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有幸参加了郑州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短短七天的培训生活是轻松的、是快乐的、是充实的。
我们的学习是以小组的形式开展的,第一天我被老师分到了第一组,一共有7个成员,老师给我们充足的时间,让我们相互了解、交流,选出组长,建立组名,组歌,即团队建设。我们是第一小组就以此为契机,“NO.1”成为我们的组名,然后大家出谋划策想组歌,最终我们选中了“葫芦娃”这首儿歌,是不是很有意思,当然我们的歌词是经过改编的。最后小组之间相互介绍展示,做游戏,增加同伴之间亲切感。下午就进入了“充电”模式。
在以后的6天时间里,我知道了翻转课堂的含义,掌握了微课制作及各类制作方法,camtasia studio 录屏软件的安装、基本应用等知识。传统的学习方式已落伍,原来的上课听讲,课下完成作业,就要翻转过来,变成课前听微课里的讲课即课前学习知识,做基本习题,课上展示、检测知识掌握情况。中国的教育方式有可能要改变,也许会爆发教育革命!我自我感觉,翻转课堂适合程度好、自制力强的孩子,有的学生老师当面给他讲他都听不懂,看视频会听懂吗?翻转课堂把作业放在了课堂上,并不代表孩子真的减负了,他们需要做更多的预习工作,这是不是又增加了学生的负担?教育的方式不是万能的,也许只适应于大多数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