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读后感,全文共 839 字
这是一本旷世奇作,其中的许多隽语让人体味悠长,主人公安娜的悲惨命运也使我感概。
犹记她的首次出场,是那般优雅的贵妇人,她的心仿佛由水晶雕琢,天真而善良。即使她努力掩饰,却依然无法遮蔽她内心深处的活跃与生机勃勃,她渴望自由而真诚的生活。这样的她如何不让人喜爱,就连我都陶醉在她的光芒下了。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渐渐变了。也许是因为爱,也许是因为内心的谴责,也许是因为无力的惶恐,她的美丽竟失去了魔力。她整天无所事事,胡思乱想,内心惶恐的思绪暴露在阳光下,发芽滋长,充溢心扉。她对弗隆斯基的爱如烟雾般铺天盖地,像牢笼束缚着双方的心灵。不知何时,她的爱已不是爱,而是占有,且那般卑微。最终,她也因为这撕裂的灵魂,在铮铮声中,与泥土融为一体,坠入死亡的深渊。
她短暂的一生是个悲剧,但这份悲剧的发生又能怪谁呢?她本身就是矛盾的结合,她厌恶上流社会的虚伪,却无法放弃奢华光鲜的生活;她厌恶自己与弗隆斯基的相爱,却陶醉在爱情的滋润中;她厌恶丈夫的冷漠无情,却又对他怀着所谓的歉疚之心。如果只是如此罢了,也没有什么。但她做过最错的事却是将爱情当作生命的唯一,她将灵魂摊开在弗隆斯基面前,让那份神秘荡然无存。神秘是人一生中最美丽的风景,它引领着人们前行,当神秘不在,探索的乐趣便不在,终究会使爱情枯萎,产生厌恶,导致双方心神俱疲。
安娜其实也只是这个时代的牺牲品罢了。新理念与旧思想的冲撞,让许多人茫然,不知所措。在这种情形下,只有少数人能够获益,大多数人只能作为时代变迁的火药,将自己伤得体无完肤。而在这个过程中,一种力量逐渐壮大,等待一个特殊的时机,引领思想的变迁,社会的改革。这些在冲撞中牺牲的人,例如安娜,的确是可怜的,但更多的是一种必然。这是世界的需要,也是生命进化必须经过的路程。
我们都是在雾里前行的人,背后的一双大手,操纵着我们的命运……
作者以安娜这个人物作为切入点,从安娜悲剧的一生进行分析,并且结合小说的历史悲剧,最终得出自己的感慨与结论——安娜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是时代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