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全文共 746 字
世界上有很多遗憾。有人说,错过就是遗憾;有人说,遗失就是遗憾;有人说,死去就是遗憾。而我觉得不懂得珍惜就是遗憾。
6岁那年,我还是个不懂事的小屁孩。“吃饭啦,吃饭啦”跟在我后面的是我爷爷,而我却像逃避什么似的躲着爷爷,他一边叫一边跑。这一下来,饭我吃不成,而我爷爷累得都快趴下。
8岁那年,已经是二年级学生了。那时候,爷爷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走过一家玩具店的门前,我停下了,我看到了一个十分喜欢的机器人。“爷爷,爷爷,我想要这个”我大叫。“乖,爷爷身上带的钱不够,下次再买吧”。可我却不听,哭着喊着要买。爷爷无奈地坐下了。
10岁那年,到了该懂事的年龄。有一天,我跟爷爷说,爸爸妈妈今日又打我了,叫爷爷帮我教训他们。但爷爷却说:“你明白为什么爸爸妈妈打你吗?是因为你做错事了,如果你不做错事爸妈会打你吗?”一向脾气火爆的我又发怒了说:“什么嘛!大人只会帮着大人”。就这样,我大力地把门一甩就出去了。而身后的爷爷摇摇头。此时此刻,爷爷的头发仿佛比以前更白了。
12岁那年,已经明白了很多事了。那天,我正和爷爷聊天,问他有什么遗憾。他说他唯一的遗憾就是不能看着我长大,变懂事。我说爷爷你必须能够的。这时我看见爷爷的眼圈红了。
秋天,一个丰收的季节。在这个黄金的秋日,却是我看爷爷的最终一次。这一次我看见的不是还能追着我的爷爷,而是一个躺在床上头无表情的“爷爷”。我问爷爷:“爷爷,你怎样了?”他说:“爷爷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我焦急地说:“是什么很远的地方?”但爷爷没回答我,他说的最终一句话就是:“原谅爷爷,没能看着你长大,这是爷爷最大的遗憾”。说完之后,爷爷的眼睛闭上了,静静地睡了。
在这金色的秋天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不能留遗憾,要懂得珍惜。
但我还有个遗憾,就是没能珍惜和你共度的时光啊“爷爷”。