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这篇日记,并不是为了完成什么任务,早在军训前几天我就已经将要写的军训心得数目做完,这篇军训心得同之前交上去的那几篇不同,也许这篇日志既没有之前那几篇那行云流水,也没之前华丽的辞藻,更没符合军训作文规范,符合应试要求,符合可以评奖的要求。但这篇文章的确是我军训时的一点真实看法,一点感想。我写这篇日志,可能是因为今天是我军训最后一天,闲的蛋疼,may be是彩排时傻乎乎的站了5,6小时,百无聊赖时有了写一篇关于我军训的文章冲动,而我认为文字是表达心灵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一种能很好保存记忆的载体,也许几年后的我再看这篇文章会深有感触,于是我写了这篇文章。
还记得1月7号,是我第一天的大学军训。我们班与光信1班共同分在了八排,教我们的是吴教官,他也只教了我们短短的3天,我对他的记忆不是很深,只觉得他是那种闷骚型的男生,他不像其他教官既不幽默也不严肃,很小讲话,最重要的是就算你犯错他罚的也不重(至少我这样认为),感觉是很酷的那种人,有点像我小学初中兼高一同学阿超,也是他教我的最后一天晚上,他那平淡的话语让我产生了进入精英排的冲动(即是表演方阵),他说的那几句“军训短短10来天,至少应该要学会些什么,将来再回首时,至少自己不后悔,大学军训应该留下些精彩的回忆”,“学正步,齐步有什么屁用,不说将来有冇可能用到,就算走的再齐对你将来又有什么影响,军训要学的是那种坚定不移的品格,是要学迎难而上的那种精神”他原话应经记不清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反而是军训开幕式那句,被很多人重复的“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留泪”对我而言,仅仅是觉得对的很工整,我又不是真的军人,仅仅是个学生来参加几天军训,何必如此认真,如此搏命,远远没有教官那几句平凡的话语打动人
8排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我们的副排——罗督(后来进了国旗队的可怜娃,不知有冇打错名),第一天就带我们唱分声部的好汉歌,带我们一起去围歼女排,后来被我们电信2班拉去磨柱了,磨到裤子都穿了个大洞,记得当时可是笑到我出眼泪,好几十分钟后才能正常训练。还记得能倒立行走一大段路光信2的奇人,记得说自己会打泰拳,摆出一个自以为无懈可击poss却被教官一个扫堂腿搞到的帅哥,那位帅哥被他同学说是理学第一帅,后来跟我一起进了精英排,但我对他相貌确实不敢恭维。
原本我军训是冲着放羊去的,何谓放羊,记得我对某某说过“今天我们排再次篡析了什么是放羊,就是全排看起来好似羊群般散漫,不整齐;做动作如羊群般慢慢来,教官也好似牧羊童般爱理不理,心血来潮时就操我们两鞭,然后下次继续放羊。放羊这名词如此生动的解析了什么是酱油式军训。”。之前记得有位女同学的话语正是我最初那时的感想“我甘当人民群众,为表演的喝彩助威”。但我最后还是进了表演方阵遇到了王排和梁排,其实应该感谢我之前的吴教官和班长(须然因为身高的问题,他很想进却没进到)
我进的那个排很特别,十分特别,光听名字就很奇葩“超级王牌三期精英特种闪电部队”很长的一串名字,当时我就很佩服教官的创意,当时就笑崩了,精英排没想象中的辛苦,反而是去了放羊排的同学被操到连床都上不了,精英排用了放羊排的操练方式,放羊排却成了精英排,当时可是偷偷窃喜了很久。这多亏了教官的人性化教育,创新教育,让学生自己操练自己,你自己想下那个学生会为难学生,所以精英排是真的很轻松。嘻嘻,继续偷笑。教官教了我们很多,我们是队列方块的,原本只需学齐步,正步。但他却教了我们擒敌拳,教了他自己研究的反防狼术,教了我们如何使用围歼队形将女生方块切成4块包围。教了我们唱歌——星期天。
今天是星期天,我们一起狂公园,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我在背后望着你,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是当兵的,一个月的工资都养不活自己,叫我如何去爱你。当我毕业后当上了排长,连长和营长,一定在背后抱着你,大声说声我爱你。(歌词无知有冇记错,希望以后自己还能记得如何唱)
前几天,我们就拿上了95步枪,须然是模具,但并不妨碍大家对此的热情,基本每个人都对枪有种很向往的感情,对吧?教官很好人,让我们把枪自己带回去宿舍拍照留念。但我在此还是想说声,模具居然这么重,起码10斤,这够坑爹的啊,以前是训练,有枪之后变成负重训练,累死了。。。
讲起军训,最辛苦的其实是今日,明天是最后一日。坑爹的首长,明明我们排自我感觉很好,什么原因也不讲,用教官的话来说就是直接把我们叼飞了。跟着说了句加训,自己就不知跑去那了,可怜我们12点去吃饭,12点半就要回操场中午加训,最后教官也看不下去了,这么毒的太阳,领导不知跑那了,却要我们训练,看都不看下,聊他的是傻子,果断把我们带到紫荆桥下睡群觉去。原本想消极训练的心态被教官的举动打散了,下午就迎来了领导的表扬,希望明天最后一次能像今天一样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