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阅读心得 红楼梦读书心得高中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全文共 846 字
时隔两年,我又一次和它相遇了,它在书柜的顶端,一抬头就能看见,封面上:一位绝色女子,正用手捧着鲜花,旁边一位公子拿着书坐在旁边,画面是如此唯美。
我满怀期待,重新打开这本《红楼梦》,书香气息迎面扑来。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于是,我认识了林黛玉。她,让我深深的震撼,宝黛空前绝后的爱恋,流传千古,被世人妄加褒贬。常听人说黛玉“爱使小性儿”,甚至“心胸狭隘”,可我却不这么认为,黛玉哪一次生气不是因为宝玉,这背后,只因她太在乎宝玉了,她爱的深,爱的切。黛玉的心思太细腻,就连宝玉也体会不到,宝玉不该到来的问候会被她驳回,凶凶的,狠狠的,却是无心的,只因她太难过,而只能用诗来发泄心中积愁的情感。记得他葬花时念的诗:“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花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她当时,是多么难过啊,就像那条被割了尾巴的哑巴美人鱼一样疼,一样痛……
记得贾母说过一句话:“我的三个丫头倒都是好的,就那两玉儿最‘坏’。”宝玉和黛玉是淘气吗?是不听劝吗?不,不是的,只因他们青梅竹马、互为知己,深深相爱,可他们这样美好的爱情却被腐朽的封建大家族扼杀了。最终,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黛玉死去,宝玉出家,宝钗守寡,酿出了一场爱情悲剧。
相传,黛玉本是一株绛珠草,她化为人形,来到凡间就是为了报答主人养育之恩,待她泪水哭干的一日,也就是她死去的一日。她哭泣,只因为她太委屈,她是无助的,是悲惨的。她和宝玉的爱情,在那样残酷虚伪的封建社会,是不能够自己做主的,她对宝玉太痴情,她一生无限伤感,临终前都还在喊道:“宝玉,宝玉……”然后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整本书看完后,内心却依然波澜起伏,是是非非,恩恩怨怨,让我感怀不已。一部《红楼梦》,它是声声控诉,封建思想毁了多少有情之人。我有幸成长在一个美好的新社会里,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里,我一定要惜福,刻苦学习、放飞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