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晚上,我和妈妈一起泡黄豆。妈妈先准备了一个不锈钢的小盆,又抓了一把黄豆放进去,刚好铺满盆底,然后又倒了一些水,水刚好没过豆子,最后妈妈又铺上了一层纱布。我问妈妈为什么要铺一层纱布呢?妈妈回答说:“天气冷了,豆子也怕冷,所以应该给豆子铺上一层被子,这样豆子就能更快地生长了。”
妈妈想得可真周到!
周五,我惊奇地发现,原本干干的黄豆却变得膨胀起来。原来它们把水都喝到肚子里了。星期六阳光明媚,妈妈把黄豆端到阳台晒太阳。我发现有的黄豆已经长出了一个乳白色的“小勾子”,还有的黄豆已经脱皮了呢!
今天天气很冷,妈妈在路上一直担心黄豆会不会被冻死。但回家以后,出乎了我们的意料,豆子不但没有被冻死,而且还长出一个5毫米的小“逗号”,最长的足足已经有2厘米。看来它们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娇嫩、脆弱,生命还是很顽强的呢!我惊喜万分,兴奋地恨不得要又蹦又跳。我又往盆里添了一些水。明天它们又会带给我什么样的惊喜呢?
今天,天气比昨天更冷。我没有担心黄豆,我认为给黄豆既铺上了一层纱布又盖上了一个盖子,黄豆应该在盖子和纱布下面愉快地成长。可回到家里,黄豆并没有给我惊喜,却让我大惊失色:水变混了,水面上漂浮着一层小沫沫,还有一股酸臭味扑鼻而来,黄豆和昨天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哇!黄豆会不会不长了呀?
妈妈一边安慰我,一边给黄豆采取紧急抢救措施:把黄豆反复冲洗了好多遍,然后只加入了少量的温水,又把纱布清洗干净,重新盖上。
我希望小黄豆能继续茁壮成长!
今天,天气不算太冷,还没有放下手里的东西我就直奔阳台去看黄豆。我小心翼翼地揭开纱布,哇!豆芽又长大了!最长的小芽儿已经扭曲成了一个“s”型,约有3厘米长了,水面上还有好些它们脱下的黄豆皮。我闻了闻,一股浓浓的豆腥味。我又轻轻碰了一下小芽儿,有一种软软的感觉。看来黄豆的“病”已经全好了!耶!为了不让它们再生病,我开始给它们“洗澡”。我先把黄豆皮全部挑出来扔掉,又把黄豆清洗干净,然后往里面加了点温水,最后将纱布洗干净盖在上面。
明天又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呢?
经过足足十天的努力,小小的黄豆终于长成了黄豆芽。芽儿白白的,嫩嫩的,软软的,大约5厘米左右,“s”型,想想过程可真神奇啊!
第一天,我和妈妈一起挑最大最胖的黄豆来泡,拿了一个不锈钢的小盆来盛黄豆,又往里面加入少量的清水,铺上了一层纱布。
想不到第二天清早,盆里的水一点儿都没有了。黄豆喝得胖胖鼓鼓的,我赶紧添水。
第三天,我惊奇地发现,豆子有的裂开了,有的长出了一个5毫米长的小芽儿,乳白色的,像一个极小极小的勾子,我很高兴。
第四天,豆子几乎没什么太大的变化。豆子“生病”了?会不会不长了呀?我心里有好多好多的问号。
又过了四天,豆子终于又长长了。看来豆子的“病”已经全好了,我很庆幸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
经过这些事,我知道泡豆芽必须要精心照顾,而且要给它一个可以茁壮成长的环境,过程是非常艰辛的,但收获也会很大。我想,这就是“有付出就有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