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心得体会范文(最新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家长,全文共 996 字
今天下午我有幸与全校学生及家长听取了张会长的有关庭教育的专题报告讲座,主要内容是教育孩子不要输在家庭教育上。听完讲座后对于我来说受益匪浅,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来说是多重要。
“家庭教育” 既是摇篮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教育方法的采用与家长的文化素养有密切关系。让孩子在平等、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中成长是很重要的,父母应该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尊重孩子,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要求孩子,学会沟通,帮助孩子来开发最大的潜能,要接纳孩子的错误,学会保护好孩子的情绪,要以朋友式的关系来欣赏自己的孩子,培养孩子学会自我成长的能力。
在孩子的受教育过程中,离不开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三个方面。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肩负着教育孩子的责任,但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在孩子人生中所起的作用更重要。因为,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品德,知识,生活经验常常影响着孩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只有自己做了,孩子才会跟着学习,我们应该意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教育孩子对待每一件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认真,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养成此好习惯对他的一生都会受益匪浅,基础一定要打好,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以身作则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要给孩子树立自信心,在重视学习的同
时,不给孩子施加任何的压力,并适当的给与挫折考验,从小建立起过硬的心理素质,孩子有的时候考试没有考好,家长不能去一味责怪孩子,那样会挫伤孩子的自尊心,而应该以平和的态度去分析考不好的原因,和孩子去探讨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经常鼓励孩子,让孩子有自信心,哪怕孩子有一点点的进步,家长都应该去夸奖孩子。
另外,在报告中,张会长也举出了很多的反面例子,如李天一等等,这些孩子原本也是祖国美好的花朵,只是因为不恰当的家庭教育才导致他们酿成大祸,走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这些活生生的案例都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使人不得不对家庭教育投入更多关注的目光。
通过对本次报告的学习,使我对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中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教师,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多加学习,积累有关教育的知识和经验,并做好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在日常工作中多跟学生家长接触,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同心协力,共同做好对孩子们的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