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244 字
夏夜,仰望天空,群星格外璀璨,老人说:这是人间正气与英魂的浓缩,人世的英雄史诗正如这星光铺就的星河,浩瀚无际,源远流长。
当朝升日落,星移斗转的那一分,试想英雄何属?当沧海桑田,宇宙大化的那一刻,试问谁主浮沉?而当草长莺飞,花明柳暗的那瞬间力量的爆发,使人不禁感叹:生命力何其汪洋!就是这种感觉,也是我们对英雄的感觉,虽沉萌于心,却心怀感动。
每个人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英雄情结,可又该如何去诠释“英雄”二字?这情结源于对宇宙隐性的反抗,也就是这种萌动,使得原本渺小的身躯却以伟岸的精神实体屹立。
悠悠中华,自然有本民族特色,反映本民族精神面貌和生产方式特色的英雄。中华民族的英雄如春天的鲜花般开满了历史。这对历史来说,是一种点缀,一种原生力;对中华民族来说,更是一种进步的资本。
盘古开天,女娲造人,神农尝草,仓颉造字,古帝凤阁——创造英雄多半是历史的前沿者,这就是他们的魅力。
老子论道,道德千古;庄子化蝶,自在逍遥;孔子论语,万代师表;孙子兵法,不战而胜……这是中华贤哲的思想启蒙,中华文化的历史源头。
太公垂钓,数载平九州;卧龙八卦,一羽定乾坤——这是智慧英雄的代表,他们是有形实体和无穷智力的结合体。
秦始皇,辟疆土;汉高祖,唱《大风》;唐太宗,匡太平——创业难,守业更难!中华一统,历史潮流;仁政爱民,永葆社稷!
武穆精宗,饮血胡虏;则徐虎胆,销烟海滩;存瑞壮志,义堵乾坤;少云赤血,烈火金刚——赞美二词不足已评价你们,你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啊!
昭君出塞,民族融合;木兰戎马,替父报国;一曼抗日,遗书教子;胡兰就义,凯歌自由——悠悠赤血,大气凛冽,巾帼何许让须眉?
屈子求索,忧国忧民;太白遗风,万象胸襟;子美诗史,悲天悯人;商隐幽涩,光怪陆离;苏子赤壁,大江东去……诗歌的国度有这样的一群才子,他们或忧患,或豪气,或悲悯,均感天动地。5020xx年文明江山,分外妖娆!
少数民族中亦英杰辈出,如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弯弓射雕的成吉思汗以及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他们同样是中华民族英雄,历史不会忘记他们。
而今的英雄是人民的英雄,他们从星火燎原,到万里长征,从转战南北,到抗美援朝……他们是全民族利益的代表者,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求闻达,埋骨青山,无须马革裹尸还。在他们的精神感召下,勤劳的中华人民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的英雄,英雄的中华民族。我心中的英雄何止百个千个呢?他们既是一个个生动的个体,又是一个强大的整体。他们心里流淌着炎黄的血,为民族大业而生,而灭,如此轮回,凝聚成一个中华民族精神的共同体。他们不是被定格在某一时空的画面,而是感染着一个时代乃至万世万代的民族战士。他们有血有肉,有悲有喜,有苦有乐,他们的出现,往往在历史长河中激起一连串的涟漪,让历史震撼,让历史感动,让民族振奋。在他们面前,如果是尘埃,就会被扫除,如果是黑暗,就会被消灭。他们握着民族发展的脉搏,以英雄的豪迈气概,推动着历史潮流滚滚向前。
这就是我们的中华英雄,在生与死中得到永生的民族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