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无聊,看一下电影吧。
为了看张涵予和我喜欢的秦汉时期的历史,抱着历史又一次被电影篡改的心态,看了鸿门宴。
虽然剧情改的和历史有点大了,但是这部电影在讲完排场、看完大牌的同时还是能给我带来震撼和思考的。该电影似乎有些偏袒项羽,剧终以霸王和虞姬在幻境中的美好而结束,对于刘邦称帝后,酷杀功臣和晚年郁郁而终。两者形成对比,引发思考,成败不能单一的判断。
既然剧情和历史有出入,那我们就先从剧情入手,看看其中的哲思吧。
刘邦依旧没有主见,幸而身边有仗义的好弟兄和睿智的张良。
樊哙的这一角色有着重刻画,为取得棋局的先机,咬断自己手指的举动令人震撼。有时候这种不思前想后的真诚,遵从本性的率真更令人感动,他们常常提醒自己是在真真切切的活着,而不是苟苟且且的经营着。
韩信啊,片中把它塑造的太功利了,失去了威风凛然的大英雄本色。每次做出保证前都要说一句:我要得到我应得的。——感觉像是为展示自己武艺的江湖游子,这个角色安放在这部电影里那是相当狗血啊!
至于萧何,我无话可说。
轮到项羽了,我个人认为要让胡军演,应该更有味道。可是导演考虑到票房人气,让冯绍峰来饰演(其实也没什么,不过是一场电影而已)。感觉项羽的柔情多了一点,呵呵,战场失意,情场得意嘛。从来就没有绝对的输赢。霸王无论何时都带有一种浓烈的悲凉气息。
虞姬,我拒绝评价,历史上的女人大多都被“传诵”的失去了原貌,没什么可说的。
嗯,到刘邦出场的时候了,黎明的演技还真很棒,很符合剧中的意思。看刘邦更多的是感慨,一将功成万骨枯,历史的沧桑之处啊!林语堂曾写过:自古以来似乎是这样,杀一个人的是凶手;杀三个,杀六七个的,那他生来就是罪犯;若是组织完善的机构杀几百个人,那他就是头脑清晰的真正的罪魁祸首;倘若他杀了千万百万,他就为历史上的英雄,想要谦谢这个头衔,也终归无用了。
哈哈,张良。是我喜欢的历史人物。电影把张良和范增讲成势均力敌的对手和惺惺相惜的朋友,有点意思“张良就像年轻时的范增”。用五盘棋来作为鸿门宴的“主菜”,一盘下到两败皆输的棋贯穿全片,在打打杀杀中添点睿智。
可能一场鸿门宴下来,就无法判定谁输谁赢。因为自刘邦决定赴鸿门宴起,就注定大家都陷入了算计之中,陷入了利用之中。所以范增悲惨的死去,刘邦够狠斩功臣,纯洁的樊哙也受不了自尽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勾践,刘邦,朱元璋。
但是张良(哈哈,这是重点)儒道权衡适当的人就像是一个传奇。乱世:学艺练功,曾组织刺杀秦王,投奔明主并辅其成大业,最终目的是百姓苍生,社稷稳定;之后功成身退,最喜欢的一种说法是骑着青牛游山,求仙问药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