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社会实践个人总结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工作总结,适用行业岗位:学校,个人,全文共 1800 字
此次“三下乡活动”响应了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有关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大学生 “ 素质拓展计划 ” 的重要举措。我院组织20xx年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学院的文化教育优势,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活动目的。正因为这样,我们这次活动得到了学院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真的很高兴能参加本次活动,也很荣幸能和这样一个强大的团队合作。
(一)活动准备工作
这次活动的目的地是黔东南雷山县桃江乡,因为我就是黔东南人,所以我更加的有那种回自己家乡奉献自己的那种感觉,所以我一直提醒一定要做好。也正因为如此,我也感觉到压力不小。就这样我们用了两三天时间把我们下乡去必备的药品等买齐。
在本次活动中,我是负责安全这一块的,其实我觉得安全问题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虽然觉得压力很大,但是我相信我自己,我正在进入这个角色。
(二)实践进行中
调研活动,也是令我感触最深的一个环节,我们深入农村农户,与当地村名亲切近距离交谈,并且深入考查,实地了解当地的教育、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服饰、节气习俗等等方面情况的。当我们走进每一户村名家的时候,无一不为之感动的,他们实在是太热情了,因为当地村名白天都要上山做农活,我们要去做。访只有晚上7:30以后去才可能碰到他们,而这时候刚好是他们吃晚饭的时间。当我们进门后,他们不管我们是什么来头,首先就是叫我们吃饭,那个时候我们推都没办法推的,他们就会去给我们添饭、倒酒,他们就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对待他们的客人,可能吃的不是什么好菜,但是那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饭菜,喝过最醇香的米酒。他们就是以这样的态度配合我们的工作的,所以我们做起来是非常的顺利,在此,我要再一次感谢他们。
另外,就是当地政府和派出所对我们的活动非常的支持,协助我们做好安全工作,帮助我们打印资料。
还有就是支教方面,我觉得当你真正站在讲台上的时候,那种责任感是前所未有的,你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怎样教他们能懂,怎样让他们真正学到东西。当我听到我的学生读出我教给他们的知识时,那种满足感是很难找到的。其实之前,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能带给他们什么?知道现在我的答案如同飞鹰,蓝天高远。
总体来说,在调研。访中,我学到了怎样做好一名出色的。访者,怎样与他人更好地沟通。当我。访一些小同学,问他们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大部分孩子们都说:要像你们一样,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我们为之感到欣慰,更为之感到振动。大山深处的孩子渴望知识,渴望成长,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三)结尾思考篇
其实当你把你的时间排得满满的,你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很快,因为你一直在想还有好多事情都还没做,所以真相时间过得再慢点。是啊,十天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我们就要离开这么美丽的乡村,这么多可爱的小朋友,这些可爱热情的村名们。我走得是那么的不舍,感觉还有好多好多事情都还没有做。
三下乡与其说带给我不少的锻炼不如说带给我不少的思考的角度,这次三下乡让我真真正正的从管理者的角度在思考着问题,即使很幼稚,很懵懂,但却是让我思维的方式有了重大的转变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三下乡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大家带着一份感动与思考起程,想想我们分别的那一幕,想想我们与桃江人民共同度过的那点点滴滴,想想我们志愿者们留下的足迹,想想这些天来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真的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经验和收获,它也是这片天空下不灭的回忆,这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三下乡就是要我们这些热血青好好利用自己的才能来与实践相结合,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乡情,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并要在实践中肯定自己的价值,并认识自己的不足,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去学习和充实自己,去更好地为以后为人民服务作好准备,这才是我们三下乡的意义。
那漫山遍野的灿烂向日葵,那随风而动的悠悠清香草,那傍晚炊烟袅袅的村庄,那崎岖蜿蜒的山间小路,那红旗飘扬的桃江小学,那一份不可磨灭的景象,那一份不言而喻的感动,被永远的珍藏在我们似水年华中。
最后还是要再次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锻炼的机会,我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多锻炼自己。这次三下乡并不苦,但是又让我重新燃烧起心底曾经的那份伟大,即使我不伟大,我还是希望自己能献身于一项伟大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