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72 字
伴随着运动的旋律,沐浴着初升的朝阳,我们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俗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青春”。青春如初升的旭日,热情奔放;青春如夏日的原野,繁茂葱茏。青春是人生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是一生中最真切的回忆。青春是美好的,记载着掌声与微笑;青春是收获的,凝聚着汗水与拼搏。拥有了拼搏就拥有了智慧,智慧又绽放了青春的美丽。
我国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为了编写《本草纲目》,不畏艰险,努力拼搏,远涉深山旷野,遍访名医宿儒,寻求民间药方,收集药物标本。为了弄清药物属性,他甚至冒着生命危险遍尝百草。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终于写成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
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为了寻找一种合适的材料作灯丝,不畏艰难,不怕失败,勇于拼搏,先后做了6000多次实验,试过1600多种耐热材料,饱受人们的嘲讽与讥笑,爱迪生顶住压力,潜心钻研,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又顽强地拼搏在发明的道路上,终于给全世界带来了光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原的拼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是曹操的拼搏;“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是鲁迅的拼搏……
历史无数次雄辩地证明:生活原是一本无字的书,只因拼搏,才会留下一行行生动的文字;人生原是一汪平静的水,只因拼搏,水面上才闪耀出生命的涟漪;青春如同一篇乐章,只因拼搏,才会跳动铿锵有力的节拍。
虽然,拼搏有时并没有带来成功,还要经受失败与痛苦,但真正的强者,会从失败和痛苦中汲取力量,站在新的起点开始新的拼搏:司马迁痛苦过,因为懂得拼搏,终成《史记》;贝多芬彷徨过,因为懂得拼搏,创作了《命运交响曲》;居里夫人失败过,因为懂得拼搏,发现了化学元素钋和镭……
人生如同一座高山,无限风光只属于那些不畏艰难、勇于拼搏,最终到达顶峰的人。同学们,莫等闲,白了少年头!让我们投身火热的拼搏中吧,用不懈的奋斗去绘就未来,用青春的激情去谱写生命的赞歌吧!
相信那时,你会自豪的说:一路上,我为青春,洒下过辛勤的汗水,流下过滚烫的泪滴,高唱过激昂的赞歌,谱写过动感的乐曲……
我的青春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