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心得10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69 字
在读过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后,我把做事动不动就放弃的毛病改掉了。
《西游记》主要写了唐僧和他的三个徒弟到西天取经的故事。唐僧是个不分人仙妖魔的凡人,这让孙悟空很头大。虽然唐僧面对的妖魔鬼怪都很强大,虽然他的内心也很害怕,但是他的取经之心犹如磐石,坚不可摧。这是我最佩服唐僧的地方。大徒弟孙悟空本是个调皮又机灵的石猴,后拜菩提师祖为师,学得筋斗云、七十二变等武功,立刻摇身一变,“雄心大涨”,希望自己和猴子猴孙长生不老,于是开始上演一出天上、地下、人间的“大叛乱”,最后如来佛祖亲自出马,把它压在五行山下。后幸得唐僧的救助,摆脱五指山,重获身心自由,但是也不得不“受制于人”——戴着紧箍咒,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因为叛逆、直爽,孙悟空多次被师傅念紧箍咒,但是如果唐僧落难,孙悟空都会挺身而出,马上投入战斗的状态。二徒弟猪八戒是个好色又贪吃的猪,虽然平时油腔滑调,非常不正经,但是唐僧遇到危险时也不会置之不理。正是猪八戒的“不正经”,让取经路上也充满欢声笑语。三徒弟沙僧是个老实人,西天取经路上默默地承担起扛行李的任务,虽然功劳不如他两个师兄的大,却是最忠诚的,从没提出过散伙,从没逃离大部队。就这样,师徒三人大约走了14年,才功德圆满,取得真经。
我在读这本书时,时不时会替孙悟空喊冤,比如在“三打白骨精”里,唐僧不知那少女、老妇人夫妇都是白骨精变的,就一遍遍念紧箍咒。当看到孙悟空疼得痛不欲生时,我的眼泪也掉下来了。为什么唐僧就不分人仙和妖魔鬼怪呢?取经路上,孙悟空受到的冤枉事还有很多。尽管孙悟空受了很多委屈,可最终它也坚持到了最后。
再看看我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还没做一半就放弃了。就拿两年前那次钢琴三级考试。每天练习曲目,即感觉累又感觉无趣,于是头脑中不断蹦出一个小人儿,不停地对我说:“放弃吧,放弃吧!”,于是我打定主意,不再练习了。妈妈看到后,一个劲儿地叹气,却没说话,转身递给我一本书,无奈地对我说:“你仔细地看完这本书再说。”我接过书,眼睛一瞥,不就是一本《西游记》吗?我小时候听故事就听过西游记,难道妈妈不再逼我练琴了,让我开始专注阅读了?这样一边想着一边翻阅起来,这一看,竟然真的读下去了。看到最后,我恍然大悟,唐僧他们走了约14年就为取得真经。我这点小事,认真练习,可能一年的时间也用不到,能算什么事儿呢?最后,我选择了坚持。当然,成绩也很不错,顺利通过钢琴三级考试。
读完《西游记》,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坚持努力就是走向胜利;放弃撒手,就是走向失败。坚持是多么宝贵呀!感谢《西游记》给予我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