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稿老师 小学生国旗下讲话纪律教育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小学,学生,全文共 1213 字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在纪律约束中自由成长
新学期至今已2周多了,我们逐渐适应了紧张的学习。学习中我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但是我们是否思考过,能为我们学习提供必要条件的是什么?能为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的是什么?是纪律,是保证我们工作学习正常进行的纪律。
韩非子说:“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生活因纪律而变得井然有序,工作因纪律而变得有条不紊,学习因纪律而变得平和安静,所有这一切都告诉我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从人的本性上来说,没有人喜欢被纪律约束,人们更多的是对自由的渴望,对无拘无束的生活的向往;但是自从有了人类开始,纪律这个词就没同人类的生活分开过。纪律:是为维护正常程序而定的,自由:是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实行的,没有纪律约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
在我们的校园内,我们需要严守学校的各项纪律,慢步轻声,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不打架斗殴,不口吐脏字等等,但是有些同学却一谓渴望没有纪律约束的自由,喜欢我行我素,按自己的意志行事,上课不认真听讲,说话,做小动,下课随意追逐打闹,有的同学口吐脏字,动手打人等等,一旦老师批评教育就觉得是老师和自己过不去,是看自己不顺眼,故意为难自己,从而敌视学校的规定,班级的纪律,敌视老师的批评教育,有的同学不理解老师的初衷是为了大家能健康成长。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们要怀着一颗颗感恩的心报答老师对我们的教育之情一棵小树不经刀斧的修剪,永远也长不成参天大树,一块顽石不敲掉它身上多余的部分就成为不了一件艺术品。
也许,有人认为纪律约束了我们,让我们变的不自由,那么你错了,没有纪律自由也成为放纵,没有纪律,我们可以恣意妄为,到处破坏公物,破坏环境卫生,我们可以随意喧哗而打扰别人的学习和休息,任一己之私随处泛滥,甚至让打架斗殴事件频繁发生,一个人的自由却令他周围的人无法自由,没有纪律,上述种种自由也只不过是让一切失败,让一切毁灭。相反,如果我们每个人养成克制自己的习惯,时时事事自觉,纪律有和没有一样,这也是纪律的终极目的。
我想告诉同学们,任何一个人乃至整个国家都没有绝对的自由,就像一个十字路口没有交通规则就会酿成惨剧一样,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在纪律的约束下成长最终必定会成为一块不可雕琢的朽木。 我一直记得一位著名教育家对他的学生说的一段话:有纪律,才有真正的自由。或者说纪律是自由的保证。对于大家而言,纪律是学习的保证,也是安全的保证。
同学们:我们不要一提纪律就只想到罚站、停课,只想到对老师的愤恨,换个角度想想吧,严格的作息保证了你的学习时间,科学的生活方式使你的身体强健,遵规守纪使逐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所以,我们大家必须感激纪律。
最后祝愿同学们能够正确理解纪律与自由的关系,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教育,在纪律中自由快乐地成长。
好,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请同学们继续早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