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家长,全文共 1229 字
前几天,可儿告诉我说,她的数学这次考砸了,特别差,71分。我心里猛地一惊,因为可儿从来没有考得这么糟糕过!我连忙问:这次考试题是不是很难?可儿回答说,确实是,这次好多同学都考得不好,连平时数学比较拔尖的几名同学也都只考了60多分。她还告诉我说,老师为了保护同学们的自尊心,大部分卷子上都没有合出分数。我又问可儿最高分是多少,可儿告诉我说是96分。可儿轻声地问我:妈妈,你会批评我吗?我摇了摇头,没有说话。一向很要强的我已经不那么在意可儿的分数,我不会因为她考得很差而痛斥她一番,也不会惩罚她做很多习题。
可儿又说:“妈妈,老师发下卷子以后,我发现有道题老师改错了,我做错了,老师却给打对了,我自己给自己减去了4分(那道题4分),这样我的真实成绩就成了67分。”
“好可儿,你做得对,尽管你的成绩在我看来很不理想,但你却很诚实,妈妈还是要表扬你!”我为可儿的诚实感动,本来就已经不高的成绩如果再减去4分,岂不是更低?如果可儿不说,我怎么会知道?老师也不会知道。
接着,可儿开始检讨自己这一段学习上的不足。
“妈妈,这一段我上数学课都没有用心听讲,总在下面跟同学画画玩,所以老师讲的内容我都没怎么听,妈妈,我保证以后一定要用心听讲!”“好可儿,能认真反思真不错!”我说着也开始了自我反思。
其实,从四年级开始,可儿就有点不太喜欢上数学课了,我个人觉得这跟可儿经常换数学老师多少有点关系。可儿不太容易适应新的老师,这点我也有责任。作为家长,我应该在可儿换老师时,加以正确地引导,好让可儿更快地适应新老师。为了能让可儿喜欢上数学,我特意为可儿购买了《数学神探006》和《假如数学消失了》这两本书,可儿已经认真读过了,她也感觉到生活中确实离不开数学,但想让她一下子喜欢上数学,好像并不那么容易。看来,我还不能太心急。
可儿很自觉地又复印了一张空白卷子,认真做了一次,这次她仍然没有拿到100分,而是96分。我并不要求可儿必须考100分,而是希望她能做到考后100分,可她仍然没有做到。我真的很想发火,但转念一想,我若真的发火了,只会让可儿感受到更大的压力,也只会加深可儿对数学的反感。想到这儿,我强压住心底的火,低声告诉她,还有几道错题,让她认真把错题改正了。
过了一会儿,可儿叫我:“妈妈,刚才我又犯粗心的毛病了,不过,错题我都认真改过了,你来看看,这次应该是没有错题了。”我忙过去看了看,这次可儿真的都改对了。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总担心可儿还会出错,这下终于可以放心了。我问可儿:“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粗心吗?”“做题太慌了,”可儿回答,我摇摇头说:“其实,粗心是一些学生经常犯的错误,你之所以会粗心还是因为你做题不够熟练,做题技巧掌握得不牢,你觉得妈妈说得有道理吗?”可儿会意地点了点头。
改完错题,可儿要我给她在考卷上签字,每次考试老师都要求家长签字的。我拿起笔写道:可儿,这次考试你创了历史纪录,但却是最低纪录,我可以不在意你的成绩,但我要看到你的努力!期待你的历史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