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溪寺】
这是潜溪寺,它是我们进入龙门西山北端第一个大石窟。潜溪寺洞高、宽均为9 米多,进深近7 米,建于唐代初期,距今1300多年的历史,因在凿洞时地下有源源不断流出的溪滩而得名。据说唐代有位叫李潘的宰相曾在此建过别墅。清代时洞外修建有木构窟檐等建筑物,所以又称“斋拔(fu)堂”。窟内洞顶漕进为一朵潜刻大莲花,洞内所供主像为阿弥陀佛,佛身高7.38米,面额丰满,胸部隆起、衣纹斜垂座前,身体各部比例勻称。神情睿智,整个姿态给人以静穆慈祥之感。两侧为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特别是南壁的大势至菩萨,造型丰满敦厚,仪态文静,与主佛造像为龙门石窟唐代石雕中最优美的两尊。洞内前侧两壁各雕一护法天王,高觀大目、体魄雄壮、孔武有力、身披铠甲,是唐代高级武将的形象踩在脚下的夜叉,也塑造得十分生动传神。
我们通过潜溪寺后,在路旁右侧有一敞口石龛,正壁上嵌有一块宋代陈抟写的“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草书石匾。陈抟是一个仕途落魄,以隐居修行而深得帝王赏识的传奇式人物,先后在武当山、华山等地修炼。我们看过石匾,南行数十步,进入一座幽静的院落,院中有并排坐西向东三座石窟;即宾阳三洞(中洞、北洞、南洞的俗称)。以中洞为代表,中洞在北魏时称灵岩寺,明清以后才改称宾阳洞,传说是根据道教八仙之一吕洞宾的字(洞宾)和号(纯阳)的末两字相加而命名的。此洞从北魏宣武帝景明元年,就是公元500年开始雕凿到正光四年,即公元523 年6 月完工,历时达24 年之久,用工802366个。宾阳三洞我们还可以理解为“寻为宾阳盖寅宾日出之义”,即朝阳或向阳之意。宾阳洞耗费工时金钱如此之多,但三洞的全部工程并未结束。延昌四年,就是公元515年年宣武帝崩。年仅7岁的孝明帝(元诩)即位,其政权实握在他母亲胡太后手中,由于宫廷发生内乱,故宾阳洞的雕刻工作实际停止。所以北魏皇室经营的大型洞窟——宾阳三洞,实际上只完成了一个宾阳中洞。而南北两洞则是在以后的隋唐两朝完成的。宾阳云洞是由三个朝代雕刻成的,所以所雕的佛像在造型和表情上各有不同。那么如何辨别呢?请大家跟我来我先从宾阳中洞给各位讲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