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在《西游记》中出现二次。牛魔王初登场于《西游记》第三回《四海千山皆拱伏九幽十类尽除名》。孙悟空得到金箍棒以后,满山群怪,七十二洞妖王,都来参贺。又会了个七弟兄,乃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驼王、猕猴王、禺狨王,连自家美猴王七个。牛魔王是老大,自称平天大圣。牛魔王再次登场已经是五百年以后,此时的牛魔王已经娶了铁扇公主为妻,二人有一子红孩儿,又纳了玉面公主为妾。另外,他被提到二次,一次是红孩儿镇守火云洞,为了吃唐僧肉与孙悟空大战,孙悟空因唐僧与八戒被擒入洞中,于是变作牛魔王的样子入洞哄骗红孩儿。第二次在女儿国,为了取落胎泉水,孙悟空又与牛魔王的弟弟如意真仙发生冲突。
可见牛魔王在《西游记》中是个比较重要人物。在全书妖魔中,老牛是一位为数不多可以以自身武力不靠法宝与孙悟空匹敌的角色,他有坐骑辟水金睛兽,也会七十二变,与孙悟空交手,不分上下。牛魔王交友广泛,名气颇大,在妖怪中可算一位名副其实的绝世枭雄。
他的日子本来过得逍遥自在,大老婆罗刹女即铁扇公主凭一把芭蕉扇,掌管八百里火焰山,受当地百姓供养;儿子红孩儿学成了三昧真火,在火云洞做买卖;小老婆玉面公主是倒贴的富二代,靠着万岁狐王的百万家产,吃穿不愁;弟弟如意真仙在女儿国落胎泉搞垄断经营,收入颇丰。
牛魔王的神仙日子被孙悟空等人的到来打破了,先是儿子因要吃唐僧肉,被观音收去做了善财童子,接着弟弟如意真仙在落胎泉被打败,失了经济来源,再是小老婆玉面公主被猪八戒一耙打死。这真是倒了霉运了。夫妻俩从来没有想过要吃唐僧肉,只是因为不愿意借芭蕉扇,生活被搅得一塌糊涂!
为了降服牛魔王,天廷动用了托塔李天王并哪吒三太子,领鱼肚药叉、巨灵神将,如来动用了金刚罗汉,道教方面又派来了六丁六甲护法神将,就连当地的土地爷,带领着一队阴兵,亲自带兵打仗,还有那孙悟空与猪八戒时不时上门骂阵、挑战。这架势就如五百年前擒拿孙悟空!铁扇公主慌了阵脚,劝夫君献出芭蕉扇,让他们西行去吧。偏偏牛魔王咽不下这口气。
咽不下这口气,你也得咽下,佛祖一生气,后果很严重啊!谁叫你不以取经大局为重,谁叫你挡道?谁叫你不信我佛教?打!直打到你求饶为止!这些人一上来就是暴力,无理可讲。
最后老牛实在是扛不住了,只能跪地求饶道:“莫伤我命!情愿归顺佛家也!”为救夫君,铁扇公主乖乖献上了芭蕉扇。96版的电视剧《西游记》中牛魔王夫妻最后的结局给我印象很深。(上图)他俩被除了法术,身着布衣,成了凡人,可怜巴巴地向唐僧等人谢罪,隐姓修行。书上说后来也得了正果,经藏中万古留名。
牛魔王、铁扇公主和红孩儿一家三口收归我佛门下。老牛经此遭遇,终于懂了:佛祖才是三界真正的老大,笃信佛教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