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心得体会200字 家长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家长,全文共 1003 字
人的行为习惯多形成于幼年阶段,而家庭又是孩子成长的环境,它是否能成为孩子成长温床和沃土,要看这个环境给孩子的教育如何。作为家长,我自问在教育孩子上没有什么良方,但我却认识到孩子早期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都有深远的影响,因此,我觉得,孩子早期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应做好以下几点:
家庭环境是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一个孩子应先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有健康人格,继而才能发展成高素质人才,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造就了孩子良好学习习惯。而一个人拥有一个好的习惯,它将使人终身受益。因此,在家庭教育中,我把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放在首位。 二、提高自身素质做孩子的典范
父母喜欢看书,忘情工作,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同时给他们起到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 所以家长教育最大的特点是潜移默化,耳薰目染,,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手一抱足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孩子未来,有说,家庭教育是“不教而教”是很有道理的。
孩子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由于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还较差,社会上的一些不好的东西往往会在小孩身上反映出来,这都需要家长平时留心观察,及时发现给予教育引导,而不能用打或骂的方法。比如:我女儿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她表姐给她一支指甲油,她非常高兴地把自己的手甲脚甲都染了,等我回家后得意洋洋地对我说:“爸爸你看我的指甲多靓!”当时我马上意识到这种好美贪靓的行为不可取,不及时纠正会让她误入歧途,影响学习,于是就耐心地给讲明道理,使她改正了
有的孩子写作业时没有专心投入,“附加动作”太多,一会儿东张张西望望一会儿摸摸这玩玩那,还有的孩子喜欢几个人凑在一起边聊天边写作业,或者喜欢边听音乐、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边写作业,如此三心二意当然不能保证作业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家长应当要求孩子在做作业时集中注意力,不要做与作业无关的事情,孩子的书桌上也不要摆放令孩子分心的东西,在孩子做作业时不要去打扰孩子:“今天在学校表现好不好,有没有受老师表扬”,“肚子饿了吗,要不要吃点心”,“做几道了?还有几道?”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材,我们同样有这种心理,但我们不会强迫她学她不喜欢的事情我的想法是让孩子能够干她喜欢的事就够了。做到爱好广泛,做事认真,对社会有用的人。
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培养起来的。只要我们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恒,我相信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发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