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下午好!
男: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女:国学经典,诵读不衰。
男:国学经典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杯美酒,香醇而清冽;
女:国学经典是圣贤留给我们的一曲绝唱,温馨而久远。
男:诵读国学经典,让华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
女:诵读国学经典,让民族文化支撑我们人格的脊梁。
合:让我们寻着先贤的足迹,去倾听古人的教诲,吟诵圣人的篇章。
男:雅言传承文明,
女:经典浸润人生,
合:南关小学"国学经典诵读比赛"现在开始。
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敬爱的刘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
(校长讲话)
男:这是先贤用文字雕刻的灯盏,那亘古不息的光芒穿越历史的烟尘,无声的照亮了我们内心的黑暗;让我们一起聆听圣贤的真言。请听《增广贤文》节选朗诵:闫安。
女:汉乐府指由汉代时乐府机关所采制的诗歌。是继《诗经》之后,我国古代民歌的又一次大汇集,汉乐府中,很多诗歌广为流传。请听《长歌行》朗诵:李想。
男:苔痕绿,草色青,调素琴,阅金经。好一个雅趣陋室,好一个陋室主人。请听《陋室铭》朗诵:张洪涛。
女:看!雨中飞舞的长枪,梦回千年的宋朝,将军凭栏而吊,满腔的愤怒与豪情,化作这绵绵细雨。听!那是将军无法释怀的万千愁肠……念!那是英雄壮阔的无限思量。请听《满江红》朗诵:董宗泽。
女:这是先哲用思想编织的风帆,那摆渡灵魂的桨橹划过岁月的风霜,无言地把我们载向美好的彼岸,让我们一起接受先哲的教诲。请听《增广贤文》朗诵:高子恒。
男:这是先贤们精选的立身箴言,拥有它,就能使我们找到生命之舟的司南,践行它,将会谱出完美的人生诗篇。请听《弟子规》之入则孝
朗诵:蔡欣如聂强。
女:滚滚长江东逝水,淘尽了多少英雄。羽扇纶巾不在,雄姿英发犹存,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请听《念奴娇·赤壁怀古》朗诵:杨文靖。
男:江潮连海,月共潮生。江水曲曲弯弯,绕过花草遍生的春之原野,清明澄彻的天地宇宙,仿佛使人进入了一个纯净的世界。请欣赏《春江花月夜》,朗诵:唐俊鹏
女: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能吟。中华古诗音韵和谐,朗朗上口,很多流传佳作成为了我们的吟诵首选。请听《古诗三首》,朗诵:冯文静婷。
男:秦汉圣贤,飘逸洒脱,洞察深邃,真知卓见。诵读其佳作,修身清净,自足自信。请听《淮南子》节选,朗诵:杨欣雨
女: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羽扇轻摇,御敌于千里之外。这就是传奇军师诸葛亮。公元220年冬,诸葛亮获悉魏军攻吴兵败,关中虚弱,于是上《后出师表》决心再次北伐。此表对仗工整;音节铿锵,感情真挚,酣畅平易。请欣赏由李丹彤朗诵的《后出师表》。
男:当我们遥望夜空,看见朗朗明月之时,心中总是引起无限遐想。我们自然会想到"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请听《水调歌头》,朗诵:王雪。
女:礼貌风流美,文明大雅存,恭听父母言,谨行子女道。请听《弟子规》节选,朗诵:一年级全体同学。
男:时光流逝,如江河入海一去无回;人生苦短,看朝暮间青丝变白雪。悲而能壮,哀而不伤。请欣赏李白的《将进酒》,朗诵:五年级全体同学。
女:我是雏鹰,展翅高飞在蓝天;我是雪莲,装点巍峨的玉龙雪山,我是中华少年,心系壮大祖国的信念。请听《中华少年》,朗诵:六年级全体同学。
男:这是一轴五彩缤纷的画卷,让人读出无穷的惊叹;这是一座美伦美奂的宫殿,让人心生无限的留恋。它有为人处事的忠告,有修养品行的妙言。请听《格言联壁》,朗诵:二年级全体同学
女:嬉戏见本心,承欢显真情。泰山曾做砺,沧海几扬尘。典雅的诗句,唯美的音律,展现着汉语的神奇。请听《笠翁对韵》,朗诵:三年级全体同学。
男:透过历史的眼眸,我们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
女:面对这个承前启后、日新月异、继往开来的时代,
合:我们肩负沉甸甸的嘱托,我们憧憬美好的未来。
男:请听《少年中国说》,朗诵:四年级全体同学
男: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还在我们耳边回响。
女:中华经典的千古风韵还在我们心头荡漾。
男:今天,畅游在诗文的海洋,我们的胸怀变得更加壮阔;
女:今天,站立在诗文的山巅,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加高远
男:我们在回味中享受诗情画意!
女:我们在诵读中感受美文经典!
合:愿五千年文化瑰宝大放异彩,愿华夏儿女豪情满怀,再谱新乐章。
男:南关小学国学经典朗诵比赛到此结束。
合: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快乐成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