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校园广播稿 青春校园广播站广播稿
范文类型:新闻广播,适用行业岗位:学校,广播站,全文共 1598 字
大家好,我是_班的主持人。今天是周一,按照惯例,是歌声飘过60年板块。从军歌到爱国歌曲,从电影歌曲到电视歌曲,从样板戏到“语录歌”,从民族美声到通俗唱法,从港台歌手到两岸三地一体化,从赞美家乡到描绘爱情,从民歌到电子音乐。新中国六十年的音乐之路,几乎涵盖了现代音乐史的所有内容,和经济领域一样,中国的音乐事业同样是用了六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很多国家和地区需要花费一百年甚至两百年才能走完的历程。同时,对于所有的中国人来讲,中国的流行音乐不仅仅只是一个产业、一种回忆,它更是一种时代的烙迹。
从歌手演唱技巧的不断升级,再到传媒平台的发展导致电影歌曲向电视歌曲甚至网络歌曲升级这样的转型,中国流行乐的每一个十年,甚至每一年,都凝结出一种发展的印迹。所以,新中国六十年的音乐史,同样也是一部经济史、文化史和社会发展史。每一个时代的人都可以对号入座,同样不同时代的人,同样可以在这种时空交错的变换中,感受着因为不同时代文化差异冲击中,所产生的美妙的音乐火花。
新中国成立的这六十年,也是中国历史上变化最为巨大的六十年,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巨变,势必也影响到了审美观念在一次又一次历史环境的变化中,通过碰撞、交融等过程不断变迁。
而流行音乐又因为其市民音乐的本质,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个时代社会文化的一种缩影,于不同的审美情趣中可以窥见一个时代的潮流、时尚和意识。因此每一次文化与观念的交替,也总会在以阵痛的方式,体现在流行音乐的阵营。事过境迁,回首风云,当年的恩怨情仇早已过眼云烟,而一个又一个曾经被认为大逆不道、离经叛道的弄潮儿,也早已经荣归名誉殿堂,接受同时代及无数后一辈歌迷的膜拜。但曾经的文化碰撞却不应该被遗忘,曾经的百家争鸣也不应该被遗忘,虽然那些曾经的风云人物,如今有得已经作古,有的已经淡出江湖,但正是他们用改变世界的声音,在历史风云的变迁中起到了先锋的作用,因此记住他(她)们的曾经,也等于记住了历史。
代表人物一:李谷一,代表作《乡恋》。《乡恋》被称为中国第一首“气声唱法”作品。但准确来讲,李谷一在演唱《乡恋》的过程中,还融入了一些邓丽君的甜美唱腔,因此很快遭到了官方的禁令。因为在那个又红又专遗风尚存的时代,李谷一演唱技巧中的西方成份,很容易就让人将其和腐朽堕落的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联系到一起。而习惯了用音乐来革命、爱国和名志的传统,也让当时的文化权威,无法接受这种可以销魂化骨的靡靡之间唱腔。
1983年,随着李谷一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此曲,《乡恋》也终于正式被官方解禁。而在这首歌曲很快传遍大江南北的反应之下,也同时预示了当时中国人民更想从音乐之中找到慰藉的审美意愿。李谷一也由此成为改革开放在声乐上的一种标志。
代表人物二:邓丽君,代表作《甜蜜蜜》邓丽君演唱上最大的特点,就是甜而不腻,她的声音结合了东方女性传统的唯美,和西方女性现代的风情。但在邓丽君传入国内的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当时中国的主流音乐价值体系,却依然还是以红色革命经典,及一些经过岁月验证的地方民歌为主要构成,音乐除了必须具有旋律流畅的本质特点之外,还必须具备振奋意志、爱我中华的附加功能。爱国和励志在任何时代任何地区,都是音乐的一个永恒主题。
而邓丽君的歌声,则以一种感性的回归,放松了当时许多中国人甚至在聆听歌曲时都要紧绷的神经,从而还原出流行音乐婀娜多姿的粉色一面,赋予了音乐以娱乐的功能。同时,由于邓丽君演绎风格的简单直接,通俗易学,也很快成为一些新生代歌手的声乐教材。王菲、田震、程琳等等影响中国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女歌手,在其入行之前,均以学习邓丽君的风格作为事业的启蒙,甚至就连“唐朝”、“黑豹”这些给人感觉桀骜不驯的北京摇滚乐手,都在邓丽君逝世后,以一张《告别的摇滚》述说了邓丽君当年对他们音乐影响之深,也足以说明邓丽君音乐对于中国流行音乐发展之举足轻重的地位。
今天的青春校园广播就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