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教学反思,适用行业岗位:三年级,教研,全文共 2735 字
两周前,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引领学生读好课文,培养良好语感”,我开始了备课。读在语文学习中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近年来,所有的语文老师都格外重视语文课堂上的读,都清楚要上好语文课必须引导学生读好。可是对于怎样指导学生读好的具体策略更多的是茫然,致使语文课堂上的读处于低效甚至是无效状态。这项小课题的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也兴奋地投入了其中。忙忙碌碌中,思考着、也收获着……
为了上好《和时间赛跑》第一课时,我查阅、学习了大量的资料,对林清玄和他的作品有了新的认识。虽然这篇文章内容浅显易懂,也没有太陌生的词语,但是我意识到要引领学生全身心地走进语言文字中去,去体会林清玄内心那深深的触动、去感受他的哀痛和忧伤并不是很容易的。如何引领学生走进去?如何提高读的有效性?我想要恰当运用多种方式读文,借助老师的情境创设、语言渲染及有价值的问题,以读代讲,读中感悟,读中理解,读中达到情感的升华。主要安排了以下几个环节的读书活动:
预习是一种重要的语文学习习惯,良好的预习是语文课堂教学成功的保证。六年级的学生,我要求他们在课前预习时能把课文读准、读顺,能够独立地解决读文中遇到的各种字词问题。上课伊始,我了解学生预习课文的情况,做到有安排有检查。
初读,主要是通过开火车读来发现学生预习后存在的读书问题,并及时纠正。开火车,一方面能够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读课文,增加了读文的学生量;另外可以使好生和弱生融合在一起,以好带弱,兼顾弱生。读的好的学生也是课堂很有价值的资源。读后,让学生浏览课文,说说主要内容,这一环节旨在加强学生的快速把握文章整体脉络的能力。我班学生对于浏览,以前有过许多训练,本篇课文篇幅不长又比较浅显易懂,因此学生能够很容易地概括出来。
这部分引导学生自读自悟,让学生在自由的品味中走进那份忧伤与无奈。这里,我尊重学生的喜好,想默读就可以默读,想出声读也可以出声读。但鼓励默读,因为默读能够保证课堂的安静,便于学生更集中地思考、理解课文内容,并且不易疲劳,易于持久。《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让学生自读自悟,就给了学生自由品味的时间,他们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必然会完整地呈现出来。这期间,引导学生在读的同时,动笔圈一圈、画一画,做一做批注,正所谓“不动笔墨不读书”。
第一课时,我计划品读课文第1—7自然段。这里我主要通过教师的语言渲染、图片的提示和问题的探究来实现学生和文本之间的对话,进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然后通过朗读表达这份忧伤的情感。主要分四个层次:
1.谈话导读:第1、2自然段,我用谈话的方式来引导学生体会作者的哀痛,帮助学生把这部分读好。“外祖母过世了。最亲的人离开了自己,心底的忧伤和哀痛是深切的,是撕心裂肺、肝肠寸断的。同学们,你能理解他内心的哀痛吗?”然后在这种营造好的氛围下让学生来读这两个自然段,自由读后可以对比读。
2.拓展深读:爸爸的话是这一课学习的重点段落。理解了爸爸的话,是学生读好这部分的关键。为了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爸爸的话的实质,我在指名学生朗读时,让其他同学思考:爸爸想告诉我什么?学生回答出“所有在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后,紧接着又用两个问题引领学生理解爸爸的话。“爸爸通过哪些事例进行了说明?”“你能用生活中的事例来说明吗?”在这样的思考与探讨中,学生便深刻理解了“所有在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紧接着让学生来扮演爸爸讲一讲这段话,指导学生把声音放缓,语气深重,来突出爸爸的语重心长。
3.体验引读:“我们读懂了爸爸的话,小学三年级的林清玄懂了吗?自由读第5—7自然段,寻找答案。”这里又一次把自由品读的时间还给学生,期待他们在个性化的阅读行为中有独特的情感体验。在第5自然段的品读中,我重点抓住“……还让我可怕”“……更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两处,通过探究“什么让我害怕?”“什么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这说不出的味道是什么味道?”等问题,引导学生读懂课本、作文范本上的名言和爸爸的话带给我的触动。时光的脚步匆匆,它从来不停歇一分一秒,它带着所有的事物,走向永不复返的过去。这种感伤和无奈是我期望学生能真切地体会到的,然后在这种情感体验中通过朗读表达自己的心声。
4.师生连读:第6、7自然段不是重难点,我做了略处理。先利用课件出示插图,加上老师的独白,继续带着学生行走在对时光流逝的忧伤与无奈中,然后借助老师的朗读来带动学生的有感情朗读,实现师生连读。
这里我把课文的第1—7自然段改写成一首诗歌。用“所有在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作主线把文本中的相关内容串联起来,引导学生分男女生配乐诵读。在这种诗一样的语言中,期待深化孩子们的情感体验。对主句“所有在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的每一次吟诵,都如重锤敲击着每一颗心灵……
按照设想上完了这节语文课坐下来看课堂教学录像的时候,我反思了很多。虽然我努力实现多种方式的、有效的读,运用了默读、轻声读、领读、自由读、齐读、指名读、接连读、引读、男女声读、快速浏览等不同方式的读,但是总的来说还是缺乏有效性。总觉得有蜻蜓点水之感,对学生的指导不具体,缺乏富有实效的、具有现实意义的指导,比如指名学生读第1、2自然段时,有的学生朗读后,评价都没有跟上,这势必会造成孩子们迷失方向。后面指导学生朗读爸爸的话时,处理还算可以。“假如你是爸爸,请语重心长地说出这段话。”这种鼓励其实就是一种指导,孩子们的读在这样的方向指引下很有效。
在指导学生朗读第5自然段的时候,我表现出了十足的无奈。这是四行字连成一句话的很难读的句子。三句名言不能在朗读中突显出来,它们要服从于整个句子。录像课中,我对学生的“指导”只是——“他读得很好。”“谁再来读?”“谁还想读?”缺乏富有实效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回想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上的《小稻秧历险记》,一位学生在朗读表现杂草被除草剂喷洒后有气无力的那句“完了,我都喘不过气来了”时,声音很大,仍显出力气很足的样子。显然,学生的理解还不到位。于老师就启发说:“要么是你这株杂草抗药性特强,要么这化学除草剂是假冒伪劣产品。我得再给你喷洒一点。”说着,便朝这名学生做了个喷洒农药的动作,还发出“哧——”的声音。在一片愉快的笑声后,这名学生再读课文时,便真是“有气无力”的了。于老师利用信手拈来的幽默指导学生实现了有效的读,堪称指导朗读的经典案例。这种朗读指导背后的思想是值得我们每一位语文老师来思考与学习的。
总之,从这节录像课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课堂上读的指导还远远不够。我深知自己的能力有限,我也十分渴望进步,真诚希望有更多的人给予我指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