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总是悄无声息的向前奔跑着,却把回忆不小心落在了后面。一眨眼,在肿瘤内科的实习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不能让时间停止,但是却永远忘不了在这段时间在肿瘤科发生的点点滴滴。
尤记得刚到科室的第一天,带着好奇和紧张的心情来到肿瘤内科,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那么新鲜和陌生。孟老师热情接待并介绍本科概况,熟悉病区环境、布局、物品放置情况,本科的规章制度,让我们对肿瘤内科已不再那么陌生。几周下来带教老师们的倾囊相教,让我们明白了许多临床专业知识,如配液、皮下注射、静脉留置针和PICC以及CVC的使用等。带教老师们的鼓励和信任就像一支强心针让我们不在过于胆怯和畏手畏脚。
在肿瘤科实习了三周的时间,时间虽短,我们却学到了很多东西,锻炼了自己,也使自己的专业素质有了全面的发展。很庆幸我们能呆在肿瘤内科,从而认识了PICC,PICC是一种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的技术,这是肿瘤内科的特色之一,在这个科基本上都是要化疗的病人,他们的化疗要分好几个疗程,对于这种长期输入刺激性药物的病人,为了更好的保护他们,医生都会建议他们置PICC管。很多医院或许都没有见过这种置管,有幸自己能看到这种置管,并熟悉了导管的维护。虽然这两周很忙,很累,可是也很自豪,因为这种置管很多医院或许根本就没见过,而我们已经掌握了它的操作。虽然我能做得很少,但我会尽我自己的努力给他们多带去一些快乐。也许我们的才能有限,但是我们会用我的努力充实我的知识与技巧,用我真诚的护理减轻病人些许病痛和灰暗,用我的微笑送病人健康的离去,而这也是我们应该尽心做到的,这是对生命的坚持和敬畏。
为了让我们学以致用,将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为了给我们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和机会,护士长和科室的老师们为我们准备了两个小讲课。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整个讲课过程在气氛轻松,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最后老师对我们不是很熟悉的问题进行了补充讲解,并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这次小讲课不仅加强了实习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无形之中拉近了护士长和带教老师与实习生之间的距离还使我们受益匪浅,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讲课能力,增强了自信,也巩固了这几周在肿瘤科学习的知识。
在肿瘤内科实习的几周中,我们可能都有过跃跃欲试,都有过害怕与胆怯,也有过突发状况的惊慌失措,但在老师们悉心的谆谆教诲下,更多的是学会如何调试自己,改变自己,让自己更好地融入肿瘤内科,为以后更好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生活总是让人成长,要相信失落与伤心,焦虑与抑郁都是暂时的。
实习,是我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我们告别稚嫩的第一步,前路漫漫,除了努力,我们别无选择。“我们不敢休息,因为我们没有存款,我们不敢说累,因为我没有成就,我们没资格偷懒,因为我们还要生活,我们能放弃选择,但我们不能选择放弃,所以坚强拼搏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感谢我们的带教老师们,是你们的辛勤付出和不厌其烦的教导,在我们踏入人生的第一步,就走得那么稳当,那么坚实,让我们信心满满的迈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