫多间,再在这里撒一网,赶快回家门。”
阿祥求老大,老大胖喉咙:
“女子坐在渔船中,怪不得今天捕鱼网网空!还捕什么鱼,倒不如回家打瞌睡!”
渔女哭带笑,开口求帮忙:
“阿祥是个苦命郎,求你老大捕一网,不管鲜鱼多与少,算我渔女送阿祥。”
老大无办法,只得放渔网。
号子一阵响,拉上网一张,但见网袋底里一捧鱼,只有米粒那么大,顶多能烧一碗汤。老大气得双脚跳:
“大姑娘,勿要抬城隍!趁早回家去,我叫阿祥陪一趟。”
渔女掏出这捧鱼,轻轻撒进舱里厢。霎时间小鱼变大鱼,三个船舱满得山一样。从此后,米鱼的来历到处傅,桃花洋也改叫米鱼洋。
老大看得发了呆:
“阿祥哎!:莫非它是东海龙女上船来?”
老大话音落,海上起风浪。白花花的海水哗哗响,龙王派来兵和将。
渔女泪涟涟,拉着阿祥细细看,句句话儿泪水沾:
“我本是龙公主的私生女,被龙王丢弃在浪涛间。风吹浪颠整三天,潮水冲我到海边。阿爹抱我回家去,阿娘养我十八年。有心同你结鸳鸯,甘愿共尝苦和甜。谁料到,渔霸财主强婚配,大红花轿到门前。我只得变龙寻到东海洋,为的是最后和你会一面。人说道,龙入大海多喜欢;有谁知,我抛却情爱苦难言。龙王要把我关到海底去,我死也不愿离人间!对面就是桃花岛,我去那里把身安;盼你捕鱼常到米鱼洋,好让我在龙洞口边将你看……”
渔女边说边流泪,潮水也涨了三寸三,她长叹一声下海去,带走多少情和怨!但只见,米鱼洋外浪花溅,桃花岛上雾弥漫……
桃花岛上桃花美,米鱼洋里米鱼肥。阿祥捕鱼不离米鱼洋,心酸的渔歌逐浪飞。歌声瓢进龙洞里,龙女听了暗流泪。龙王心狠派来了虾兵蟹将守洞口,不许他们再相会!
阿祥声声唤,千呼万唤带血泪。血染桃花瓣瓣红,泪浇浪花朵朵翠。龙女呀!阿祥等你出洞来,东海长伴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