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故事心得体会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30 字
近两年非常流行的“幼儿学习故事”终于也刮到了海南,作为第一次接触这种新的记录方式,老师们有各种困惑,毕竟要从传统的思维中跳出来,以另一个角度去欣赏孩子的游戏行为。我也不例外,在实际操作中有许多困惑,不知该如何把控幼儿游戏的尺度,有时不知从哪里着手,有时则分不清重点。
于是5月14日幼儿园组织了这次“幼儿学习故事”分享活动,让几位实验班的班主任分享了自己在组织区域活动时的一些心得,让副班老师分享了自己优秀的学习故事,最后翁园长对撰写学习故事的一些要点进行了小结。
其中三位班主任的经验分享让我印象深刻,解决了一些我在组织区域活动中的困惑,首先是该如何去开展区域游戏,过去我们在游戏中会设各种条条框框,总是不自觉地去指导孩子们该如何做,其实说白了就是不相信孩子会玩游戏,但实际上孩子天生就就会玩,而我们的自以为是只不过是在破坏游戏,阻碍孩子自主学习的过程。作为老师有时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游戏就是孩子想怎么玩就该怎样玩,而过去总是有我们介入的游戏只是伪游戏。另外就是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游戏中的一些想法在大人严重看似可笑,但是我们应该换个角度去欣赏孩子的一些想法行为,不能我我们的思维去想孩子的世界。最后对于一些常见的问题,也给出了一些实际的解决办法,比如孩子们不懂得分类怎么办?范老师通过给小动物喂食物的游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而三位副班老师通过三个精彩的各具特色的故事告诉我们幼儿学习故事该如何撰写,应该关注孩子的哪些部分,该如何去回应孩子,通过实例告诉其他老师该如何撰写精彩的学习故事。
最后翁园长进行了小结,把撰写学习故事的一些要点及其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总结。整个活动从活动组织到一些问题解决到如何撰写,都给出很好的指导,并解决了一些平时工作中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