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红楼梦10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96 字
“道不尽的红楼事,做不完的红楼梦”,初读《红楼梦》,我循着甄士隐(真事隐去),贾雨村(假语村言)的身影缓缓进入这部中国古典巅峰之作中,进入那个“真亦假时假亦真无为有处有还无”的大观园。
在书中,我看到了“孤傲多虑,才思敏捷”的林黛玉、“大方典雅,举止雍容”的薛宝钗、“率性叛逆,怜香惜玉”的贾宝玉和“精明强干,圆滑周到”的王熙凤。其中最令人怜惜的是林黛玉,她小小年纪,体弱多病,因母亲去世而投靠贾府。虽有祖母庇护,终是寄人篱下,所以她平日里待人处事小心翼翼,唯恐失了礼数,
黛玉初见贾母,被问曾念何书时,她如实回答:“只刚念《四书》”,但当她听贾母说其他姐妹“不过是认得两个字,不是睁眼的瞎子罢了!”时,顿觉自己刚才失言,后面宝玉再问起时,就答:“不曾读,只上了一年学,些须认得几个字”。这些对话和内心活动的描写充分体现出黛玉的善良、谨慎而又心思细腻。
大观园里的姐妹众多,她们在诗、词、歌、赋方面造诣颇高,一次“秋爽斋偶结海棠社”让她们的才华大放异彩。探春发起大观园中人结社作诗,众姐妹响应,她们还分别起了别号:李纨(稻香老农)、探春(蕉下客)、黛玉(潇湘妃子)、宝钗(蘅芜君)、宝玉(怡红公子)等。李纨被大家推为社长,负责评诗,迎春限韵,惜春监场。诗会所吟咏的题目是"海棠",时间限制是一柱香时间,差不多十五分钟。比赛规定韵脚,每句话最后一个字固定,难度大时间短,但他们不但都完成了,而且还不乏佳句佳作。海棠诗以风格论,黛玉清新而宝钗温厚。宝钗、黛玉终是才高一筹,斗诗中位列伯仲。
从两人诗的开篇就可以看出宝钗和黛玉性格上的差异,宝钗写海棠: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苔盆;而林黛玉写的是: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一个关起门来欣赏,表现出封建贵族大户闺秀的自重、保守;一个半掩门,则表达了黛玉内心的叛逆和倔强。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把自己代入创作的人物中,每个人的诗作无不暗喻着自己的身世和未来,充分展示了曹公的才华横溢和奇思妙想。
经典就是经典,读《红楼梦》,我发现通遍文章多一字嫌多,少一字赚少,故事庞杂,却相互辅垫,环环相扣。这本书对医药、园林、建筑、书画、诗词、烹调、服饰、花草、古董等,都有所研究。它仿佛是当时生活的小百科,无所不包,无所不有。
我们平时学习以为语文好读书多就可以写出好文章,读《红楼梦》才发现,好文章是综合多门学科的作品。一个黛玉进贾府的路线图,就可以把荣府的房屋结构、方位整理出来;一道美食“茄鲞”,让人为其制作过程的繁琐、讲究叹为观止。这些都需要我们多学习多观察,学无止境学海无涯。把学过的知识融合起来用于实际生活中,这才是正确的学习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