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一篇神话小说,是由明代作家吴承恩根据民间,有关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三人一同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改编的。它不仅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更是神话小说的开山鼻祖,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影响力。单凭这些都应当读上一读。
记得有一回,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一高山前,唐僧饿了,让悟空悟空去化斋。结果,白骨精盯上了这位十世修行的唐僧,几次前来捉唐僧,可都被孙悟空打了回去。虽然唐僧教训了孙悟空,用紧箍咒把他咒的痛不欲生,执意赶他走。可孙悟空始终认定那些人都是妖精幻化而成的。
可以看得出:孙悟空明辨是非、坚持不懈、机智勇敢。而唐僧虽然怜爱生灵、慈悲为怀、他是非不辨,一直执着于自己看到的事物,而不相信弟子悟空。
唐僧师徒不避艰险,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走过了十七个寒暑,誓要让东土大唐百姓免受轮回的痛苦。这种十年如一日,为天下百姓着想、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学习。
其实,这所谓的九九八十一难,可以比作一个人一生所遇到的困难,只有历经磨难才会取得真经。而如来佛祖便是一个引导者,是他给予了唐僧师徒四人历经磨难的机会。所以我认为现代孩子的家长们,也应当做一次“佛祖”,给予孩子们一个个历练的机会。故设困难,让孩子得以“真经”。
我作为一名初读者,尚且有如此多的感触。如果将《西游记》品读几遍,必有许多有益的感受。对以后的人生历程有颇多的帮助。现在是不是更想读一读呢?想,那就开始你与唐僧师徒四人的“西天取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