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心得体会范文(最新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家长,全文共 905 字
作为家长,我们平时关注更多的是孩子吃的好不好,睡的够不够,生没生病等生活细节问题。但如何教育孩子使孩子更健康快乐的成长呢?这是每一位家长朋友都想知道的。我个人认为,只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3—6岁的孩子,我更注重习惯和性格的培养,一个好习惯、好性格会伴随孩子一生,幸福一生。好习惯好性格的养成,是和生活环境密不可分的,我们作为父母,要做好表率,用自己的言行来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作为家长我有以下体会:
我感觉到,孩子的教育是事无巨细,从点滴开始,小到出门戴口罩、进门脱口罩洗手、自己大小便、自己吃饭、跟老师问好再见,大到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学会与人交流、学会倾听等,都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去引导和重复示范才能取得成效,并能成为孩子的一种行为习惯。当然,孩子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不能一见到自己的孩子做错事情就立刻火冒三丈,大声责斥,这样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相反孩子逆反心理更强,甚至产生自卑心理。
对待孩子我们要有一颗宽容的心,积极正确的去引导,告诉孩子应该怎样做,给他一个标准,告诉孩子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就这样做。只有用宽容、平等的心去看孩子,才能真正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才能针对孩子的特点,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空间。
家庭教育理念要一致,思想要统一,杜绝黑白配,什么一个唱白脸,一个唱黑脸,这样是错误的,如果这样的话,会让孩子无所适从,是非不分。统一家庭教育思想,针对孩子的问题特点,拿出合适的方法,再加上耐心的,细致的观察,孩子的进步是很明显的。
故事吸引,增强语言和逻辑能力,可以给孩子订阅幼儿画报,上面有故事、走迷宫、有找不同、有游戏等内容。我是先告诉他怎么玩,给她讲故事,之后让他自己看,自己讲。坚持睡前读绘本讲故事,你会发现给她讲故事的时候,他听得很认真,很投入,逐渐学会自己思考。我经常鼓励孩子给我讲故事,讲他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游戏,讲他自己编造的故事等等,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罗辑思维能力。
孩子不是温室的苗,但我们要细心呵护,让他安全健康成长。孩子不是烈日下的花,但我们要给他浇浇水,晒晒太阳,让他经历一些小挫折、小困难,让他勇敢和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