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号,是xx大学第41期入党积极分子的第一节党课,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了教室。今天给我们讲课的是王老师,他的讲课生动形象,例子丰富,贴近生活。我刚开始还以为党课会像思想政治课那样,会比较沉闷,但经过王老师这样的讲课,让我们从生动的例子中,深刻地了解到了党的纲领是党的旗帜和方向,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任务是发展这个特色社会主义。
而王老师没有直接讲我国社会发展状况,而是现讲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还通过让我们思考为什么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会突飞猛进;苏联、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在这里不复存在,又如何解释来引入了话题,让我们懂得了不能用历史长河中的某一个阶段所表现出来的特殊性否定这个总的发展趋势,也不要用历史发展总趋势来否定历史发展在某个阶段上的特殊性。就如苏联,共产主义革命虽然失败了,但共产主义社会是最科学、最进步、最先进的理想,是人类发展的必然,也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它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资本主义社会始终存在一个无法克服的矛盾,即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因而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使资本主义社会与历史上出现并存在过的社会形态一样,必将被新的、更美好的社会制度所取代。
接着王老师又给我们阐明了共产党纲领的重要性:(一)纲领就是方向,它指明了党的奋斗目标,规定了党的根本任务,指明了党的前进道路。(二)纲领就是形象,它反映了党的理论,表明了党的性质,体现了党宗旨。(三)纲领就是力量,党的纲领统一思想,党的纲领激励斗志,党 的纲领凝聚人心。党的纲领作为一面公开竖立起来的旗帜,显示了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在宣传党的政治主张、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发当广大群众、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各族人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王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党在现阶段的任务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基本路线的论述: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的人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正是因为富强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民主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文明是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本质属性,因此我们要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奋斗目标,全面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