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书信,全文共 2260 字
程克:
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差俩多月就十八岁了。从不远的某天开始,你就是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了。
成人意味着什么,很多人有过许多的说法,比如责任,比如担当。在你成人的仪式上,也会有一些过来人适时地教育你,比如提醒,比如忠告。我写这封信,也基本离不开这个路子吧?不过,面对一个成年人,说教有什么意思呢?其实,很多的东西你已经知道的太多了。
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大一。上大学前,我出的最远的门是县城,离家五十里地。见识很少,除了课本,读书亦很有限。那个时候,很懵懂,现在想想,居然想不起有过什么理想。没有幻想过北京,二十一岁大学毕业,到德州看街边坐着的城市人,还产生了很多的羡慕。爸爸是农村孩子,你的爷爷奶奶,甚至上溯多少代都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穿得破破烂烂,那是我爹我妈。
我这样的农村孩子混到北京,很是偶然。许是有些聪明吧,但我更觉得是幸运。想想我的小学,四五十个,绝大部分还在农村,想我初中,俩班,一百多人,也大部分没有离开那片虽然亲切却也非常落后的故乡。想我高中,最后连复课班三四百人,当年本科考得多,也不过五十多个。
爸爸来北京很偶然,留在北京的日子,其实也多凄惶。梦想与现实总也有着非常远的距离,现在虽然还经常做梦,但是我知道,我的天空也就那样了,虽经常有些阳光,但也不断地雾霾连连。
但北京给了我很多很多,我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他让我长见识,破除了我心里许多的迷信,有些东西,原本飘渺,现在居然离你那么近。世界变大了,而自己好像并没有渺小,特别是我经历过一点大大小小的波折之后,重新认识了自己的潜能。没有功成又怎么样呢?即使我是世界上的一粒尘埃,我也要飘扬在我的空中,嘶哑的叫喊或歌唱。我越来越喜欢看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思考它。我越来越喜欢同各样的人交流,读他们的人生,体会不一样的故事的精彩。我越来越淡定而坦然,当我跑在紫竹院幽僻的小道或健步在中关村大街宽阔的马路,我总觉得阳光在我心里。
而北京对你的价值,你只有对比了老家孩子才能更好的体验。北京有更好的平台,在这你拥有更好的机会。这个世界其实也并不公平的,生在北京这样的都市与生在僻远的乡村,天壤之别。当年的我又何尝比得了现在的你呢?我大学毕业的时候,还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状态,而你高中的时候就已经与我们与他们一起探讨出国的问题了。这里不能说珍惜么?哈哈,一说珍惜,也许就是说教。
你有一个怎样的爹,你无可选择。在北京这个人才济济的城市,我应该是穷人的一员。我能够提供给你的,不能说已经到了极致,也几乎差不多如此了。你以后,会面对某些残酷,面对某些无奈,尤其是与某些官二代与富二代比,你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落差。但是,那应该是你面对的问题。爸爸妈妈,除了保证你回到家一样的温暖外,有些东西无能为力。这点,我包括你妈妈,绝对没有愧疚之心。比之我们的起点,你,已经够幸运的了。你没有不去奋斗的资本,也没有理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们问心无愧,关键只在你自己。
世界很大,你的世界更大。未来充满未知,你的未来,更应该值得期待。成人了,就应该有个男人的样子,把身体练强练壮,把性格也锻炼得泼辣而瓷实。没有好的身体,就不会有硬的翅膀,而一个不能面对风雨的人,也无法飞到高空。
当我们玩笑中的五个孙子诞生的时候,他们的爸爸,程克,你在哪里?是在美国你舅舅身边,还是在法国美丽的塞纳河畔?你是在某个大的庄园,操作着你理想的机械臂,还是在某个公司的实验室里操作着你的梦想与机会?未来,想起来太美丽了,我真羡慕你的年轻。年轻就意味着一切的可能。如果,如果我再重新来过一次,我绝对把自己的胆子放得大大,陪着你飞,飞到每一个喜欢的地方。
我喜欢读书,也喜欢孩子,而你的妈妈,这两年迷上吟诵,有时几近于疯狂。这都是好的。希望有一天,我会到你们家带我们的孙子。程个培养他唱歌吧,咱家从来都没有会唱歌的。程十让他天天跑步,或者踢足球,爸爸是球迷,说不定哪天会为孙子加油。程百你就天天带实验室,学你的机械自动化吧,而程千交他妈妈教育,(她妈妈,也就是你老婆,那是怎样一个女孩呢?是个文静的小姑娘?是个活泼的大妞?甚至是个黑姑娘?不管是什么样吧,我们尊重你的选择。)至于最小的程万,随便他好了,愿意学就学不愿意学就玩,哪怕玩疯我们都不管。
至于你的妈妈,在几次诱惑你学习吟诵未果之后,那时估计会动所有孙子的脑筋。不知道她会不会成功。不过,假如真能成功的话,五个孙子,一字排开,一水的汉服,或豪放,或婉约,铿铿锵锵,莺莺燕燕,都以奶奶的声调吟诵诗经楚辞唐诗宋词,不亦快哉?
想象你的未来,我们都很高兴。没有别的原因,都是因为爱。谁的孩子谁不爱呢?我知道,你也爱我们,我也知道,你现在也对未来充满憧憬充满爱,现在正做着努力。努力是对的,俗滥的话就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吃得苦中苦,方得甜中甜。
写这封信的时候,是个周四。不大的家中,无边的静谧。这样的状况,也许几月之后,对我是经常吧。实话说,我真不希望你走得太远。但是,我想有用吗?我不得还有点理智?你的梦在远方,我为什么要做牵你的细线呢?是雄鹰,你就飞得高高的远远的。燕雀绝无鸿鹄之志,你,是我的儿子,就勇敢地飞吧。
也顺便提醒几句:飞得再远也有爹妈,以后电话不要老静音,以致我们打好多电话你无反应。以后短信也别再那么简单,除了“好”就是“嗯”。你的话,对我们而言,字字珠玑,句句黄金。宝贝越多越好,黄金越多越好。
至于其他,包括做人,包括处事,包括读书,不多说,都浓缩成一句话吧:做人要真诚,宁愿多吃亏。处事要圆通,多与人合作。读书要经常,不做书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