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读书心得800字 安娜卡列尼娜读书笔记及感悟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读后感,全文共 797 字
书中介绍的安娜卡列尼娜是位上流社会的贵妇,她讨厌所谓的交际的宴会,她只是安于本分的照顾儿子和丈夫。这在遇见渥论斯基后都变了,最后安娜被丈夫卡列宁遗弃,被上流社会鄙视而卧轨自杀。
初读这本书时,并没能安娜的性格和追求。开始,她是过上了上流生活,可在情人渥论斯基的追求下,她放弃了自己的家庭,愿意和渥论斯基一起离开。但她在要求和丈夫离婚时,她还是去看了看她朝思暮想的儿子。这种爱不亚于她对渥论斯基的爱。从此还可以看出她敢于同资本主义的上流社会做斗争,努力追求自己向往的爱情。但是列夫托尔斯泰却将她的命运结束在火车轨上。这样的结局令人悲哀,同时又将资本主义的上流社会中的名媛/绅士们丑恶的心灵和束缚的思想跃然纸上。
书中一号男主角渥沦斯基是一个英俊潇洒的贵公子。他不仅虏获了安娜的心,还让公爵的女儿吉蒂为他着迷。但是他在开始时钟情于安娜的美丽与贤惠。我觉得他对安娜的感情不可说是十分认真也不可否认这份感情。开始,他爱上了安娜,在安娜死后,他又重返上流社会的交际圈,仍然不务正业,很快忘记了安娜。这也许就是他的虚伪之处。不可否认他的痴情也是无可挑剔的。从文中大量的语言和动作描写,又似乎真的沉醉于甜蜜的爱情之中。他是复杂的。
书中安娜的丈夫卡列宁是一个冷静/独裁的家长,从书中大量侧面描写可以看出他深受上层社会思想的禁锢。他和安娜原本是没有感情的结合在一起的,面对安娜的背叛,他又给了安娜一次机会,让她重回家庭。从一方面说他可能慢慢爱上了安娜,从另一方面说他也是在维护他在上流社会的地位和荣誉,最终导致他听信别人对安娜的。
和卡列宁一样吉蒂也深受痛苦和煎熬。他误认为沃伦斯基是爱她的。直到希望破灭后,他悲痛万分,凭借自己的勇气最终从悲伤中走了出来。她又是幸福的。
我哀痛安娜的结局,更憎恨当时黑暗的社会。列夫托尔斯泰从侧面塑造了吉蒂幸福的形象,揭露了当时的社会面貌。
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再次沉醉在大师的笔墨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